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用机电一体化设备问题及解决方法

时间:2022-03-28 10:17:26

油田用机电一体化设备问题及解决方法

摘要:随着我国现代化经济建设工作的进一步推进,社会各领域在日常生产经营中对于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对于石油企业来说,相关机械设备的机电一体化是目前重要的发展方向,对于企业的现代化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接下来,本文将油田用机械机电一体化设备存在的问题以及对应问题的解决措施进行相关的阐述。

关键词:石油机械;机电一体化;问题解决

1机电一体化概述

机电一体化设备是我国石油领域相关生产机械设备升级的重要方向,从本质上看就是相关原有纯机械设备的升级和扩展。机电一体化就是指将原本属于不同系统不同功能的机械设备与电子设备结合在同一个机械设备系统之中。例如变频调速抽油机的运用就是机电一体化建设的典型,具体如图1所示。机电一体化能够有效提高整个机械设备的使用价值,将原本分散的功能整合在一起,实现机械设备在使用过程中能够面对更加复杂的工况,提高整体机械设备的信息化和电子化。机电一体化属于现代机械设备,与传统设备有着明显的不同,传统的机械设备往往只有简单的机械原件,但是对于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理论指导下生产出来的机械设备往往不仅有完善的机械设备原件来尽心实际的生产作业,还能依据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来进行设计的电子控制中心实现对于机械的整体控制。

2当前石油机械机电一体化存在的问题

2.1缺少高素质高水平的机械设备操作人员

不同于传统的机械设备操作,在完成机电一体化升级的相关石油生产机械设备往往对于操作人员的相关专业能力要求更高,但是在实际情况中,我国石油企业在专业操作人员队伍建设方面还存在着较多问题。首先,石油机电一体化设备对于操作人员的要求比较高,但在实际的人才市场中符合要求的相关人才数量远远无法满足石油企业的需要。其次,石油机械机电一体化目前正处在快速发展的阶段,相关技术与设备的更新换代十分频繁,因此对于相关操作人员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但是我国石油企业在员工培训制度的建立工作上还比较薄弱,员工的专业知识技能很容易跟不上技术与设备更新的节奏。

2.2设备本身存在老化问题

首先,由于我国在石油领域相关机械设备的制造技术上相比于世界发达国家水平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相关机械设备本身的设计上会存在一定的缺陷,这些缺陷在一开始不会对石油领域机电一体化设备系统造成影响。但是当这些机械设备在长时间的运行后就很容易会出现各个机械部位不同程度的磨损,这就导致了许多的小故障在日积月累下逐渐造成了安全隐患。其次,由于对于机械设备管理工作不够重视,在实际情况中我国石油领域机械管理工作中存在较多问题,例如没有对设备进行及时维护、没有为精密设备工作建立一个良好的工作条件等。这些问题在一开始不会对整体设备产生影响,但是也需要做好相关工作来保证设备的日常维护。

2.3设备维护与升级改造结合不足

通过调查分析发现,我国大部分油田企业过于重视设备维修,忽视了对原有设备的升级和改造。究其原因主要是受到工作渠道这一因素的影响,大部分油田企业维修费用属于生产成本管理,而针对原有设备的升级和改造则不属于成本渠道的范畴,而是属于投资渠道,短时间内资金很难到位,这样就对油田设备的升级与改造产生了一定阻碍,导致一些新的技术无法应用到实际生产中去,致使部分油田企业生产技术含量不高。另外设备维护同设备升级改造的分离也造成油田企业设备陈旧、工作效率低下,对油气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造成了严重影响。

3针对上述问题的解决途径

3.1加强对机电一体化机械设备操作人员队伍的建设

任何企业想要健康发展都离不开人本思想,对于我国石油领域相关管理者来说更是如此,掌握了专业知识技能的管理人员可以帮助石油领域更好的进行机械设备管理。因此,石油企业更需要加强对高水平、高素质的机械设备管理人员队伍的建设。一方面,需要企业在招聘环节吸引更多符合要求的优秀人才,不断更新企业的新鲜血液,通过不断加入新的高水平机械设备管理人员,来提高企业的软实力。另一方面,企业也应当加强对自身机械设备管理人员的培训,通过建立合理完善的员工培训制度提升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能力,改变管理人员的工作理念,从内部加强对机械设备管理队伍的建设。在实际情况中现代石油领域的机械设备往往存在着更新换代较快的情况,各种各样种类繁多的机械设备会不断被运用,这些设备的功能不同,对于管理工作提出的要求也不同,因此,对这些不断更新的机械设备所要进行的管理、维修、日常保养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这就需要石油企业在实践中建立起一套完善的机电一体化机械设备操作人员培训体系,针对现代石油领域设备管理要求及技术应用的需求进行相关的培训。例如,对于油田机械的智能化与网络化发展趋势,就需要通过对员工的培训来实现员工对于机械一体化发展的认识。

3.2做好相关设备的管理工作

在实践中我们发现,对于精密化程度高的机械设备来说,日常的维护管理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在石油企业的机电一体化设备管理工作中,要重视对于日常维护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建立起完善的石油机电一体化设备维护管理制度,通过明确的工作守则与工作制度来保证工作人员对于机电一体化设备维护工作的科学性与准确性。其次,设备使用单位要做好相关设备的更新换代工作,对于现代工业体系来说,科技就是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第一生产力,因此,石油企业要重视起先进技术与设备的引进工作,通过科学的管理手段与先进的生产技术来实现石油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根据油田发展的实际情况,遵循科学性、先进性、适应性等原则引进先进的管理体系,不断用现代化的先进管理理念来完善企业机电一体化机械设备管理结构,促进管理体系的优化。例如,在机电设备管理工作中可以在企业内部建立起完善的日常维护制度,为每一处重要设备安排好专门的负责人员,实现由专人负责。

4总结

总之,我们必须加强油田机电一体化机械设备的管理工作和建设,深刻认识到存在与实际情况中的各种问题,并努力加以解决。不断通过创新的管理制度与新的生产设备和生产技术更新来实现油田业机电一体化设备的发展。

作者:刘江 沈军 单位:新疆油田公司工程技术公司

参考文献:

[1]张凯.浅谈多金属矿山机械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发展趋势.世界有色金属[J],2016(20).

[2]张波.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现代工程机械中的发展运用分析.山东工业技术[J],20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