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营利组织财务管理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09-09 09:38:44

非营利组织财务管理现状与对策

摘要:伴随着全球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介于政府和营利性企业之间的第三部门——非营利组织作为公益性部门迅速发展,对于社会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在我国,非营利组织财务管理方面仍存在各种问题,这些问题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我国非营利组织的运营质量。

关键词:非营利组织;财务管理;筹资;投资

1非基本营利组织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

1.1非营利组织财务管理的内涵

任何组织或个人的生存与发展都需要占有一定的资金与社会资源,所以组织或个人对其所占有的资金与社会资源的分配、使用等活动便称为该组织的财务管理活动。非营利组织的核心目标是完成该非营利组织被赋予的使命。故非营利组织财务管理活动需要在其工作的全部过程中对其核心使命进行贯彻,建立更加完善健全的财务制度,完善预算管理体系,加强现金收支的监督与管理,避免资金浪费,监督国有资产的存续,如实进行财务分析,全面反映组织当年财务状况。

1.2非营利组织财务管理基本内容

非营利组织筹资管理,筹资活动作为资金来源的主要财务活动,成为非营利组织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非营利组织投资管理,有效的投资可以为组织提供更多可用资金,使组织的社会使命得到更好地实现;非营利组织财务分析管理,财务分析是指财务工作者对组织的会计报表、运营状况等方面进行某种技术分析,从而得出组织某时期运营情况并加以评价的过程;非营利组织财务预算管理,即组织为获得下一年度财政拨款,对具体的筹资、投资、运营成本等制定相应预算,从而确定整体年度预算的财务管理活动,是下一年度一切活动实施的前提。

2非营利组织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解析

2.1非营利组织财务体系存在的问题

非营利组织财务体系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收支管理存在漏洞。在我国,非营利组织由于非营利性,缺乏对自创收入的重视,服务性收入作为主要的自创收入在收入中所占比重远低于其他地区。另外,非营利组织在开展业务工作时,收费有特定的标准,一经确定,不随着经济状况,生活水平,物价以及组织发展情况等进行调整。在资产使用上,不重视效益,资金使用不节约,缺乏支出监督机制,使资金不能有效利用。

2.2我国传统预算会计存在缺陷

(1)预算编制不够准确。非营利组织预算编制方面存在很多问题,主要问题是大部分非营利组织预算编制与实际需求不相符,对于下年的预算并不是对实际情况的反映,大多只是参照已发生年度的发生额进行编制,并没有真正发挥调整的作用,致使预算额度与实际需求差距过大。(2)预算编制方法不科学。目前,非营利组织多数采用固定预算,这种方法存在很大的弊端。一般不考虑业务变动所带来的预算数额方面的变动,是按照不发生变化为前提进行的预算编制,缺乏对实际情况变化的预测,运用起来不能够灵活变通。预算结果往往会偏离实际情况,遵循前一阶段的业务水平,不能够真实准确地反映实际预算需求。(3)预算管理缺乏监督激励机制。由于缺乏有效的预算管理监督激励机制,导致各部门对于预算资金的分配与使用的合理性观念薄弱。财务部门在完成资金分拨任务之后,疏于对资金使用的监督与管理,致使各部门任意使用资金,资金使用效率大大降低。

2.3筹资机制先天不足

(1)筹资渠道单一。非营利组织的非营利性决定其筹资渠道的特殊性,非营利组织资产的所有权不属于付出资金的任何一方。投资者和捐赠者不享有所有权,就不能从中获取任何利益。所以非营利组织筹资活动就变得比较困难,短期投资占很大比例。(2)集资金有限。由于非营利组织的产出主要体现为社会使命实现程度,在我国,非营利组织的收入部分主要是国家财政补助。随着非营利组织的发展壮大,对于运营资金的需求越来越大,只依靠财政收入已经不能满足其发展需要。

3非营利组织财务管理问题对策

3.1建立规范的非营利组织财务管理体系

(1)建立科学收支管理制度。收入管理是财务管理制度中的一大板块,非营利组织必须建立科学的收入管理制度,严格监督所有收入的核算,一切收入必须由财务部门严格把关,不同财务岗位要进行相互监督。(2)进行科学成本效益分析。成本效益分析是非营利组织一切行为决策的前提,只有通过科学地成本效益分析,才能更加透彻地了解到哪个项目的实施效益最大,进而采取相应的决策,最大程度上实现组织的使命和价值。(3)加强财务数据分析与评价。随着非营利组织的社会地位逐步提高,社会对其关注度不断上升,财务分析与评价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仅是前一时期组织经营过程的反映和总结,还为组织下一阶段决策的实施总结经验,提供更加完善的方法,更好地找出关键矛盾,更快更有效地解决问题。

3.2完善财务控制机制

完善财务控制机制主要是调整传统预算模式。弹性预算是在业务量不能确定的情况下,运用多个业务水平进行预算编制。弹性预算可以编制出多个业务水平下的预算数,并且可以针对具体的业务量很快计算出相对应的预算值,运用方便科学。零基预算这种预算方法,关键在于上级部门和下级部门之间密切合作,体现预算编制中各部门相互合作的重要性,也更加真实准确地计算出预算值。

3.3建立健全筹资机制

(1)采取多元化融资方式。积极进行内部融资,有利于组织有效盘活自有资产,充分利用自有资金,增强资金运用效率,减少信息不对称问题,降低交易成本和融资成本,增强组织控制权。(2)合理确定最优筹资结构。所谓的筹资结构,即各种筹资方式筹集到的资金之间的结构比例。最优资本结构就是在筹资风险和成本一定的情况下,可以取得最大的利益。根据具体的运营实体的不同需求,其筹资结构也相应不尽相同。

4结束语

文章就非营利组织财务管理问题进行研究,并得出对策,对国内外非营利组织体系的完善与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作者:孙楠 李健康 单位:河北农业大学

参考文献:

[1]吕珈.我国非营利组织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D].湖南大学,2008.

[2]李慧萍,俞燕.非营利组织财务管理绩效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财会通讯,2010,(20).

[3]朱佳.浅议我国非营利组织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商业会计,2011,(26).

[4]郭雪飞.新形势下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J].会计之友,2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