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型人才培养金融学论文

时间:2022-06-01 09:21:44

复合型人才培养金融学论文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与改革开放的推进,金融在社会经济中的地位日益凸显,金融环境内外的不断变化,使得我国对金融学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金融市场专业型人才十分的缺乏,而高校有关金融方面的专业,能够卓有成效的培养出社会需要的专业型金融学人才还是很少。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行业对于金融学人才的需要大幅度增加,但是能真正洞悉经济市场的人才还是不多。

一、金融学人才培养的背景及目标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世界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化,我国市场经济的需要,越来越多的金融类单位需要更多的金融学人才,并且对经融学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原有的培养金融学的人才的模式,已经适应不了当今对金融学人才的需求,只有不断的改革培养模式,才能适应金融市场的需要。1.金融界对高学历层次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人才需求决定人才的培养,目前,我国金融市场需要更高层次、更专业的复合型人才。金融业的变革对我国金融型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专业素养、专业知识技能、市场的洞察力和判断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金融学人才的学历也要求越来越高。这样看来,对于金融学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标准。2.复合型的金融人才成为市场宠儿。过去,金融学人才仅仅是对于本专业比较精通的人才,但是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对于金融学人才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金融学人才更应该全面发展,不仅是懂得金融方面的知识,还应该具备高水平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对于英语,数学等方面的知识也要精通,对于金融学的业务要精通,对于财务类的专业知识要熟悉,这样才能适应快速发展的金融市场的需要。金融市场对于复合型金融人才需求的不断增加,复合型金融人才将成为市场的宠儿。金融学人才培养的目标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且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理论基础知识,以及复合型知识结构网络,拥有敏锐的洞察力,超前的判断力,有预知风险的能力,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很好的适应力以及应变能力,有较高的英语水平以及计算机水平,并且要有良好的道德素质。总体来说,就是需要能力多元化,知识丰富,业务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这样才能适应当今社会的不断变化与发展。

二、金融学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

在金融学人才培养上,需要注意很多问题,这样才可以不断改进,使我国所需要的金融学人才不断适应社会的发展。1.培养目标不明确,教学内容、方法不能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我国对于金融学人才的培养,目标不够明确。对于培养人才的目标,我国更多的是放在理论知识上的培养,不能适应全球化的环境。目前,金融学所需要的是复合型的人才,以及实践上可以很完整的人才。单纯的培养理论知识,不能使金融学人才更好的适应金融的环境,而只重视金融学专业知识的培养,忽略了综合技能的培养,也很难适应全球化的发展。2.课程设置不合理,难以构建开放性的国际前沿理论体系范畴。我国各大院校的金融学方面的课程大多数为国际金融、微观经济学和货币银行学,这些主干学科都属于经济学范畴。如国际金融学主要研究的是开放经济条件下的宏观货币对国家宏观经济的影响,因此,国际经融学主要是属于金融学跟经济学交叉的学科。我们没有去适应国际上的要求,运用所需要的去设计课程。3.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性不强。金融学作为一门应用类的学科,对于实践应用能力要求应该更强,对于人才的复合性知识的要求以及应用也很强。从我国现在的情况看,银行类的金融学人才培养比较饱满,而相对来说,对于保险业以及证券公司类的金融人才培养就比较缺乏。但是从全球来看,金融混业的趋势越来越旺,银行,股票,证券,基金等等不同行业的金融产品,能更好的为顾客提供好的理财方式,促进经济的发展,显然,我国对于这样的人才培养很难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趋势。并且我国的培养大多数停留在理论阶段,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欠缺,因此,在实践方面,金融学人才的能力就不强。4.教学体系、方法条件存在不足。目前我国大部分高校的金融人才培养目标都定位在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学习的培养上,却忽视微观实践技能的训练和综合素质的培养。我们现在所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注重实践,注重应用,注重对于经济的敏锐力以及职业操守,而不单纯的只是理论。现在培养的人才创新意识和综合能力较差,无法适应现代金融企业对金融专业人才的需求。现代社会大量需要的是懂得金融市场运作、掌握现代金融技能的金融人才。这就要求高校在注重培养金融学专业学生扎实的理论基础的同时,还应不断提高学生应对、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能力。5.忽视对专业人才的职业道德,服务意识上的培养。金融虽然是经济上的事,但是却是建立在信用的基础之上的,金融学人才的社会道德、基本素质已经成为全世界重视的话题。随着全球信息化的不断推进与发展,网络,银行自助等等科技手段逐渐成为主流,这样更加的容易传递信息,这需要高效的金融服务来保证,因此,对于加强金融学人才的道德素养,诚信,敬业方面的道德教育也尤为重要。

三、金融学人才培养对策

1.创新教育理念,构建金融学人才培养新模式。在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的条件下,应立足于我国金融业发展的实际,建立新的金融学人才教育理念。科技的不断发展,信息化的不断扩大,客观上要求现代的金融学人才的核心竞争力应该放在综合能力上,他们能够支配各种资源,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因此,培养综合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才是金融学人才培养的精髓。金融学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应该注重理论知识跟实践能力相结合的模式,培养人才。同时又要不断创新改革,加强对教育理念的创新,向经济发达的国家学习,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构建适应我国的国情的模式与理念,重点培养金融学人才。2.加强学生知识整合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我国现在更注重的是理论知识的培养,缺乏对学生们整合知识能力的培养,只是一味的学习书本上的知识。应该鼓励学生们自主研究,自主学习,在研究的过程中发现经济的内在规律,而不是把重点都放在老师讲授的内容上。加强他们整合知识的能力的培养。同时金融学又是一个应用能力很强的专业,需要不断的实践,应该培养学生们的应用能力以及实践能力,在作业方面不应该只停留在书本上,要有一些实践类的作业,比如可以递交与课题有关的社会实践报告等等的方式进行教学,摆脱掉老师传授学生听的传统方式。只有加强了应用能力、实践能力、综合能力的训练,才能培养出更好的金融学人才。3.不断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要使学生在掌握金融理论基础的同时还能学会一些具体金融业务技能,合理的课程设置尤为关键。现在的课堂上,学校和老师花费了大量的时间跟精力,把重点放在对于学生的理论知识上的重点培养上,但是实际中的教学效果却不好,很多学生缺乏兴趣,只是为了应付考试而已。不能灵活运用所学知识,缺乏实践经验与实际的应用操作。因此,应该增加学生应用能力的训练,不仅能学到知识,提高兴趣,还能更好的强化实践能力,而不仅仅只把重点放在课本上,要活学活用,加强实践与创新。另外,对英语,计算机,数学等等相关课程也应强化,因为这些都是培养金融学人才所不可或缺的。4.注重多元化课程知识培养。对于金融学这样一个综合类的科目,仅仅学习相关的基础知识是不够的。为了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改革开放的深化、社会市场经济的需要,以及与国际接轨。这就需要很多的专业知识技能,同时还要有其他的知识技能,比如学好英语,加强计算机知识的教育,培养交流沟通能力,这些都是培养一个优秀的金融学人才需要具备的。金融学人才是一个复合型的人才,而不是单一的人才,是一个拥有综合能力的实践性人才,而不是只懂书本知识的人才。因此,在课程,知识的设置上,要注重多元化,只有加强了学生们的综合知识技能,才能培养出优秀的金融学人才。

综上所述,要实现对于金融学人才的良好培养与发展,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就要对我国的培养方式进行改革,注重人才在应用实践上的培养,以及综合知识上的培养,这样才能做到适应时展的需求,为我国培养出更多的金融学人才。

作者:陈黎单位:南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