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规划的对策研究

时间:2022-03-29 02:59:53

新农村建设规划的对策研究

摘要:新农村建设规划已经逐渐成为了城市规划中一个重要的部分,这也与新农村建设的推进有密不可分的作用,经历多年的江西省新农村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也暴漏出相应的问题,本文通过对江西省新农村建设的现状进行描述,进而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进一步提高村民的参与意识,加强政府部门的审核与管理,不断的完善农村建设规划用地,更好的建设新农村。

关键词:江西;新农村建设规划

1现状于问题分析

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深入,新农村建设规划也如火如荼的进行,农民经济实力也在不断的提升,受到传统攀比的思想,很多经济条件较好的农民开始大兴土木、修建自家的“豪宅”,使得人均建设的面积出现了大幅度的超限。江西省建设厅2006年出台《江西省村庄建设规划技术导则》,人均建设的用地指标60—80㎡。但是实际的调查结果是人均用地超过了150㎡。但是农村人口密集程度在一年的时间中只有过年过节才会有所增加,平时房间都是属于空闲状态,这种现状对于土地的使用率来说也相当的不合理。新农村战略的实施提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观念,但是现在农村的情况就是自建房屋过多,大家都有“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的观念,使得农村的生活环境较为恶劣,农村自然环境包括村容村貌、生活垃圾的规划等方面,但是村容村貌无人管理,垃圾的堆放也很不合理,牲畜到处制造垃圾无人清扫,自然环境难以适合标准;社会环境方面,村民相对学历较低,教育的水平较为落后,村民们以打麻将作为主要的生活方式,整个人文环境难以有人文的气息,这也是导致大部分年轻人外出接受教育,外出生活,从而造成了农村大量房屋的闲置。

1.1农村建设规划质量参差不齐

农村建设规划由于缺乏专业的人员也缺乏较为先进的理念,很多地方的规划较为单一,实施的过程也变成了简单的拆、搬、盖,很多人认为农村建设规划是多此一举,大部分农村建设规划用地不合理,建设的建筑也较为千篇一律,一些经济条件相对较好的村庄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难以真正落实农村建设规划的整体思路。作为教育不够先进的江西省,设计规划人才的欠缺也成为了制约农村建设规划的瓶颈所在,加之,村委会领导的建设意识较为落后,也使得政府层面的农村建设规划难以进行下去。

1.2规划缺乏合理性和科学性,可行度不高

《江西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施意见》中要求以乡镇为单位,搞好乡镇所在地、行政村、自然村的规划,但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乡村建设的总体规划缺乏整体的布局,科学性很难保证,建设规划与其他产业、基础设施的规划之间协调性很差,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性也难以统一,是的规划的合理性与科学性大打折扣。规划的不合理导致实施过程中难以进行,比如随着城镇化的不断行进,农村人口数量在逐渐减少,入学适龄的儿童在锐减,学校建起来了,但是学生招不下,从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土地资源的浪费;加之城镇布局的不合理性难以做到规划与土地使用相结合,一味的图眼前的利益,占用了耕地面积,布局的合理性也值得推敲。

1.3规划缺乏农民私权的保护

江西省农村土地的分配已经基本到户,尽管不能像图纸规范的整齐有序,村民在承包土地中有很多的合作行为,也习惯将房子建在自己承包的土地上。新农村建设中对于农民私权保护不够,将农村居民居住的地点进行集中,投入较大,同时也为农民的日常生活引起了很大的不便。农村建设用地的使用较为混乱,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农民土地产生的收益较多的流失,损害了农民相应的利益。

2对策研究

2.1提高村民对农村规划的参与意识

(1)充分的将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的作用,选择典型的案例先进的规划案例,让农民从案例中学到规划的意识,参与规划,主动的改变;(2)村委会组织相关的科普讲座,动员村里学历较为高的村民作为组织参与者,调动所有村民参与管理的积极性;(3)积极的村级村一级规划办公室的建立,统一组织,统一实施,做行政保障的后盾。

2.2对农村规划进行科学的编制,不断加强政府的审批管理

乡村规划的科学性才能使得农村建设规划的发展方向进一步的向正方向发展。在保证经费来源的情况下,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积极的进行经费的预算,对于不同经济水平的村庄要依据当地财力的情况进行建设规划,不仅要改变村容村貌,更要合理安排好农民的生产生活,让合理的规划管理真正的实施到位。村庄的生活要舒适、实用,其空间的布局要以居住、娱乐、卫生、自然环境保护为一体来进行,让农民在宽广的农村土地上更加幸福的享有政策所带来的成果与效应。作为各级城乡审批机关要不断的加强规划的管理,审批制度的合理性与严格程度直接关系到建设规划的期限与实施的程度与治理,审批通过的前提条件包括:(1)专业人员进行合理的布局与相关的配置,做好建设规划的预算;(2)布局的合理性以人为本,更多的关注农村环境的建设与布置,重点对于卫生管理与建设,包括生活垃圾、污水废水的排放等等,促进良好环境的建设;(3)招标建设,科学一条龙服务,在进展的过程中乡镇审批的部门要注意对于施工队伍的管理与选择,保证建筑的质量也要提高农民生活的质量;(4)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建设,献计献策,招聘当地劳动力参与建设,缓解就业压力,也建设了村民的美好家园。

2.3对农村集体土地产权进一步的明确

2008年《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强调要建立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提哈的制度,必须通过统一有形的土地市场、以公开规范的方式转让土地使用权,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与国有土地享有平等的权益。但是目前农村集体土地产权登记体制不完备,只在国土部门进行备案登记,而农村土地的承包权却由农业部门的登记。因此,需要出台相关的政策,建立明确管理的部门,规范农村集体土地产权的管理模式,以便造成集体土地流转不够符合相关的规划,只有将土地市场建立起良好的秩序,才能够更好的明确土地流转的方向与流转程序,做到同地同价。江西省特殊的管理模式:乡村建设以乡镇作为主要的管理部门与机构,县市作为辅助的行政机构,而乡镇的人员与专业技术工人较为短缺,难以将规划布局的合理性更好的进行展示,这也导致了乡村建设规划的相关实施难以很好的事实,因此需要进一步明确集体土地产权,在统一的市场竞争中,促进农村建设规划的发展。

3结语

江西省作为经济欠发达的省份,新农村建设规划合理的布局必将促进农村经济建设的推进,而农村用地的管理与规划需要相关政府部门统筹、协调管理,确保新农村建设规划健康有序的良性发展。农村作为拥有江西省多半人口的区域,农村经济的发展势必带动整个地区的发展,因此新农村建设需要作为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不断的推进与建设,这项工程也应当得到政府、社会人士、村民的协助与关注,面对复杂的问题这对我们而言肩上的责任与负担更加的艰巨。

作者:邹文博 单位:江西省国土资源勘测规划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