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建设项目经济评价研究

时间:2022-03-26 04:34:58

煤炭建设项目经济评价研究

煤炭行业与国计民生紧密相联,同时对维系社会的稳定、促进国家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近年来,中国煤炭行业发展迅速,同时伴随着行业内激烈的竞争。煤炭企业如今面临高竞争、低利润、生存压力大等问题,必须加强项目管理及控制;加强对煤炭工的管理与控制,研究煤炭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成为企业重点。《邢北煤田深部煤层地质特征与开采地质条件评价》分析评价邢北煤田开采地质条件,研究影响煤层开采几个因素,对邢北煤田深部煤炭资源进行地质评价。《矿井边角煤块段经济可采性评价》对边角煤块段经济可采性进行了评价,建立“费用-效益可采性评价模型”,作为矿井边角煤可采性评价依据。《孙村煤矿呆滞煤炭资源开采可行性评价与开采技术研究》通过对孙村煤矿进行而不发可行性评价,采用多层模糊综合评价与菲尔德相结合的数学方法,并创新应用自流填充技术开采保安煤柱,取得重大突破。本文将理论研究与实际工程相结合,探究煤炭项目管控及控制的有效手段,并希望借此为中国煤炭行业的发展提供助力。

1模糊综合评判基本理论

应用模糊评价方法,其中ijP代表评价指标体系中每一个打分的数值,ijr代表评价矩阵的每一项,建立评价指标的模糊综合评判矩阵。模糊综合评价具有三个要素:①因素集U即被评判的各因素组成集合②判断集V是由评语组成的集合。③单因素判断,即对U中单个因素的评判。通过U到V模糊映射f:U→f(V)确定1个模糊关系R,构成评判矩阵通过与评判矩阵R的合成,得到各因素的综合评判向量B。B的行向量即对n个决策方案的模糊综合评判结果。B=A×R=(nbbb,2,1)。最后,根据最大隶属原则,确定评判对象所对应的评语级别。

2模糊综合评判体系评价

煤炭建设项目评价影响因素复杂,考虑各因素之间的相互关系及影响,本文采用模糊综合评价法。请参与项目的专家对评价指标体系中的各指标进行一些客观的评价和判断,给出相应重要性分数,得到判断矩阵。用MATLAB软件计算由评价指标判断矩阵的相关参数,包括最大特征根、一致性比率以及权重,并对判断矩阵进行一致性检验。disp('权向量');disp(w);disp('最大特征值');disp(t);CI=(t-n)/(n-1);RI=[000.520.891.121.261.361.411.461.491.521.541.561.581.59];CR=CI/RI(n);ifCR<0.10disp('此矩阵的一致性可以接受!');将专家评选的指标:销售收入、煤炭价格、建设投资、生产吨煤成本的,经过软件模拟计算权向量及最大特征值,得到判断矩阵、及经过一致性检验如表所由上述判断矩阵得出,最大特征根max为4.1970,一致性指标CI为0.0655。且一致性比率CR为0.0730<0.1,故该判断矩阵的一致性是可以接受的。由此,上述表格数据的合理性成立,可以在此基础上对二级指标的判断矩阵进行计算和检验:X1下属二级指标最大特征根max为3.3085,一致性指标CI为0.0193。且一致性比率CR为0.0370<0.1,故该判断矩阵的一致性是可以接受的。X2下属二级指标最大特征根max为5.0566,一致性指标CI为0.0193。且一致性比率CR为0.0124<0.1,故该判断矩阵的一致性是可以接受的。X3下属二级指标判断矩阵得出,最大特征根max为4.0511,一致性指标CI为0.0170。且一致性比率CR为0.0191<0.1,故该判断矩阵的一致性是可以接受的。X4下属二级指标判断矩阵得出,最大特征根max为3.8165,一致性指标CI为-0.0612。且一致性比率CR为-0.0687<0.1,故该判断矩阵的一致性是可以接受的。根据判断得到煤炭建设项目属于良好级别,具有很好的开采可行性,前景良好。

3结论

选取工销售收入、煤炭价格、建设投资、生产吨煤成本作为评价一级指标,选取评价二级指标16个,通过模糊层次分析确定煤炭建设项目等级良好。煤炭企业如今面临高竞争、低利润、生存压力大等问题,必须加强项目管理及控制,本文采用模糊评价方法,判断得到煤炭建设项目属于良好级别,具有很好的开采可行性,前景良好。因此加强对煤炭工的管理与控制,研究煤炭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成为企业重点。煤炭的价值在中国煤炭资源占据重要的战略位置,国民经济中很大的一部分比重是源自煤炭的开发利用,带动国民经济的发展。人类社会的发展离不开煤炭的功劳,而且在未来几十年内,煤炭依旧占据主要的能源主体地位,对煤炭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进行研究具有深刻的意义。

参考文献

[1]丁永禄.中国煤炭经济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5):266.

[2]丰涛.兖州煤炭建设项目经济效益后评价方法研究[D].中国海洋大学,2014.[3].关于《煤炭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与参数》的公告[J].中国勘察设计,2009,(11):15.

[4].关于《煤炭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与参数》的公告[J].中国勘察设计,2009,(10):81.

[5]崔益嘉.基于灰色理论的煤炭建设项目经济效益后评价方法研究[D].西安科技大学,2009.

[6]訾晓杰.煤炭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经济评价方法及指标体系研究[D].西安科技大学,2005.

[7]吴强.执行新《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与参数》时结合煤炭项目应注意的几点问题[J].煤炭经济研究,1996,(03):54-55.

[8]吴嘉林.煤炭建设项目经济评价中设计成本计算方法研究[J].煤炭经济研究,1995,(09):44-45.

作者:丁永禄 高姣姣 张洪瑞 单位:山东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