油田社区居委会制度建设思考

时间:2022-07-29 03:30:08

油田社区居委会制度建设思考

居委会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江汉油田社区居委会作为企业型社区的基层管理组织,在服务油田居民、繁荣油田文化、维护油田稳定、构建和谐油田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针对油田当前面临的新矛盾和新挑战,如何适应这种新形势,提升居委会的工作水平,做好居民的“贴心人”和“家里人”,把油田发展成果惠及社区居民,全面实现协调稳定发展是目前重点要思考的问题。

1进一步完善居委会工作制度

制度建设是保证各项工作有序、顺利开展的有效保障。社区中心应按照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对居委会应该承担的工作进行认真、全面而细致的梳理,从制度上明确界定居委会是以服务居民为目的,以社区管理为重点的角色定位,规范居委会工作职责,让居委会人员明白应该做些什么,把主要精力放在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上。1.1完善例会制度居委会每周要举行一次工作例会,人员在例会上各自将负责的工作进行通报,解读相关政策,开展案例分析、信息研判和工作经验分享,通过居委会人员互相充当老师,互帮互助,以会代训,实现居委会人员由“单面型”向“全能型”的转变。

1.2完善走访制度居委会应广泛开展走访活动,即在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以分片包户的形式确定入户走访范围,每人每月走访居民10~20户,建立《民情日志》,将片区的人口动态、重点人员、困难群体和居民诉求等方方面面的情况进行全方位的调查摸底,详细了解居民的需求与呼声,做到社区民情民意早知道,重大事件早上报,矛盾问题早解决。通过走访建立健全居民信息库,建立“80岁以上老人基本信息”、“出租房暨流动人口情况”、“育龄妇女基本信息”、“协解人员”、“离岗家属、遗属”和“重点人员”等人员信息库,使居委会工作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有效促进社区居民管理信息化、规范化。

1.3推行错时制度居委会实行错时办公制(错时上班的具体时间为:工作日每天中午和双休日),居委会提前一周编制好次月的错时上班安排表,明确错时上班的人员和具体时间。对错时工作时间内前来咨询或办事的居民应热情接待,耐心解答居民咨询的有关问题,及时办理相关事项。对一时无法办理的事项,应讲明原因,做好解释、登记和上报。

2进一步完善居委会培训制度

2.1完善岗位练兵制度岗位练兵制度旨在推动居委会人员突破岗位限制,具备全方位服务群众的能力,真正做到“一岗多能、全岗都通”。将所有居委会人员培养成既精通本岗位业务,又熟悉其它岗位基本业务,在为居民提供快捷、便利、规范、满意服务的同时,体现社区服务群众的工作水平和能力。一是坚持常规业务练兵。社区每年拟定培训计划,对居委会人员定期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的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职能办公室安排人员随时对居委会人员开展业务指导。同时,社区适时开展技能考试评比和竞赛。各居委会根据自身特点,将“金牌调解员”竞赛活动继续深化下去,并自行安排本单位的学习和培训,通过交流、总结等形式提高政策业务水平,推动居委会工作健康发展。二是推行轮岗制度。居委会工作人员实行内部轮岗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实行岗位轮换,轮岗接待来访居民等,通过多岗位锻炼,达到一专多能的效果。

2.2完善“师带徒”制度一是推行带教制度。以老带新,通过老居委会人员对新进居委会人员进行3-6个月的帮扶带教,帮助他们熟悉居委工作,传承好作风、好经验、好传统。二是推行结对制度。居委会工作人员两两结对,通过结对互相熟悉两人负责工作的业务知识和工作经验,通力协作互助完成两人负责的各项工作和任务,每名居委会成员既是“老师”又是“学生”。

3进一步完善居委会员工激励机制

3.1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办公环境为居委会人员创造良好舒适的工作环境,需要继续加强居委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居委会人员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如在办公室安装空调、配备舒适的桌椅、更换配置合适的电脑等,适宜的室内工作温度、性能优良的硬件等。

3.2改善薪金待遇,强化精神激励切实落实关于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工相关待遇的规定,实行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的办法,一是根据工作要求、个人的工作业绩、专业能力水平建立完善的奖金分配方案,并为居委会人员合理发放节假日补助、夜班补助和电话费补助等。二是充分做好精神鼓励的文章,运用情感激励、榜样激励、荣誉激励等多种激励模式,通过认可、赏识、表扬、通报、晋升等多种形式,同社区居委会人员的有效沟通,切实关心、理解和尊重他们,从而使他们在精神上得到满足,实现把“社区要为我做什么”的思考方式向“我要为社区做什么”的转变。

3.3健全选拔机制,激发工作热情切实关心居委会人员的成长进步,积极把优秀的居委会人员培养发展成为党员、居委会主任,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居委会主任和工作人员担任各级党代会代表、职代会代表和劳动模范,并加大从优秀居委会主任中选任单位领导干部的力度。对工作成绩突出、居民群众满意的优秀居委会主任和工作人员应及时给予宣传、表彰和奖励,以激发居委会人员工作的激情和动力,使善于管理的优秀人才愿意担任居委会主任、能够当好居委会干部。

4结束语

当前,居委会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油田职工家属对小区居委会的服务需求也更加迫切。只有从思想上重视居委会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才能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更好地发挥居委会组织的作用,牢固确立居委会在小区中的主人翁地位。

作者:郝春梅 单位:中国石化集团江汉石油管理局向阳社区管理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陈建光.宋乐酥.陈茜.社区工作的情况、难点及对策[J].政策瞭望;2006(09):43-44.

[2]骆飞.议事会解决家事、国事、社区事[J].社区;2006(17):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