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发展突出问题研究

时间:2022-02-04 11:27:15

民营经济发展突出问题研究

摘要:2016年,国际国内经济双重下行、企业生产困难不断加剧的严峻形势下,能否准确“把脉”宁夏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对症下药,制定有效政策措施,改善发展环境,促进宁夏民营经济健康、持续、稳定发展,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必要之举,也是加快推动“四个宁夏”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必经之路。

关键词:宁夏;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政商关系

近年来,民营经济占据了宁夏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不可否认民营企业对于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显著的贡献。但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宁夏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日趋突出,其中既有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方面的问题,也有企业外部体制机制环境方面问题,更有部分政府官员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认识方面的问题。如何准确把握并解决好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是关系宁夏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课题。

一、宁夏民营经济发展现状及特征

民营经济支撑作用明显。2015年,宁夏注册登记非公企业7.16万户,注册资本总额3500亿元,实现增加值1298亿元,占宁夏经济总量的47%,经济增长贡献率近50%,民间投资占宁夏固定资产投资的55%。民营企业创造了宁夏60%以上的税收,70%以上的就业岗位,贡献了70%以上的创业创新成果,80%以上的进出口总额。转型升级优势突出、“走出去”步伐快。宁夏认定的53家高新技术企业中,民营企业45家;67个部级、自治区级企业(集团)技术中心中,民营企业55个。宁夏共登记企业科技成果149件,其中民营企业就有110项。截至2016年4月,宁夏境外投资企业达95家,95%为民营企业,境外投资完成额达5.66亿美元,比“十二五”初增长18倍,增速较为显著。[1]民营企业家信心不断增强。2016年3月4日,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联组会上,用“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与“获得感”三个关键词,给民营企业送来新春大礼包,吃下“发展”定心丸。特别是总书记讲话中有关“亲”、“清”政商关系的阐述,廓清了多年来企业家的思想困惑,坚定了民营企业家一心一意办好企业的信心与使命责任感。

二、宁夏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一)“政府失灵”①的现象时有发生

一是行政干预与审批过多。作为“看得见的手”,政府的职能在于做好政府该做的事,即只做市场做不好或无法做的事,一旦热衷于干预市场,往往变成“闲不住的手”。一些好的项目和产品急需发展,但申请用地审批难,办理周期长。一些部门和干部对非公经济认识有偏差,对民营企业关注度低,工作缺乏积极性,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少,企业好时关注多,企业困难时关注少。个别部门会议上表态好,行动上反应慢。还有的部门缺乏诚信,政策执行缺乏连续性,新官不理旧账,对于招商引资来的企业,后续服务不能跟进。二是职能部门间协调不佳。涉及非公有制经济的部门较多,政策也多,相互缺乏协同整合。大部分优惠政策仅适用于规模以上企业,中小企业无法享受。不少地区和部门依然存在制约非公经济发展的隐性壁垒,导致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打不通。

(二)融资贷款难,金融环境不佳

一是各商业银行对企业放贷日趋谨慎。许多企业明显感受到了融资市场的恶化,集中体现在贷款门槛愈设愈高,贷款环节愈设愈多,贷款条件愈来愈严。二是金融支持“三农”力度不足。特别是银行认为农民合作社不是经济实体,不给专业合作社提供贷款,制约了宁夏农村经济的发展。农牧企业多为租赁或依靠土地流转经营,无资产用于抵押,贷款难度相当大。三是中小企业融资体系不健全。由于经济下滑,中小微企业经营出现困难,银行抽贷、断贷时有发生。有些企业为筹措资金还贷,迫不得已向民间借高利贷。四是各类担保机构担保条件过高。过去企业贷款,只需有抵押担保即可,现在还要有政府担保机构担保,增加了贷款门槛,抬高了融资成本。

(三)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高

一是税费负担过重。有的企业承担的各种税费已占利润的三到四成,五险一金缴费比例高,企业人力成本逐年增加高。尽管中央、自治区先后出台了“三免两减半”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但大部分优惠政策仅适用于规模以上的大型企业,规模较小的企业普遍反映税负偏高。二是物流、电费、天然气的价格居高不下。宁夏电价平均0.5元/度,比内蒙古的0.38元、青海的0.36元分别高0.12元、0.14元。民营企业天然气使用价格平均在2.83元/立方米左右(含增值税),也比甘肃2.13元(含增值税)、青海1.97元、新疆1.85元分别高0.7元、0.86元、0.98元。

(四)公共服务体系不健全

一是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有待完善。宁夏百户企业拥有的服务机构不到发达省区的十分之一,特别是针对中小的企业服务机构发育缓慢、服务内容单一、范围狭窄。缺乏共性技术服务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渠道不畅,不能有效满足中小企业在技术支持和专业化服务方面的需求。二是创业孵化和辅导体系还不够完善。孵化基地功能不够健全,智能化程度低,孵化速度慢,为创客提供支持的众创空间数量非常少。

(五)思想意识与管理水平有待提升

一是思想上存在畏惧与迷茫。一些企业畏惧风险,不愿意打破现有的产业格局,不愿意舍弃眼前既得利益,对财富从投资赚钱转向财产保值;一些企业对当前的经济形势持“观望”态度,对处于十字路口的企业没有把握,对转型升级的新领域、新产品、新技术缺乏信心;还有一些企业虽然有较强的转型升级愿望,但发展方向不明确,缺资金、缺项目、缺技术,不知道“该怎么转”。二是管理水平低,人力资源状况不佳。民营企业在发展初期,主要是靠创始者的自我判断和经验参与市场,企业家多数没有接受过正规的院校教育,很难跟上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步伐。特别是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以及服务业企业大多以私营企业为主,尚未建立现代管理制度,很多企业实行家族式管理,在人事、财务等关键环节运作方式上滞后,人才流失严重,人力资源状况不佳。

三、对策建议

(一)加快转变职能,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

全力构建“服务型政府”。政府作为市场经济的内在组成部分,不应一味充当经济活动的“主宰者”,而要努力成为企业发展的“帮手”。为此,必须要从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入手,减少政府对市场不必要的行政干预。要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把服务挺在前面,定期有关产业政策、发展规划、投资重点、市场需求和经济运行的预测和预警信号,为企业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尽快加强监管与纠错机制。为加强对政府调控行为的监督,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程度。要进一步细化政府有关部门行政权力,落实岗位责任制,按照“一事一主体,一主体一责任人”原则,明确主要负责人和干部职工岗位职责,加大问责惩处力度。改变考核方式,采取“月点评、季测评、年总评”模式,引入第三方参与考核评价,变一方考核为多方参与,变结果考核为过程考核,变年终考核为全程考核,切实解决部分干部不作为问题。

(二)完善金融体系建设,更好地服务于民营经济

创新金融服务。支持非公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动产抵押登记、存货产品抵押以及企业家信用担保等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适当延长企业贷款期限。加强金融支持“三农”力度,除了要有各种财税政策优惠外,必须出台限制农村资金回流城市、鼓励城市资金流回农村的明确政策。鼓励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支持“三农”,对农村合作金融组织的经营,要真正尊重农民意愿,支持农民创造的各种经营方式,杜绝一切不应有的行政干扰。完善中小企业融资体系。按普惠原则,对于一切从事中小微企业进行信贷支持的各类机构,给予同样的政策优惠,以更广泛的动员区内各种金融资源。严格设定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的服务对象和经营区域。落实好自治区已有支持企业上市、新三板、宁夏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优惠政策的基础上,自治区财政采取差别化奖补政策,激励民营企业挂牌、龙头企业上市,提升企业直接融资能力。优化担保体系。改进宁夏担保集团及市县政府出资的融资性担保机构运作方式,坚持微利原则,简化担保程序,降低企业贷款担保门槛。加强对民营融资性担保机构担保费收取的规范化管理,使担保费用保持在合理区间。

(三)进一步正税清费,尽快降低企业成本

减轻税费负担,清理不合理收费。认真执行新办大中型非公有制企业免征地方分享部分所得税5年优惠政策,并适当免征地方分享增值税部分。将新办小微企业,享受与其缴纳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等额财政补贴的期限由3年适当延长。对小微企业设定“一缆子”综合税率,简化优惠政策申请程序,缩短减免税收申请时间。对缴税确有困难的小微企业,设置缓交期,扶持小微企业发展。落实精简归并“五险一金”政策,合理下调“五险一金”缴存比例。逐步扩大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管理范围并实行常态化公示。参照有关省市做法,在“十三五”期间内,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取消。降低企业建设过程中安评、环评、消防等审批收费标准,杜绝重复性评估验收。重点推动电力、天然气等能源垄断行业改革。打破电力、天然气等行业施工垄断性收费。针对生产领域电力、天然气价格偏高的问题,应积极协调中央部委以及有关部门,进一步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改革环保电价补贴方式,完善可再生能源价格形成机制和补贴办法,在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进一步推行基于单位能耗的差别电价政策,落实超定额用水累进加价政策。按照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以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为目标,把价格改革向纵深推进,把价格监管和服务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加快推进价格信息化建设,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和形势分析研判,提高价格公共服务水平。

(四)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继续完善自治区“168”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建设。整合社会服务资源,加大完善创业孵化和辅导体系,在融资担保、信用评价、人才培训、信息咨询、法律咨询等方面提供服务。加快推进“智慧宁夏”建设,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探索实施商务信息化平台,切实解决企业市场信息不灵、低水平重复建设、低层次恶性竞争等问题。积极鼓励并扶持地方民营企业“走出去”。要大力宣传本地非公有制企业的作用和贡献,培育树立一批本地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典型。完善非公企业诚信体系建设。要把非公企业纳入宁夏统一信息数据库,实现金融、工商、税务、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和公开,依法依规解决问题与矛盾。

(五)树立现代企业家理念,加快推动转型升级

解除思想顾虑,增强发展信心。越是面临下行压力,越要保持定力、激发动力。[2]要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看清本质,认清形势,正视困难,稳定预期,坚定对国家和企业发展的信心。要推动完善政企沟通机制,定期邀请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座谈,听取意见建议,提振发展信心。加快企业自主创新体系建设。现代企业家既要懂得创新的必要性、迫切性,又要从事创新,敢于创新,靠创新立业和靠创新建立新品牌,靠不断创新来扩大自己在市场中的份额。[3]要依托优势产业、龙头企业,建立以科技成果转化为宗旨的技术研究中心。发挥财政资金扶助作用,通过适度贴息、发放创新劵等方式,支持“专精特新”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指导成立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联盟,整合资源、加强联盟成员间合作,开展技术攻关,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建立人力资源储备库。制约企业成长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内部人力资本的供给。企业能发展多快,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内部人才的培养速度,要倡导企业建立符合自身发展情况的人力资源储备库,培养人才,用好人才。要推动实施“千企百家”培养工程,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创新意识强、决策能力强、战略眼光远的非公企业家队伍。

作者:尚亚龙 单位:宁夏社会科学院

参考文献:

[1]宁夏企业境外投资额5年增18倍达5.66亿美元[EB/OL].新华网宁夏频道,

[2]宁夏政协召开宁夏部分民营企业经济运行座谈会[EB/OL].宁夏频道 

[3]厉以宁.中国经济双重转型之路[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