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信息化建设研究

时间:2022-07-29 04:11:57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信息化建设研究

摘要:职业教育信息化是我国新时期教育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职业教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必然举措。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对于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本文结合国内外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大背景,就兵团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并提出相应对策。

关键词:兵团;职业教育;信息化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潮流,是国家、社会发展的趋势。信息化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提高国民的信息素养、培养信息化人才,是国家信息化建设的根本。教育信息化则是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基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始终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的建设与发展,把教育信息化作为兵团信息化发展战略的重点领域。在国内外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大背景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不断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但面临诸多问题和困难,需要进一步采取措施,改善基础条件,提高建设水平。

一国内外教育信息化建设的背景

(一)全球化进程对我国教育信息化的影响

当今世界,国际竞争愈演愈烈,但归根结底是知识、人才和教育的竞争。在新的信息技术环境下,信息化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核心竞争力、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以及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因素。教育信息化作为国家发展战略要素,成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因此,推进教育信息化提升本国竞争力,世界各国纷纷将教育信息化纳入国家发展战略,通过信息化带动教育改革创新。[1]本世纪头二十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机遇期,教育信息化发展必须走在国民经济与社会信息化发展的前列,成为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突破口。随着我国全球化进程的加剧,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主动国际化”是不可避免的,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实践需要全球视野、开放思维和战略眼光。

(二)国家政府为教育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政策支持

我们身处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改变了生活、工作和学习方式。赋予教育新的内涵和要求。面对信息化浪潮给教育提供的机遇和挑战,许多国家政府都提出了相应对策。[2]我国政府也提出了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应对措施。2010年7月教育部制定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明确指出:信息技术对教育有革命性的影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2012年教育部的《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020年)》、《教育部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意见》(教职成[2012]5号)等文件中都明确了教育教学信息化将是我国教育发展战略选择的思想。2015年5月在青岛举办的“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上,致贺信,再次强调“因应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

(三)教育信息化为教育提出了新的理念

教育部在2012年信息化试点工程中提出了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理念,鼓励各地区试点院校要在技术支持下教学模式的创新。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是我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教育基础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是支撑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基础,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环节。[3]

(四)兵团教育信息化建设框架

自2014年底至2015年4月,经兵团司令员办公会和专题会议审议通过,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兵团教育信息化的意见》(新兵办发[2014]75号)以及《兵团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2015-2020年)》(兵教发[2015]18号)等指导性文件和方案,更加明确了兵团教育信息化的总体思路、建设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政策支持等,为兵团教育信息化建设提出了建设框架、为兵团教育信息化建设绘制了一副宏伟蓝图。《兵团职业教育信息化推进计划(2016-2020年)》(兵教办发[2016]14号)文件对兵团职业教育信息化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同时对兵团职业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提出了更加具体可行的计划,对兵团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二兵团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现状与问题

(一)信息化硬件设施匮乏,实训条件落后

目前,兵团职业院校互联网宽带接入率已经达100%,校均带宽≥10M,基本完成了国家院校通宽带接入的建设目标。60%的院校已建成数字校园网络,少数院校实现了无线、有线一体网络建设。100%的院校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部分院校配备了交互式多媒体教室设备。但实际上,据调查发现,由于网络硬件设施和信息技术人员维护不及时等原因,校园网覆盖范围不广,网速缓慢等问题还普遍存在,仍不能满足信息化教学的需求。多数院校为全部教职工配备了计算机,但教学用学生计算机配备仅为11:1,低配比加剧了设备的过度使用问题,使为数不多的设备更容易提前老化而剪短使用寿命。总的来看,兵团职业教育的信息化建设已取得一定成效,但相比兵团实际操作环境,职业院校的实训条件仍较落后,设备总量匮乏且多老化陈旧,不能真正实现以实操能力为导向的教学效果。

(二)信息化软件资源不成体系,应用软件“孤岛”现象严重

由于兵团职业院校分布区域大,区域差异、产业结构等,形成职业院校的专业设置多,课程差异大,难以形成系统的职业院校数字教学资源。针对职业教育教学的相关软件和系统较少,尤其是针对兵团职业教育在满足个性化需求方面显得尤为不足,学校自主开发又存在人力不足和资源缺乏问题。大部分职业院校没有专门信息化管理机体与人才,不能很好地规划管理学校信息化建设。由于规划不到位,从不同厂商购入的不同信息管理系统缺少互操作能力,无法实现数据共享,形成了一个个应用软件“孤岛”。当前兵团职业院校资源共建共享机制体制没有建立,数字资源平台、网络学习平台、信息管理平台等平台建设没有完成。

(三)信息化组织管理机构松散,建设经费机制仍待完善

兵团教育局和各师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教育信息化领导小组,领导统筹区域内教育信息化建设。部分职业院校成立了以院校长为组长的信息化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组织信息化建设。但学校普遍存在着重专业课教师、轻信息化专业人员的现象,很多学校甚至没有专门设置信息化管理部门和人员,而由教务部门兼管。职业教育信息化领导力、教育教学信息化专职人员配备不齐,能力不够,成为了当前信息化教育的瓶颈。职业院校信息化建设经费机制体制不完善,经费较少等也严重影响了兵团职业教育信息化的建设与发展。

(四)信息化政策规范缺位,兵团统一管理规范不足

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为推动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教育部于2015年1制订了《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为加快兵团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于2016年3月制定了《兵团职业教育信息化推进计划(2016-2020年)》(兵教办发[2016]14号)。目前,兵团只有少数职业院校制订了本校数字校园建设方案,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建设机制、考核评估标准等未形成有效机制。且部分职业院校仅根据学校情况进行建设,缺少兵团统一指导、规范要求。

(五)教师信息素养良莠不齐,信息化教学模式未真正启用

通过对对兵团职业院校的管理人员、教务人员、信息化建设负责人、教师等进行访谈和问卷调查。目前,教师信息素养发展状况主要表现为:职业院校教师对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作用持积极的态度,普遍认为信息化教学对学生持有积极作用。但当前教师队伍的信息技术素养停留在初级阶段,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大部分教师对word或WPS等文字处理软件的掌握程度较好,但在音视频处理软件,虚拟仿真实训系统等方面普遍较弱,信息化教学手段在教学中的应用普遍停留在利用PPT教学和利用网络获取教学资源的阶段,利用网络开展电子书包教学、撰写教学日志、网上测试、答疑等教学手段并未深层次开发,翻转课堂、合作学习等混合教学模式并未真正启用。

三兵团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对策建议

(一)统筹规划兵团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

在兵团教育局教育信息化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兵团统筹规划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加快制定兵团职业教育信息化规划与策略,协调建设发展工作中各项重大事宜,建立健全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发展制度体系。[4]由信息办牵头,职业院校、高校、大型国企共同组成的兵团职业院校信息化专家团队,指导各职业院校信息化建设化建设与应用。设立兵团职业教育信息化专项建设经费机制,形成由兵团、师、院校、企业多形式的信息化建设及保障资金。统筹推进职业教育“三通两平台”建设,形成兵团统一大平台,各院校特色的小平台信息化共建共享机制体制。[5]

(二)加强职业院校信息化领导力提升

加强兵团职业院校校长信息化领导培训,院校长是学校信息化工作的带头人、组织者、实践者,要充分认识信息技术对职业教育发展革命性影响,理解国家教育信息化的方针政策与战略部署,把握信息技术带来的历史性机遇;深入了解信息化工作的系统性,复杂性,努力调动多方面积极因素,整合多方面资源;引领教育理念变革,促进教学模式创新,推进管理方式转变,使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三)加大职业院校信息化建设资金投入

按照市场运作机制,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通过政府专项、企业参与、学校自筹等形式多渠道筹措建设及运作资金,吸收社会资本进入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领域。还要不断拓宽经费筹措渠道,培育职业教育信息化产业体系,加大职业教育信息化经费投入,用于教育教学信息化应用、资源建设和设备维护,促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可持续发展[6]。

(四)协调职业教育网络、硬件环境建设

根据教育部《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统筹协调兵团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网络、硬件环境标准。积极与三大通信运营商(电信、联通、移动)共同合作建设兵团职业教育虚拟专网及各职业院校校园网络互通互连,指导建设、应用及安全。[7]加快职业院校师生计算机终端、多媒体教室、仿真实训教室、智慧互动空间教室等信息化教学硬件环境升级改造、新建,从而不断完善职业院校的信息化教学硬件环境。制定信息化建设督导制度和体系,加强指导督导,使教育信息化建设更加科学、合理。

(五)统筹建设兵团职业教育云资源

兵团统筹建设职业教育资源和教育管理平台,各职业院校作为兵团平台的分支,形成了“政府牵头、企业参与、学校共享”的统建共享机制。根据兵团职业院校区域、专业特点,建立数字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组织职业院校最优秀的教学团队,建设专业精品课程、教案课件库、视频教学库、微课库等教学资源。教学资源通过院校教学资源平台,推送到兵团职业教育资源云平台,以实现各职业院校共享。节约教学资源开发成本、提升教学资源质量及教学资源使用效率。建成职业院校数字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各院校建立数字化校园管理。数字校园集成信息平台、网上办公系统、教学管理系统,多媒体教学系统、校园监控系统、校企合作服务平台、学生管理、招生就业、一卡通系统、智能水电等系统,遵循小应用大集成,按照“分期开发,边建边用”的原则,各系统相互独立,又互相关联,通过统一数据标准与统一认证集成各系统,实行统一的技术路线、统一的制作规范、统一的数据结构、统一的仿真模拟环境、统一的用户管理。

(六)加强职业院校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

制定职业院校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标准。职业院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列入专项国培计划。加大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的宣传、组织,通过信息化教学大赛,全面提高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组织职业院校教师前往信息化建设示范校进行观摩、学习、交流,让教师亲身感受信息化教学所产生的巨大作用,以此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意识和自觉性。[8]积极完善院校信息化教学的管理制度和评价激励机制评价机制来提升教师对信息化教学的主动性,积极性,内化为自觉行动,促进教师信息化教学的常态化。培树典型,以此带动学校整体信息化教学的提升。[9]

(七)借鉴先进经验,提升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

兵团职业教育信息化的建设必须加强东部沿海发达地区院校、大型国有通信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必须综合考虑了兵团的文化、区域的差异,立足本土,根据自身的实际发展情况,从多个角度借鉴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以及其他领域的优秀发展经验,来为兵团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开展提供决策依据,从而有效地提升兵团职业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水平。其中,《地平线报告》一直作为教育信息技术最新发展的风向标,为我国教育信息化的建设与发展指名了发展方向;国家大数据战略与“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推出,为大数据理念与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快速渗透和应用推广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关于“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从国家层面对全面深入推进“十三五”教育信息化工作提出了意见,为兵团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指名了方向;江苏、浙江等地区教育信息化统筹部署、规划教育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建设、数字教育资源应用、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教育资源云服务体系、教育管理信息化、教育信息化试点省工作任务、教育信息化培训及竞赛活动、教育信息化支撑保障机制等方面从多个角度作出了详细的部署,对兵团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具有很好的借鉴性。

作者:王智 单位:新疆石河子工程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唐艳.中高职一体化课程体系构建的研究[D].湖南农业大学硕士论文,2013.

[2]罗欢.高职院校实践教学现状研究[D].兰州大学硕士论文,2014.

[3]教育部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报告(2013)[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15.

[4]姜大源.当代职业教育发展趋势研究[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2.

[5]范如涌,项晓乐.职业教育信息化的概念、内涵及其发展模式分析[J].电化教育研究,2003,(09):25-29.

[6]王中军.基于信息化视阈的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产教结合人本思想探索[J].教育与职业,2013,(32):171-172.

[7]胡钦太,郑凯等.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转型:从“数字校园”到“智慧校园”[J].中国电化教育,2014,(01):35-39.

[8]程建钢.职业教育信息化研究与实践[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

[9]张连城等.高校数字校园建设与应用[M].北京:知识产权出版社,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