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学语文高效课堂的构建

时间:2022-03-14 09:57:48

浅谈小学语文高效课堂的构建

语文课堂是教学活动中最重要的场所,在整体的课堂教学中,教师与学生都会投入更多的精力来对待学习过程。在长期的教学工作中,学生学习文化、生活环境等方面都是处于变动中的,所以教师需要掌握时代变动的信息,了解学生学习的真实状态,及时地调整课堂内容,以达到课堂效率最大化的目的。笔者以教学经验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浅析小学生在语文课堂中的效率问题。

一、课堂内的高效设计

1.前部牵引教学。语文授课与其他课程教学一样,在充足准备的基础上首先要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起学生进入课堂学习的兴趣。学生从户外活动中归来,教师要用最短时间将学生的注意力引回课堂上,以便学生快速地进入学习状态。针对于课堂内容可以设定一些学生感兴趣的方面作为开讲的起点,语文教学中包含着语言的教学,所以在制作学生兴趣点的时候更加容易,例如教师可以讲一个教材内的相关笑话来提高学生的兴趣,又或是以奇异的诗词来吸引学生。小学生对新鲜事物保持着较高的敏感度,教师要明确学生的特点,才能准确抓住学生的目光。在牵引教学环节,教师要把握好时间,太长的前部牵引会增加后两部分的教学压力,一般在40分钟的课堂内以4-7分钟为宜。

2.中部生动教学。前部牵引的作用是在于将学生引入到学习状态中来,而中部教学的作用则是授课的主要内容,让学生在课堂上更完整地吸收教师所有的讲解。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学生不仅会用到视觉与听觉,很多时候在阅读方面还可以进行开口朗读,在多感官融合中就可以提升课堂效果,同时随着社会信息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学生对于多媒体也十分了解,教学环节需要脱离黑板、粉笔的模式,将信息技术全面地引入到教学中来,一方面,能够节省教师在课堂上书写的时间,并且有些课程内容单纯地通过书写难免显得有些单调;另一方面,也利于环境保护,为小学生做出了良好的示范。在阅读方面,教师还可以组织学生进行扮演性质的朗读,将学生分组,并且融入到教材中去。小学生具有很高的模仿兴趣,所以在角色扮演朗读中,学生可以体会到乐趣,而且积极性很高,这样教学活动就容易开展。中部教学的关键在于抓住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能够长时间的投入到教师的课堂中去,并且强调以生动的教学方式来指导学生。以40分钟的课堂教学为例,中部生动教学的时间以25-30分钟为宜。

3.后部互动教学。从笔者的多年教学经验来看,一味地向学生灌输知识并不利于学生的语文学习,语文教学与其他科目不同,需要更多的实践来完成教学,所以在教学课堂教学中,要整体、系统地对待课堂教学,课程的开展与中间环节十分重要,但是最后的课堂收尾阶段也需要教师详细地研究,语文的课堂教学如同作文的整体性一样,要前后贯穿。后部互动教学主要的作用在于教师要简单地了解学生本节课的授课情况,是否对所学内容完全掌握,对教学中的某些问题是否存在盲点。记忆系统是需要不断重复的,后部互动过程可以由教师带领学生重温本节课语文学习内容,同时也能增进师生情感,在后部互动教学中,教师要注意的是要照顾所有的学生,有些喜欢发言的学生会经常参与到活动中,但是有些学生并不善于表达,部分因素取决于其性格,教师要针对这一点主动向学生发问,提高全体学生的语文水平,不然,后部互动过程会造成学生在语文成绩上的两极分化。

二、课堂外的高效设计

1.家长教育。家长教育是学生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教育,家长的行为直接影响着学生,小学语文教育更多的是一种文化的教育,让学生对周围能够有基本的认知。在语文教学的课外阶段,家长应该注重自己的语言组织,同时适当地了解教材的内容,成为学生课后的帮手,在陪伴的同时有选择性地帮助学生复习课堂上所学的内容,帮学生完成语文实践教学。家长与教师要及时沟通,掌握学生的在校情况,教师也可以从家长处得到信息反馈,更好地了解学生以及家庭的情况。

2.活动教育。语文教学应当适当地走出课程中去。首先在教材的制定环节需要大量的时间来检验教材的准确性,所以在教材制定完成后,其内容与学生所处的信息就存在着一些落差,教材内容不能准确地贴近学生的生活。在这种情况下,语文教师可以选择在课后做一些娱乐性质的活动,例如文字游戏、成语接龙等,提高学生的词汇掌握量,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3.环境教育。文化环境背景是影响语文表达的因素之一,文化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学生对于语言的选择。良好的文化背景不仅可以培养出优秀的语文表达技巧,还能够促进学生对于语文学习过程的认识,了解语文的组成部分,从自身的情况出发改善语文成绩。环境教育的组成需要良好的文化导向,包括家庭环境中的文化背景以及教师与学校所布置的课外教学环境。环境教育是一种渗透性的教育,其过程是相当漫长的,但是在课外的环境教育中,漫长的时间正好可以与紧凑的课堂教学形成互补,让学生更好地完成每一部分的学习任务。高效课堂一直是教师们所探讨的话题之一,笔者从教学整体性出发,将课堂学习分为三个部分来对学生进行语文知识教导,并且提出将课堂教学与课后教学结合起来,综合的提高学生的语文水平,在不影响学生日常生活的前提下,保证学生能够长期的处于知识学习的状态,将所有的时间都充分利用来巩固学生的语文学习。总之,小学语文高效课堂的构建既是所有语文教师的责任和使命,同时也需要家长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与配合。

作者:李德清 单位:辉南县杉松岗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