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船涂装工程成本控制论文

时间:2022-03-29 02:59:50

造船涂装工程成本控制论文

【摘要】涂装作业是船舶建造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是贯穿船舶建造的系统性工程。

【关键词】造船;涂装;成本

1技术工艺优化

1.1供应商分配设计

油漆供应商的数量控制在2到3家较为合适,使其既有竞争,各供应商又占有一定份额,船厂在油漆的通用性、转换、送货退货等物资和生产管理方面占据更多的灵活性和主动性。

1.2油漆品种的选择

单船所用的油漆品种尽可能的减少,特别是底漆最好3种以内,压载舱1种,其它空舱、货舱、1种,居住舱室和机械处所内部的底漆尽可能使用醇酸配套。面漆方面,在船东没有明确要求的情况下,引导船东使用在本厂正在用的颜色或油漆公司常用的标志色,这对消化库存和退货有很大的帮助,方便在建的不同系列船舶甲板面漆相同,可以相互使用。

1.3膜厚的制定

膜厚规范统一,例如压载舱320微米(PSPC要求),其它露天区域底漆250微米和一度面漆50微米。居住舱室和机械处所内部醇酸底漆80微米和醇酸面漆40微米。

2物资和定额管理

2.1价格

在技术部将前期工作定好以后,涂装小组组织物资一起与供应商进行谈判,就单价、总价、物流配送等统一商讨,集中比价选出最低价,然后再在单船总价的基础上商讨优惠条件。当然船厂也要积极帮助供应商在送货次数、频率等方面,合理排计划和使用情况,降低供应商的成本。如牲口船最初N392~395系列船每条船油漆总费用约373万人民币,而后续的N664/665费用经过物资部人员与油漆厂商商务谈判不断努力,相比每条船总价比前期少了近二十万。

2.2定额细分和库存规范化管理

技术部除了给生产现场下发分段涂装管理图(包括对应分段的油漆使用量)之外,还根据船厂的现场生产能力和经验制定一个目标或预期的全船油漆总定额表。在技术部的总定额下发以后,涂装小组会将总定额细分并在此过程中自我加压。细分主要是为将定额细分到各区域,将先后行的数据加以分析和调整,并将调整后的数据直接体现在降低油漆消耗系数和单船油漆实际使用量上,从而达到降低油漆成本的目的。如LIVESTOCK系列船,因为以前有过4条船的成功经验,在后续船的建造中,虽然集团的油漆消耗系数目标是2.15,但我厂在内部将N664定在2.10,N665定在2.08。物资部严格按照技术部下发全船油漆定额表中各种物量购买,原则上不允许超定额购买。另外就是超定额增补流程的规范性和严肃性。个别船或个别品种油漆超定额的现象仍然是存在的,但我们的超定额增补报告很严肃:要分析原因、澄清事实、做出预判,目的就是使全公司上下形成一种节约油漆的氛围。库存规范化管理旨在严格管理入库和出库,且物资仓库管理员每月将仓库内剩余物资列出一份报表给涂装小组成员清查。特别是清查已交付船舶的剩余油漆,清查哪些油漆需要退货,哪些可以转换到其它船舶上继续使用,对于不能退货且后续船不使用的剩余油漆涂装小组给出一个合理的处理意见,坚决抵制浪费。

3现场管理

3.1培训

培训是个持续的进程,不管你是专家,还是刚来的,事物都是在变化的,所以培训也是持久的。涂装小组也一直把对施工人员的培训作为现场的首要任务。

3.2喷漆班()管理

油漆施工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喷漆。一个的技术水平决定了油漆的成膜质量,用量,以及后续工作量,我们对喷漆班的管理主要包括:喷漆前的准备,压缩空气的压力,枪嘴的使用和更换,分段或舱室喷漆路线的制定,表现的月度评估等等。

3.3现场膜厚的控制

目前我们的膜厚体系化控制主要在分段阶段,因为一条船超过60%的油漆是在分段使用,加上分段阶段又是地面作业,工作环境,条件都很好,膜厚控制是最容易起到效果的。下一步我们的计划是向后行阶段推进。

3.4现场油漆临时堆放点的清查

施工队领出来以后没用完的油漆都会放在油漆临时堆放点,时间长会堆积越多,我们每月定期进行清查一次。由涂装小组组长带队,其它各单船或区域的检查临时组织。清查的主要目的是减少油漆浪费,做到物尽其用,不能用在单船上的剩余油漆可以用做工装,舾装件临时保护等。既排除了安全隐患,又减少了浪费。

3.5加大现场的巡查,监督和奖罚

在现场营造一个全面的紧张的氛围,加大检查,监督力度,奖罚分明,提高施工人员的积极性。

4统计,总结,反馈和分析

我们目前的机制是每条单船分三个阶段做以上工作,分段阶段、船台阶段、码头阶段。涂装小组每月组织一次会议,进行月度考评,对做的好的继续保持,对不合理的提出改正——不回避问题。比如有些面漆定额较小,现场交船前需要翻新;还有有些面漆颜色独特,后续船又不可用,但现场控制不了那么精准,造成一些浪费,我们不能解决,就想办法尽可能降低浪费。特别是系列船,要放在一起做分析,对实践过程中发现的定额不合理的地方,对后续船的定额要进行修正,减少再次写同类型增补的麻烦,降低工作量。我们还建立了微信群,从技术,物资,现场有问题,大家可以在群里第一时间都看,各个环节共同想办法共同解决,做到最大限度不影响生产。通过这近两年的管理从中感触很多,为此也总结出了一些经验,现将主要的几点分享如下:(1)重在坚持,涂装的成本控制是一场持久战,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从各个施工阶段的控制,单船到系列船的控制,都是一点一滴的过程。(2)技术、物资、和生产部门相互协作。以生产为主线,技术和物资围绕生产各司其责,降低油漆消耗的同时保证生产施工进度。(3)对临时油漆堆放点的定期清理很重要,我们现在形成月度常检和不定期突检的机制,技术部门指导施工部门合理使用剩余油漆。我们所面临的问题:完整性不到位仍然是极需改进的问题,特别是处在产品的转型期,海工船的修改量很大,造成油漆破损点多面广。根据我们的经验统计,如果因动火烧坏0.1㎡,那么因火花,焊烟等造成的打磨面积将达到0.5㎡,而最后油漆修补,包括色差美化将达到1㎡,这是一个1-5-10的关系。其它工种对涂层的破坏是油漆返工的主要原因,所以其他工种对油漆进行保护可以有效减少油漆破坏,我们建议,要将涂装前完整性和对涂层的保护作为项目组管理考核的一个指标,得到全员重视,形成长效机制。

总之,涂装工程需要得到重视,各部门齐心协力,从点滴做起,持之以恒,方能有效控制涂装成本。

作者:顾炜 单位:广东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