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学风建设的意义及办法

时间:2022-11-01 08:29:38

中职学校学风建设的意义及办法

摘要:学校的终极目标是培养人才,而优良的学风是保证教育质量的重要条件,是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保证,是衡量育人环境的重要标志,在中职院校的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中职院校;学风建设;意义;办法

一、中职学校学风现状分析

自确立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目标后,职业院校迎来了发展中的春天。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养实用型技能型人才是我国当今职业教育发展形势的需求。面对职业教育就业市场的升温,更多的学生选择了职业教育。使得职业教育院校招生人数剧增,但由于职业院校入口宽松,生源采取免试入学,导致生源的整体素质差异较大。学风建设中的问题也愈加凸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上课迟到早退现象明显增多,课堂纪律涣散。课上随便说话、接打电话、吃零食;部分学生学习动力不足,目标不明确;考试作弊、替考等现象呈持续上升态势;期末考试不及格率显著增加。以上现象如不及时整改,将会严重影响中职院校毕业生的培养质量,严重影响学生毕业后的可持续发展潜质,进而影响职业院校的声誉和社会竞争力。

二、中职学校学风建设的难点

(一)中职学校学生在学习能力上存在困难,中职学校学生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刚刚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初中毕业生,自主学习能力不足,中职职业教育授课模式与义务教育授课模式差异较大。中职职业教育由于理论学习时间短,既要继续深入学习基础理论知识,又要强化专业技能知识,这对于职业学校学生是一种双重压力,在学习上普遍存在厌学、畏学情绪。

(二)中职学校学生的学习动力不足。刚进入中等职业院校后,学生在心理上有一种落差和自卑感。身边的同学大部分进入高中直奔大学,目标清晰,前途远大。而进入职业学校的学生觉得低人一等,加之社会上对职业学校的认识也存在偏差,认为职业学校培养的学生是社会最底层的工人,毕业后只能从事最基层的工作。基于以上原因,使得大部分学生在学习上得过且过,自我放松,部分家长也本着孩子太小走上社会会存在安全隐患,把职业学校当成是大幼儿园,只关心学生的人身安全,对学习好坏漠不关心。

三、中职学校学风建设的具体措施

(一)加强教学管理,以教风带学风

学风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相辅相成,学校应本着以师德师风建设带动校风学风建设。从教和学两方面入手,积极研究改进教风学风的对策,大力推进学风建设。定期召开学生评教座谈会,让师生面对面零距离接触,认真听取学生对教学工作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和调整教学模式,使学生能更好的接受教师的授课。定期开展网络授课评价,这样学生就会无所估计的把对教学的意见和看法真实地反馈出来,针对所存在的问题,教学相关管理部门及时督促改进,使得教与学零距离对话。

(二)树立典型榜样,传播正能量

认真做好优秀班级、优秀寝室、优秀学生干部、优秀个人、优秀毕业生的评选工作,树立典型先进事例,营造良好的班级环境、寝室环境。尤其是优秀毕业生的典型事例,聘请近年来优秀毕业生回校进行交流,把成功经验分享给学弟学妹,让在校学生学习目标明确,以积极进取的心态面对学业,迎接挑战。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彰显学生个人魅力

推动校园文化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学风,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引导学生继承和发扬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校训精神。

1、开展手牵手活动,让学生重返童年。在雷锋纪念日开展了“手牵手、雷锋精神在我心”主题实践活动。让学生走进小学校园,与小学生面对面通过讲故事、情景表演、精彩演讲等方式传承雷锋精神。

2、开展绿色环保活动,为环保加油。世界环境保护日学生会举办绿色环保我先行环保活动。师生倡议构建文明绿色环保的校园,纷纷为环保代言。一个个绿色环保的标语在老师们手中传递,更将环保意识渗入到每个人的心中。活动增加同学们对环境保护的认识,提升了同学们的环保意识。

3、组织学生送温暖进社区活动。利用学生所学的专业特长,与校附属医院医务人员进入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检查服务,在服务的过程中学生能切身体会到自身的价值,这种成就感将会成为日常学习中的动力。

(四)严肃考风考纪,营造优良学风

考试是对学习成果的检验,也是一种人格考验,通过考试能准确定位自己的学习成果,及时发现学习上的失误和不足,考试成绩只能反映一个学生一段时间内的学习能力和效果,但是考试作弊反映的却是一个学生的品德问题。作为职业学校的学生,要培养出良好的职业素质和高尚的人格,在考试过程中能遵守考试纪律,形成良好的考风考纪很重要。学风建设对于一个学校的发展影响深远,优良的学风犹如学校发展的阳光和雨露,滋润着学校发展的沃土,学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常抓不懈。学风建设是学生管理部门及全校教职员工齐抓共建的长远课题。充分发挥教职员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作用。要始终把学风建设工作放在全校的重点工作上,建立健全学风建设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学校的发展与时代同步。

作者:王嵩 单位:吉林卫生学校

参考文献:

[1]冯刚.科学发展观高校读本[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

[2]周群.《职业人生与就业指导》,北京大学出版社管理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