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研究

时间:2022-04-27 03:28:11

公共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研究

摘要:在社会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公共图书馆的信息建设工作属于重要的构成部分。公共图书馆的信息化建设,是社会发展下的必然要求;要求结合当前社会信息资源,进一步优化现代图书馆的资源内容,加强软硬件的投入力度,达到更好服务于社会的目的。

关键词:公共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研究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对信息资源呈现出多元化的需求。因此,公共图书馆需要顺应数字信息化的发展潮流,改善自身的藏书、管理以及借阅形式,提升服务质量,满足社会发展背景下的不同需求。

1公共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

简而言之,公共图书馆的信息化建设,主要是结合先进的计算机技术与网络通信手段,推动现代图书馆的数字化、个性化发展,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阅读服务。

1.1公共图书馆信息化建设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公共图书馆在社会公益领域占据重要地位,在推动社会进步、经济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集社会人力资源与多元化文化的融合为一体,旨在提升人们的整体素养。伴随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资源的数字化与网络化得以全面实现,同时人们的沟通方式与生活习惯逐渐发生变化。在日常生活与工作过程中,人们增加了对信息技术的依赖性,传统的公共图书馆无法满足人们对信息资源的多元化需求。在这一背景因素下,要求公共图书馆遵循“以人文本”的服务理念,以推动社会发展为重要任务,对自身的发展原则、管理方式以及服务形式展开创新变革工作,对服务体系与相关制度展开科学合理的构建,跟上信息化建设、发展的进程,顺应社会发展形势的必然要求,更好的服务于社会。

1.2公共图书馆信息化建设是资源共享的集中体现

现阶段,在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要求实现公共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的绿色发展与信息资源的共享,为顺应发展趋势,公共图书馆需要有效整合自身具备的信息资源,通过不同方式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在信息化的建设阶段,针对原有的工作体系与管理制度展开更进一步的完善,使得原有的信息资源得到最大程度利用,提高资源质量。此外,公共图书馆在信息化建设阶段,要遵循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以实现资源共享为目标,避免出现资源耗费现象。结合实际状况,制定科学合理的建设方案,实现信息化建设的高效性。在实际建设过程中,要充分利用网络通信手段与计算机技术的先进性,适当降低设施的运作强度,使公共图书馆的信息资源得到高效整合,实现资源共享的服务内容。

1.3公共图书馆信息化建设是自身发展的客观需求

一般来说,公共图书馆属于社会范围下的信息资源库,在传承历史文化、提高人们素养,以及提供学习活动场所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政府在倡导构建学习型社会的同时,创新已经成为重要话题。公共图书馆需要结合社会发展要求,遵循新形势要求,不断完善自身的服务体系与管理制度,在提高公共图书馆相应功能的同时,提高人们的整体素养,推动和谐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构建文明社会。

2公共图书馆信息化的建设任务

公共图书馆信息化建设有利于实现不同文化的融会发展,实现纸质资源的数字化发展,使优秀的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发展。与此同时,先进计算机技术与网络通信手段的高效应用,为用户在检索信息时提供便利,推动了公共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的个性发展。

2.1信息资源库的建设任务

公共图书馆在信息时展潮流中,属于基础性的信息资源宝库,将信息服务视为基础内容,在社会公益领域发挥着关键作用。公共图书馆信息化的建设能力,主要体现在对信息资源的开发效率与应用质量。一般来说,公共图书馆的信息化建设内容涵盖了文献库、数据库以及网络资源的建设、开发。现阶段,公共图书馆内部的传统文献信息资源库是重要信息来源,表现在大量的古籍善本、书籍、缩微复制品、报刊,专题、地方、参考以及特藏文献。随着数字化、网络化信息资源库的建设,公共图书馆需要实时更新、升级自身的信息资源库,加大对网络资源的开发力度。公共图书馆在新型信息社会的发展背景下,摆脱了单一的藏书、借阅模式,各类电子出版物与多元化的信息资源数据库得以构建,并扩大对图书的采购数量与采购渠道。与此同时,公共图书馆需要适当结合网络资源,有效利用电子图书、镜像服务器以及光盘等网络资源,进一步推动公共图书馆的信息化建设。

2.2信息服务系统的建设任务

在公共图书馆的平时工作中,需要加大信息化的服务力度,构建完善的信息服务系统,提升公共图书馆的服务效率与管理能力。借助网络系统内部检索工具的便利性与灵活性、全面性,对网络资源数据库中的电子出版物、电子报告等展开实时检索,提高公共图书馆的信息服务质量。同时,公共图书馆的信息服务方式多元化,即网络查询、联机检索、数据库检索、文献采购协作、馆际互借、文献传递以及代检代查与联机合作编目。公共图书馆的信息服务系统,不仅具备借阅、传递与检索服务功能,还可以具体结合不同用户的多元化需求,例如:信息分析服务、信息预测服务,实现信息服务的个性化发展与数字化发展。

2.3信息资源社会化的建设任务

在信息化建设要求下,公共图书馆需要构建相应的市场竞争体系,以保证社会效益为前提,实现信息社会化的服务内容,以实现资源共享为基础,推动公共图书馆的信息社会化建设进程。在实现公共图书馆资源共享的过程中,需要遵循“引进来、拿出去”两大原则。首先,公共图书馆可以借助于不同渠道,以纸质文献资源为基础,充分利用网络技术手段,引进馆外的优质信息资源;其次,针对所处区域贡献公共图书馆自身所具备的优质文献资源,充分满足社会方面对信息的多元化需求,同时,保证了公共图书馆的经费来源,推动信息化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3公共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的研究措施

公共图书馆的信息化建设,是信息化社会发展背景下的必然趋势。公共图书馆要以自动化技术设备的构建为关键,加大对软硬件投入的支持力度,推动信息化服务的个性发展,保障公共图书馆信息化的建设效率与服务质量。

3.1注重软硬件的投入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诸多领域内的学科知识得到创新变革。与此同时,不同出版物的出版量呈现出持续上升的趋势,公共图书馆的公共环境以及设备的更新开发、网络系统的维护工作,都对其运营成本产生较大影响。不难发现,公共图书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经常面临资金短缺的局面,难以展开全面的信息化建设。所以,公共图书馆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要加大对硬件系统运行的重视力度。具备超前的自我意识,切实结合系统的匹配与更新现状,采购相应设备。提高自身硬件系统的独立自主性,并保持与社会系统的兼容性,构建公共图书馆局域网络,转变当前公共图书馆不同设备的落后现状。另一方面,公共图书馆要制定不同的激励方案,使管理人员与技术人员在开发与制作过程中,能够保证信息资源库的规范性,并具备鲜明的风格特征。针对电子教材、课件、管理资源库以及学术文献资源库展开高效的集成工作,遵循相关规范标准,优化公共图书馆的业务流程,保证其运作的有序性,实现资源共享。

3.2实现信息服务的个性化

现阶段,公共图书馆的信息化建设任务主要体现在信息服务的个性化。要求公共图书馆提高信息服务的灵活性,提供多元化的信息服务渠道,充分结合不同用户的实际需求、阅读习惯与相关爱好,提供专属的信息服务体系,在满足用户对信息服务多元化需求的同时,不断探索公共图书馆个性化信息服务渠道。所以,要求公共图书馆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结合先进的网络技术与完善的网络信息资源库,丰富自身的馆藏内容,服务于用户对信息资源的不同需求,同时,充分利用电子邮件与网络电话等网络服务,丰富业务内容,实现公共图书馆信息服务的个性化。

3.3实现公共图书馆数据资源库的特色发展

公共图书馆的信息化建设,主要围绕数字化与网络化为重要内容展开建设,在这一背景下,不同的公共图书馆却走向了相同的建设道路。要求公共图书馆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丰富自身的服务内容,完善管理体系,推动数据资源库的特色发展。以所处地区的社会文化发展现状为基础,并结合经济发展状况,制定针对性较强的信息化建设方案。此外,公共图书馆在整合信息资源的同时,要切实考虑自身的应用需求,结合当地人民群众的实际文化需求,建设符合当地文化背景的特色数据资源库,推动公共图书馆的可持续发展。

4总结

公共图书馆具备的信息资源丰富多元化,要求公共图书馆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顺应信息化社会的发展趋势,完善信息化服务体系,提高自身的信息服务质量,推动信息化社会的健康发展。

作者:邓艳琴 单位:广西图书馆

参考文献:

[1]刘宝彦.浅谈公共图书馆的信息化建设[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24):175,135.

[2]于文.谈公共图书馆的信息化建设[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27):164.

[3]苟爱菊.文化强国与公共图书馆信息化建设[J].焦作大学学报,2014,28(1):13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