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非法汽车整顿指导方案

时间:2022-02-09 04:46:00

经营非法汽车整顿指导方案

切实维护合法经营者利益,非法汽车为进一步规范我县客运出租汽车市场秩序。根据国家交通部、公安部《关于开展打击“黑车”等非法从事出租汽车经营专项治理活动的通知》交公路发〔2011〕44号县政府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打击“黑车”等非法从事出租汽车经营专项行动,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严厉打击“黑车”等非法从事出租汽车经营行为,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疏堵结合、依法监管”原则。进一步改善我县客运出租市场环境,维护广大运输经营者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实现全县出租汽车行业稳定健康发展。

二、工作重点

特别是有组织的非法经营团伙。一重点打击非法从事出租车客运的经营行为。

二重点治理主要线路、车站、宾馆、医院、商品集贸市场周边和城乡结合部等地区的非法营运车辆。

三严厉查处节假日特别是春运等客流高峰期间的非法运营行为。

四重点查处为“黑车”充当保护伞的不法人员。

三、工作安排

专项行动从2011年12月10日开始。分为三个阶段:至2012年12月31日结束。

一宣传发动阶段

1.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宣传媒体。大力宣传打击非法经营行为的重要意义以及违法经营行为的危害性,采取张贴标语、公告、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非法经营车辆。

2.做好调查摸底。各相关部门要以主要线路、车站、宾馆、医院、商品集贸市场周边、城乡结合部等非法经营车辆经常活动的区域为重点。尽快查清非法经营行为的基本情况,认真开展调查摸底。获取翔实的第一手材料,明确打击重点,为专项行动做好准备。

二治理实施阶段

按照省、市工作部署。采取定期检查与流动检查、定时检查与不定时检查、交叉检查与联动检查、明查与暗查相结合的方法,县交通、公安等部门要抽调素质高、业务精、作风硬的执法人员组成专项治理联合执法队。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

三治理总结阶段

认真总结治理过程中取得的工作经验及工作成效。巩固专项行动工作成果,着力研究建立打击非法经营行为的长效机制和联合执法工作制度。防止非法经营行为反弹。

四、工作要求

形成工作合力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专项行动顺利实施。人员组成如下:县政府成立县打击“黑车”等非法从事出租汽车经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规范执法行为二坚持依法行政。

要以事实为依据。严厉打击非法经营行为。执法、处罚的程序要合法,以法律为准绳。不能有违纪和败诉案件发生。同时,执法过程中,严禁追撵逃逸车辆,预防执法车辆交通肇事和人身意外伤亡事故的发生。

严格控制总量三加强宏观调控。

目前。出租车市场基本处于饱和状态。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出租汽车行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办发〔2004〕81号文件精神,全县出租车已发展到783台。县交通部门要搞好宏观调控,严禁运力盲目投入,坚决防止出租车数量过度增加而导致的供求关系失衡。

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四完善投诉举报制度。

县交通、公安部门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做到件件有落实,指定专人负责群众举报的受理、督办和回复。件件有回音。认真执行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制定的监督制度,形成外部监督与内部监督相结合的机制,严格依法办事,严肃查处执法不公、执法不严和徇私枉法等行为。

做好工作沟通五加强信息反馈。

县交通、公安等部门要加强信息沟通。定期互相通报情况,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研究应对措施。遇有重大情况及时上报,同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果断处理,坚决杜绝事态蔓延。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