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企业财务管理对策

时间:2022-09-09 09:36:10

互联网+时代企业财务管理对策

内容摘要:本文从理论角度阐述了“互联网+”的涵义及企业财务管理未来发展趋势、“互联网+”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构建和应用、财务管理模式的新思考等企业财务管理与“互联网+”的关系,详细分析了“互联网+”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最后有针对性为企业财务管理如何适应当今“互联网+”模式的经营方式提出切实有效的措施和方案,以便未来企业可以更好地结合“互联网+”这种新兴思维模式给自身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创造更完善的管理体系。

关键词:互联网+;企业财务;风险管理

一、“互联网+”的涵义及企业财务管理未来发展趋势

(一)“互联网+”的涵义。“互联网+”是创新2.0下互联网成长的新形式,这种形态演变和推动着信息社会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以一种新的形式发展。“互联网+”是互联网未来的进一步思考和实践成果,它代表了先进的生产关系,促进经济模式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社会学科的创新和改革,它带动着经济发展的活力,以及广阔的网络平台。“互联网+”就是“互联网+传统行业”,绝不是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简单相加,而是利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沟通与协调的平台,将互联网的融合与传统产业的深度相结合,从而创造新的更适应当今时代的企业发展生态。“互联网+”全面优化着网络整合以及社会资源配置的作用,为经济创新,社会创新,提高生产效率,互联网的经济发展提供新形式,和更广泛的基础设施的形成。

(二)“互联网+”的主要特征。要想把“互联网+”这一概念更好地运用到企业日常活动中,一定要先掌握它所具有的特征:第一,跨界融合。“+”即跨界,就是变革,开放和重塑融合。第二,驱动创新。中国的粗放型增长必须过渡创新驱动这正确的方向上来,使用思维寻求改变,自我革命,它可以带来不同寻常的创新的力量。第三,结构重塑。现有的社会结构,经济结构,地域结构等都已被信息革命和互联网行业的全球化打破了。第四,尊重人性。人性的光辉,是企业发生所有活动的基石,是促进科技进步、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以及文化繁荣最根本的力量。第五,生态开放。通过把孤岛式创新连接起来,研发由人性决定的市场驱动,让创业者和努力者有机会实现其自身的价值。第六,连接一切。连接是有层次的,可连接性是有巨大差异的,连接的价值是相差很大的,但连接一切是互联网+最终的目标。

(三)企业财务管理未来发展趋势。财务管理是管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网络的机遇和面临的信息技术和经济全球化的革命挑战给我们带来的,是中国企业应该从先进的财务管理信息的企业学习基础上,利用全部成功的经验,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在我国目前不发达的变化极快的财务管理阶段,缩短与企业财务管理的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二、“互联网+”背景下的企业财务管理

(一)企业财务管理的构建和应用。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的各种发展,给各级企业的信息来源的现状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应该从“互联网+”的发展和传统金融企业的管理效益上开始着手研究,基于云计算的战略背景下的新网站和大数据,打破传统观念的束缚,通过金融管理技术为实现其财务管理,综合管理财务的方式,必须能够发现早期的经济活动状况异常数据,确保企业可以实时检测到异常的经济活动,从而有效地推动了企业的数据库实现综合财务管理的成功建立和纠正工作目标系统的完整性。

(二)“互联网+”企业财务管理模式新思考。传统的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和“互联网+”这样的组合是不可避免地会成为时代的潮流。以创新的思维来引导企业的发展,是每个企业发展过程中都不可或缺的,尤其是当今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我们必须坚持创新的精神,力争通过财务管理制度,创造一种新的形式,来达到目标理想状态下的创新型企业,创新模式,创新人才,使他们得到充分提升。优化财务管理的目标、重视和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创造行业知识,服务知识,为企业提供持续增长的机会,实现企业价值和利益的最大化。同时,企业应与时俱进,更新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通过互联网的发展模式,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通过金融办公模式的网络,提高企业的管理和效益。并通过引进在线和实时的方式,使管理人员可以及时发现问题,采取相应纠正措施。

三、“互联网+”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互联网+”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发展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信息化时代企业财务管理的的发展必定伴随着各方面的改变和更新,有改变就有收获,有更新就有突破,但是这个过程是漫长的,所有事物都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所以财务管理适应当下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就成为每个企业必须要经历的一段过程。

1.“互联网+”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发展现状。在互联网和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飞速发展的今天,经营管理和技术基础的有机系统相结合,是企业财务管理发展的一个重要模式。目前国内企业的财务管理中,信息透明度不高、内部信息标准不统一等问题仍存在,甚至存在着建设分散,重复开发问题。导致以财务信息为主的各种业务数据按纵向和横向分割上,形成了大量信息孤岛,产生信息和利用率集成度不高,在企业集团中,不能对有效的信息进行控制和集中。

2.“互联网+”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一切事物的发展必然伴随着在萌芽状态的很多问题,在“互联网+环境下”的财务管理的发展,要想彻底适应其发展脚步,就一定存在着许多障碍:第一,它很难满足互联网的需求。第二,管理内部难度的增长,影响着系统性的金融风险。第三,财务人员总体质量不够高,难以满足电子商务的需求。第四,网络缺乏安全性。第五,安全防护不到位,不能完全保护金融信息。第六,原有的财务软件,其信息容量等方面的功能性用途都表现出显著的局限性。

(二)“互联网+”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财务管理之所以在适应“互联网+”这一道路上会出现诸多问题,主要原因是:第一,在财务管理的传统模式下,业务流程基本都是完备的,但对我国大部分企业而言,特别是中小企业,对于互联网管理模式认识和理解仍不够深入,加之相关配套的法律和法规并未健全,使得这一管理模式仍属新鲜事物。第二,不能正确划分使用权限,加上内部管理不善它是通过会计数据,未经授权的访问,篡改,甚至泄露和破坏网络的事件就会层出不穷。第三,企业财务人员当前状态是教育层次较低,知识结构不完善,企业缺乏各方面都非常突出的财务人员。第四,在“互联网+”这一大环境下,财务管理其相应的配套市场,法律法规方面的制度还不是很健全。第五,安全问题,在互联网环境下,网络安全是企业面临的较大难题,企业面临着更多的安全陷阱。第六,电子商务的出现,使得企业财务会计更倾向于行使参与经营决策职能。而原来的财会软件无论是在功能范围还是信息容量中都显露出明显局限性。

四、“互联网+”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的风险防范措施

(一)正确选择筹资渠道。资金是一个企业的根本命脉,它贯穿着企业经营血液。任何企业,只有拥有一定数量的资金,才能保证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和长久的经营。

(二)强化互联网背景下的投资意识。企业投资从总体上来说,其目的是为了给企业带来投资收益,从而实现企业的财务目标。但企业投资的成功与失败往往是受到多种因素的牵制,有收益就会发生财务活动,有投资就会伴有风险。在互联网时代,投资的安全意识更是对一个企业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

(三)寻求正确的盈利模式。盈利模式是对企业经营要素进行价值识别和管理,在经营要素中找到盈利机会,即探求企业利润来源、生产过程及产出方式的系统方法。在当今互联网时代下的盈利模式和以往传统盈利模式相比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四)加强对资金运动的掌控。在当今市场环境下,企业要实现增值的目的,就需要资金不断运动。资金对于一个企业的运营与发展可谓是重中之重。资金运动又与会计有着紧密的联系,所以企业必须要切实保护资金运动的安全,会计工作才能有条不紊进行下去。

(五)提高信息资源安全性管理。传统意义上的信息资源是指人类社会信息活动中积累起来的以信息为核心的各类信息活动要素(信息技术、设备、设施、信息生产者等)的集合。信息技术是当今商业的一大创新,随着网络和通信技术以及企业对庞大的现代化的计算机工具应用的发展,给企业财务管理推行信息化建设具备了基本条件。

(六)加大政府监管的力度。“互联网+”作为新兴事物的出现,政府必须做好监管充分的准备和过渡,以避免给企业带来风险。五、结语“互联网+”时代是创新的时代,变革的时代。企业只有通过不断改革,才能在这条日新月异的道路上生存下去,财务尤其如此,管理会计的大门已敞开,财务共享的盛宴即将开始,只有先“进去”的人才可占得一个好位置。在每个企业中,财务管理是其自身的经济命脉,所以要掌握好其发展的方向以及改革的力度,才能把企业带上一条光明的大道。

作者:王芳远 单位:川庆钻探公司长庆井下技术作业公司

参考文献:

[1]戴柏华.适应新常态融合促发展积极推进“互联网+”下的会计改革与发展[J].中国注册会计师,2015,8

[2]孙正妮.“互联网+”背景下的会计变革[J].中国总会计师,2015,8

[3]李晓明,李建中,李淑成.新常态经济下创新模式财务管理系统的构建和应用[J].中国总会计师,2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