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中农村群众文化的作用

时间:2022-07-19 09:33:59

新农村建设中农村群众文化的作用

摘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型农村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一,随着人们物质条件的不断改善和对新农村建设的进一步规划,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已经逐渐被国家重视。国家通过普及义务教育,建设农村图书馆,送演出到农村等多项措施丰富了农村的文化市场。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城乡各级文化部门应该紧密联系精神文明建设的科学发展观点,充分发展农村群众文化带动农民思维提升的作用,早日实现新农村建设宏伟蓝图。

关键词:农村精神文明;群众文化;重要作用

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农业是我们整个国家赖以生存的支柱型产业,农村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重约为64.3%,在物质生活和精神文明同样重要的今天,占人口主要比例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整个国家精神文明进步的关键环节。在允许一部分人先富,先富带动后富并最终实现小康水平的建设要求下,城市化的发展不断的加快,而农村因为各种历史原因相对城市在文化发展方面落后较多,为更好地实现整个国家的协调发展,加快城乡结合,农村文化建设势在必行。

1农村群众文化建设是提高农村人们文化水平的主要措施

1)通过我们长期的努力,农村生活已经逐步摆脱了饥饿达到了温饱水平,但正是因为这个努力过程非常的漫长和艰辛,使得精神生活的进步远远赶不上物质文明的步伐,使得很多农村不文明现象屡屡发生,家族仗势欺人,邻里偷鸡摸狗、不赡养老人、土地恶意占用等,这些问题的出现不能不说与农民的精神素养不高有直接的关系,只有强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立足农村实际情况,加强群众文化建设工作,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民文化素质偏低的现象。2)政府应该解决农村教育实际困难,联合城镇教育资源定期送培训到村庄,加强农村文化站点的建设,在每个村或者几个村联合成立村图书馆,方便村民进行阅读和素养提升。3)通过组织乡村文艺汇演给农民自我发挥的舞台,通过舞台剧等多种展现形式对农民进行思想道德教育警示和启发,充分调动农民参与文化,探知文化的积极性和上进心。只有不断的进行文化渗透,才能逐步带领广大农村群众脱离低俗和无知,无形中也使他们的精神面貌升向一个新的台阶。

2农村群众文化建设有利于农村文化氛围的增强

1)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点任务,农村文化一般具有浓厚的本土特色,每个地方都有其固有的文化形式。随着社会的进步,我们必须结合农村文化特点进一步深化文化改革,重点发展农村群众文化,通过群众力量形成农村良好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文化氛围,不断的完善人与人之间的和睦友好的邻里关系。2)群众文化是提高农村文化环境最重要的方式,只有通过全员参与才能使农民彼此之间发生相互渗透和传染性的文化氛围。农民所在的文化环境积极向上了,农民的思想意识才会不断提升,他们对日常生活的见识,相互之间的人际关系,对待事情的处理态度等才会奔向理性认知。3)群众的力量是伟大的,当群里文化已经形成一种农村的特定文化常态,农村文化也将逐步脱离低俗和封建思想的禁锢,一些积极、阳光的群众集体活动也会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农村文化市场。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也就形成了良好的农村文化氛围。

3农村群众文化有利于农村市场价值的开发和提高

物产丰饶的中国具有很多地方特色的文化和物质资源,当群众文化冲出了区域限制,通过跨区域的文化传播形式可以使农村的文化和物质资源通往全世界,奔向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目前对于农村市场下的旅游景点的开发和建设就是一种农村价值的挖掘,农村的市场潜力只有通过不断的发挥农村群众文化的传播和带动作用才能进一步的走出新格局,农村文化建设可以带动农民从被动转向政策主导,以群众文化中接受的新文化视野来打造农村的多元文化发展。从而为农村市场创造更高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4群众文化建设有利于提高农民的自我利益保护

1)一些不法分子抓住了农村文化市场的特点,专门组织在农村进行招摇诈骗,通过群众文化建设,乡镇政府组织村民认真学习和了解中国基本法律法规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使广大农村群众提高警惕,能从法制法规角度分析问题,不再简单盲目的相信一些不法宣传和拉拢。在遇到特殊问题时,能做出最基本的正确判断和较高层次的认识。2)通过农村群众文化建设,可以使农民对农村土地,树木,水源等固有资源的支配有当家作主的意识,改变一些农村村干部独揽分配权的方式,使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参入到农村自由资源支配上,参与农村政治事务中来。

5农村群众文化建设有利于培养农村人才

1)在我国农村发展的漫长历史过程中,因为中国的国情所在,只重视了农业发展,农民意识里只要后代能够具备上山下海的体力,就具备了生存能力,对于文化是否到什么程度,不会受到关心。这就导致了在广大农村,文化教育不受到重视。正因为不重视教育,就从根本上埋没了许多本应该在我们国家的科技与社会各方面发展中起到栋梁之才的人才。2)只有进行农村群众文化建设,在日常各种文艺活动或者各种培训中挖掘农村人才,使各有所长的人能够在群众文化建设的熏陶下认识到自己的优势所在,并通过发挥自身特长参与到社会政治,经济,体育,文化,技术等各行各行中来。3)另外,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当今和以后很长的过程中,不管是物质条件的改善还是精神文明的提高,都离不开新农村新型人才力量,加强农村文化群众文化建设中农业科技的培训,通过抓住农民最感兴趣的农业种植方面进行指导,指引农民走出世世代代的耕种误区,提高农作物产量,使农民对新型农业有了积极性。

6结语

时代的进步离不开科技的力量,在中国城市发展中,化科技为动力,中国城市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同理,在农村建设中,必须通过科技力量来解放传统劳动力,农村的群众文化不止单纯的理论灌输,它需要全体群众参与到文化中来,以群众文化为载体,强化农村各个方面的先进科技力量和提高农民思想道德素养,通过群众文化来进对群众进行文化征服,群众思想丰富了,文化市场氛围也就提高了,中国农民建设也就顺理成章了。

作者:孙慧 单位:禹城市文化局

参考文献:

[1]李烨.繁荣农村群众文化工作促进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J].华人时刊(下旬刊),2013(11):40.

[2]董晶.论新农村建设时期农村群众文化发展的新思路[J].东方企业文化,2014(23):108.

[3]王慧平.关于新农村群众文化事业的探索思考[J].大众文艺,2012,6:207.

[4]余玲.新农村建设中关于农村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