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现状与有效策略

时间:2022-03-14 09:56:48

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现状与有效策略

[摘要]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管理是延续事业单位基本业务和开展其他有关活动的根本。固定资产管理合规到位才能够保证固定资金不流失,使其发挥资产效益,继续增值。然而,目前我国的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不容乐观,管理意识薄弱、管理不到位,这些现象影响着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保值增值。文章就这些问题分析了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现状,并提出相关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清查管理

1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的重要意义

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是事业单位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占事业单位资产的主要比例。固定资产的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加强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能够提高事业单位的整体资产,带动经济体制改革发展,支持行政任务的顺利完成。充分发挥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经济效能,保护国家固定资产不受损失。

2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现状与问题

2.1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分类不细致

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要按照其特征性质进行分类,如果分类不妥当会导致管理混乱无章,管理起来无从下手。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分类:固定资产一般分为六类:房屋及构筑物;专用设备;通用设备;文物和陈列品;图书、档案;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其中通用设备又以调度指挥系统及车载终端系统为主,包括指挥和移动信息子系统升级改造、车载信息终端、综合指挥调度平台软件、人工筛选合同设备系统、软件与移动信息子系统、视频会议子系统、通用计算机平台系统、网络通信子系统、无线数字集群子系统、指挥调度台与座椅子系统。按资产的来源可分为三类:购买建设、受人捐赠和部分融资的固定资产。固定资产的种类繁多,同时在型号方面也千差万别,管理固定资产就成为了一个非常烦琐、需要耐心细致的工作。如果对固定资产划分不清楚,就会对统计工作增加工作量,同时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管理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2.2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意识薄弱

目前,我国事业单位对于固定资产的管理意识不够到位,责任不明确,很多管理问题处理不妥当,很多问题慢慢浮出水面。虽然有些事业单位已经着手对固定资产进行相关的日常管理,但是管理方法不是很妥当,也不是很全面。固定资产的事业环节目前存在很多问题,使用固定资产购买工作、分发工作和使用当中大量问题涌出,严重影响了固定资产的事业价值。这些问题的来源主要就是因为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意识淡薄,没有重视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忽视了固定资产管理的重要性。

2.3事业单位固定资产账务登记不翔实

很多家事业单位都存在着等级不翔实的现象,在认证清查账目时就会发现,有些账目存在很多问题,如账目不够完整、来源不清不楚、替代性账目、记账不规范等。这是固定资产流失和使用不当的根本原因。使固定资产失去了它的有效性,不能够及时反映固定资产的数目及使用情况。长此以往,将会是很严重的问题。这些不规范、不明确会导致固定资产的流失方向不明,盘点固定资产总价值时模棱两可。有真实明确的账目才能有效地对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进行合理利用和增值,账目不详尽的问题是急需解决的,也是保证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增值的首要条件。账目登记不详尽不仅仅涉及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问题,更有可能触犯法律,带来严重的后果。现在我国已经开始着手调查国家各个事业单位的违法违纪现象,账目清查是必要的关口,很多个人或者部门因为账目被查处,可见,账目登记对于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管理有多么的重要。

2.4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后续管理不到位

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不能只注重事前管理,后续管理也要随时跟进。但是,现在很多事业单位完全忽视了后续管理的重要性,前期的管理工作不到位、后期的管理又跟不上去,更加加快了固定资产的流失速度和保值效果。使用固定资产进行采购等行政任务时,前期是做好规划和对比工作,当采购等行政任务结束时,要做好后期的账目整理等一系列的后续工作,后续工作是为了更好地进行固定资产的管理。使固定资产的管理更加详尽化,能够有效地促进固定资产的保值增值。所以,不能只注重前期管理而忽视了后续管理。

3提升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效果的有效策略

3.1做好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购置工作

现在很多事业单位在使用固定资产进行购置工作时,都是先制订采购计划。采购计划要经过相关部门进行上报,上报的采购计划要经过整个部门人员的商讨,再逐层上报。审批采购计划时要严格坚守审批程序,决不能越级上报,或者漏报、多报等。采购计划经相关领导审批签字以后才能着手进行采购。在采购时,要有专人跟踪检查,不能耽搁部门进行采购,要进行对比询价,保证采购不能超过限制价格。采购结束后,要有专人进行检查盘点,直到资金、物品全部验收合格以后才能入库。相关的发票和收据要收好,相关的凭证等要有专门人员签字并留存。这样会为后期的固定资产的管理节省很多工作。固定资产的购置也是将固定资产升值的一种手段,但购置的程序一定要严格遵守上报计划—审批—购置—审查—登记—留存的程序,为以后的账目清查等工作创造便利的条件。

3.2做好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清查管理工作

固定资产的相关采购和使用是时刻发生变化的,不是一成不变的,从采购计划到采购,再到入库等,都会发生数量和资产的变化。要应对这种变化我们就要制定相关的资产清查的制度,在每一次的固定资产的购进和使用结束后,都要进行清查工作,保证固定资产在使用和购进结束后,相关的金额和数量都能与剩余的数量金额相符。固定资产的清查要专门设立一个部门,清查人员要对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状况十分了解,并时刻跟踪固定资产的去向,每当固定资产发生变化时,都要进行清查。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清查计划,可以根据清查时间划分,也可以根据清查资产的种类划分。一切清查工作要按照计划行事,当然,一定要有抽查计划,抽查可以督促财务人员的账目登记,促使他们提高积极性和责任心。

3.3强化对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核算监督

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的核算是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重中之重,核算能够及时监测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的动向。对提高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时效性和增值保值有很重要的作用。核算监督要设立专门的机构,设立专门的负责人,明确核算监督的责任、任务、权利等。加强对于核算人员的管理强度,一定要有专业人员核算,并有专业人员进行复核。保证时时跟踪固定资产的动向。核算监督制度能够有效的控制固定资产的流动,使相关部门和人员形成良好的核算意识。有了高度的认识和核算意识,才能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核算监督工作有效地进行。

3.4优化事业单位现有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固定资产的管理是事业单位的首要任务,首先,必须提高固定资产的管理意识,很多单位现在没有这样的意识,觉得固定资产不会自己流走。其实不然,固定资产管理不但会影响固定资产的流失,更会影响固定资产的保值和增值。没有制定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的事业单位要及时把管理制度制定好。制定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的要及时完善和补充。制度的制定要有针对性,尤其是细节方面。固定资产在购进和卖出时,会有相关的差价和折旧费。进行核算监督时,要注意这些方面。从细节方面优化固定资产的管理制度,促进固定资产的增值和保值。

作者:张妙妙 单位:辽宁省大连普兰店市公路管理段

参考文献:

郑臣俊.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探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