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信息化建设问题的探讨

时间:2022-04-13 02:43:34

档案信息化建设问题的探讨

摘要:档案信息资源是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信息,对于社会的文明进步以及国民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当前社会发展形势下,如何开展档案信息化建设,实现档案信息资源的优化利用,是档案事业发展中所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

关键词:档案资源;信息化建设;问题;策略

1档案信息化

随着信息技术不断进步,档案事业发展也面临着特殊的形势,档案信息化在档案工作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当前我国档案信息化建设逐步开展,但在理论体系方面尚不完善,档案信息化的含义尚不确切,尤其是单纯将档案信息化看作是计算机化或网络化的想法,具有一定片面性。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开展,需要观念上的更新以及人文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从而为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有序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2档案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2.1基础设施不完善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有序开展,需要以软硬件基础设施作为基础,并且该基础设施应当具备高性能,从而对现代信息技术加以科学化利用,全面提高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整体效果。但就当前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实际情况来看,基础设施建设存在一定不足,尤其是电信设备、网咯设施以及计算机的普及率有限,网络流量明显超出实际数据通信能力,但网络信息资源传输较慢,局域网络有待完善,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档案信息资源的优化利用。单就档案网站的建设来说,虽然全国有数百个档案网站,但其与成熟的档案网站比较,还有一定的差距,并没有形成完整的行业体系。档案网站均不同程度的存在一些问题,阻碍其快速发展,比如档案网站专业性很强,搜索引擎少,网站查询困难,相关链接少等。目前,档案网站的档案业务信息交流存在很大的局限性,主要用于宣传档案法律法规,并没有真正的实现档案信息化。因此,我们应逐步普及数字档案馆的建设。

2.2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标准规范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标准规范体系是档案信息化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我国档案信息化的规范标准还存在很多问题,制约着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发展。例如我国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在档案数据库互联的工作中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档案网站系统的设计和应用的标准规范有待提高。我国的档案信息化建设标准规范还存在很多的空白与不足,已有的规范标准也需要进一步的完善。

3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具体策略

3.1建立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为促进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顺利开展,提高档案信息资源服务质量,应当对当前社会发展条件下的数字技术以及网络技术加以科学化应用,建立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并加强网络档案馆的建设质量管理与控制,提高数字档案馆的专业性,切实提高数字化档案信息的利用率,真正实现资源共享,更好的满足社会对于档案信息资源的多元需求。因此在档案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应当积极推进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为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实现打下良好的基础。3.2积极引进技术与人才。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开展,需要以专业性人才以及现代化技术作为可靠的支持,并且离不开先进的计算机网络和科学化的管理方式,方能保证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成效。因此在档案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应当积极引进复合型人才,确保其精通计算机网络技术,并具备档案信息管理的综合素养与专业能力,具有良好的专业知识基础。相关档案管理部门应当结合具体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档案管理措施,并加强人才管理,激发工作人员在档案信息化建设中的积极性与能动性,从而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有序开展。3.3全面提高档案数字化水平。就目前而言,我国的档案存在大量的纸质档案,而将这些纸质档案转化为电子信息资源,使之符合信息化网络环境的要求,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笔者认为,现阶段我国应加快档案目录的数字化,在档案目录数据库的基础上逐步完善纸质档案信息的数字化。

总而言之,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科学技术不断进步,为推进档案事业的稳定健康发展,应当对现代数字技术与网络技术加以科学化应用,通过所有档案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顺利实现,完善档案信息服务,促进档案信息资源实际价值的最大化发挥,从而为社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档案信息服务。

作者:谭丽嘉 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察院

参考文献

[1]程荣.档案信息化建设相关问题的探讨[J].中国科技投资,2016(8).

[2]岑琳焕.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问题及对策探析[J].办公室业务,2012(3S):84-85.

[3]徐昌敏.高校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问题及对策探析[J].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11(1):1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