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中医门诊信息化建设的应用

时间:2022-07-29 04:14:56

信息技术在中医门诊信息化建设的应用

[摘要]为纯中医诊疗机构信息化建设提供参考,阐述姚荷生研究室中医门诊信息化建设。本文介绍了中医电子病历系统、中医药房药库管理系统、叫号服务系统、专家诊室录播系统的实际应用。在信息化建设的进程中,实现了中医门诊的无纸化一站式就诊服务,中药房的药品信息化管理,门诊病历及药品等数据的综合查询功能,提高了中医门诊及库房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应用与完善,提高了中医门诊信息化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进一步促进了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的提高。

[关键词]中医门诊;信息技术;应用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了各大医院信息化建设之中,医院信息化建设也逐渐成为衡量医院是否现代化的重要指标。江西中医药大学姚荷生研究室中医门诊部,是一个集中医临床、教学、科研为一体的中医临床诊疗机构,坚持以“纯中医诊疗”为特色,积极探索中医临床诊疗的新模式,打造中医“正品药房”,对医师实行限号诊疗,努力提高患者的就诊体验。随着近几年的不断发展,我室中医门诊部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对纯中医门诊的电子病历管理、中医药房管理及中医专家经验的传承建设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实践,现介绍如下。

1信息技术在我室中医门诊诊疗业务管理中的应用

门诊是医院面向社会提供医疗服务保障的窗口,患者集中且流量大,所以,加强门诊医疗服务信息化工作至关重要。我室中医门诊部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设计了中医电子病历信息系统,实现了医师、患者、药师、护士等医疗工作的一站式管理,包括预约、就诊、缴费、取药、疗效反馈等;同时,引进门诊叫号服务系统,通过数据库共享技术,实现了医师就诊时的自动语音叫号服务,提升了患者的就诊体验,提高了门诊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1.1建立中医电子病历信息系统

电子病历是信息技术在医疗领域应用的必然产物,它是医院现代化管理的必然趋势。但是,目前医院使用的电子病历绝大多数是为西医设计的,不能很好地体现中医“辨证论治”的诊疗特点。因此,根据我室中医门诊部的实际情况,自行设计开发了一套中医电子病历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门诊业务的信息化管理,如预约、挂号、就诊、电子病历的无纸化管理,缴费,取药、护士回访等等,提高了医师、护士、药师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1.1.1实行电子处方和预约挂号、缴费信息化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进一步方便患者就诊,所有就诊患者全部实行网上预约或电话预约,预约信息自动进入护士预约界面。患者挂号后直接到所在诊室进行就诊,而电子处方则通过门诊内网自动进入系统缴费页面,患者缴费后电子处方自动进入中药房供药师配药、发药使用。

1.1.2电子病历的半结构化设计

电子病历(ElectronicMedicalRecord,EMR)是基于一个特定系统的电子化患者记录,具有提供用户访问完整准确的数据、警示、提示和临床决策支持系统的能力,电子病历中应尽可能多地收集患者的各种有关病情的可靠信息。因此,在患者自诉、病史等部分采用非结构化设计,医生可以自主输入较为完整、全面的诊断信息,对比当前病情的发展,全面系统地记录患者的病情;医师处方则采用结构化设计,提供了多种常见的成方供医师选择使用,还可以根据病情自由组方,系统极大地方便了医师的诊疗工作。

1.1.3实行中医疗效反馈信息化

目前,中医对治疗后数据的整理与利用仍处于粗放型,大量有利用价值的资料与数据未得到有效的整理及保存。因此,为了观察每次患者就诊的疗效,系统中设计了回访跟踪功能,详细记录每次回访的具体信息,包括患者服药情况、症状改善与否等等,有利于提高医师的诊疗水平和后期的疗效统计。

1.2建立门诊叫号服务系统

为了进一步提高患者就诊体验,提高医师的工作效率,我们引进了门诊叫号服务系统。通过与中医电子病历系统的数据共享,叫号系统可以直接获取当日坐诊医师信息和预约挂号的患者信息。医师开展诊疗工作的同时,利用门诊叫号服务系统,语音呼叫待诊的患者,避免人工叫号,省时省力;同时,叫号显示屏上会实时显示待诊患者列表和正在就诊的患者列表,避免患者盲目等待。

2信息技术在我室中医门诊药房药库管理中的应用

2.1建立中医药房药库管理系统

随着我国对中医药研究的不断深入,中药在临床上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而中医药房药库作为中药存储的重要场所,在调剂和加工药物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根据我室中医门诊实际情况,设计开发了中医门诊药房药库管理系统,实现了门诊处方药物与中医药房药库系统业务数据的有效共享和利用;提供了完备的中药基本信息的录入和查询功能,将药库和药房联成一个整体,实现了药库药品和药房药品的出库、入库的一体化管理,实时统计查询每月药品进出的明细账目以及药房药库药品调价、报损、库存等信息。因此,使用中医药房药库管理系统进行中医药房药库信息化管理,加强了药房药库各部门之间的信息流通及对药物使用情况的监管,提高了中药房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2.2建立叫号取药系统

在门诊叫号服务系统的基础上,我们在门诊药房部署了叫号取药系统,通过与中医门诊系统和药房药库系统实现数据共享,在处方调配审核结束后,药师可以通过语音的方式呼叫取药的患者;同时,药房取药区的叫号显示屏上实时显示待取药患者姓名的列表信息,减少患者的盲目等待,节约取药时间,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医患纠纷发生的概率。

3信息技术在我室中医专家经验传承中的应用

利用当代信息技术加强中医临床信息管理、数据深度挖掘与利用,可以有效、快速、全面地继承、传播名老中医经验。因此,我室中医门诊部引进部署了一套中医专家诊疗录播系统,通过录制专家的整个诊疗过程,实现了名老专家诊疗经验的再现与重复利用。比如,通过对专家诊疗视频的整理,截取所有视频的问诊部分,用于临床教学,让学生在课堂上就可以学习专家的问诊技巧及临床辨证思维,有利于专家临床经验的传播与应用。当然,录制专家的诊疗过程,会涉及患者的隐私问题,所以,在每次视频录制之前,都需要征求患者的同意,并签署知情同意书,再进行录制。此外,视频在临床科研使用的过程中,对视频内容也会做相应的技术处理,以充分保护患者的隐私。

4结语

实践表明,我室中医门诊部通过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中医门诊诊疗业务,建立了中医电子病历管理系统,实现了中医门诊预约挂号、缴费、中医诊疗、电子处方、电子病历信息化管理,提高了门诊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通过中医药房药库管理系统,实现了药品采购入库及药房药库出库的一体化管理,提高了中药房的工作效率,提升了药学服务质量;通过引入叫号服务系统,实现了语音叫号诊疗及语音叫号取药,提升了患者的就诊体验;通过引入中医门诊录播系统,录制存储名老中医专家诊疗的整个过程,为名老中医专家经验传承提供了一个新思路。当然,现代信息技术带来巨大优势的同时,也会存在一些潜在的问题,比如信息网络的安全性,医疗数据的安全性和突然断电导致的系统瘫痪问题等。这就要求诊疗部门的管理者加强对门诊业务人员的培训及信息化人才的培养,做好应急演练,防患于未然。

作者:郭荣传 单位:江西中医药大学

参考文献

[1]顾旭栋.中药材库存管理研究[D].上海:华东理工大学,2015.

[2]王琦,金玉琴,周金海,等.基于WPF的中医电子病历系统设计与实现[J].医学信息学杂志,2015,36(12):26-30.

[3]董兴鲁,曹克刚,薛丹,等.中医电子病历系统工作现状及展望[J].中国病案,2014,15(6):5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