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视角下茶产业发展探索

时间:2022-10-16 03:07:18

循环经济视角下茶产业发展探索

一、运用循环经济模式发展茶业是大势所趋

2015年以来“霾”逐渐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并成为了人们重点讨论的话题之一,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依靠空气生长的农作物的产品安全令人担忧,茶叶也不能幸免。如何促进茶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成为重要的研究课题,循环经济作为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先进模式不失为解决的重要途径。循环经济发展机制和对策研究是2008年国际社会科学基金的议题,并有学者完成了“发展农业循环经济的机制与对策研究———基于农产品供应链集成机制的视角”的课题,系统阐述了未来农业发展循环经济的机制与对策。2009年1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中给出了循环经济的权威概念:循环经济是指在生产、流通和消费等过程中进行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活动的总称。这个概念遵循的是3R原则,适用于各个行业。对于农业循环经济的解释,季昆森的的内涵解释得到了广泛认同,即:循环经济在农业上的运用有更广阔的领域,其实质就是循环经济的“减量化、再使用、再循环、再思考”四个原则在发展生态农业上的运用,称之为循环经济型生态农业。如何从这四个原则出发来发展茶叶产业成为各个省份研究的重要课题。

二、贵州茶产业实施循环经济发展的可行性分析

(一)茶业发展取得了新的突破。通过近几年的发展,2014年底,贵州省茶园面积已达662万亩,成为全国名副其实的茶叶种植第一大省。根据《贵州省茶产业三年提升行动计划》安排,到2016年,全省将建成茶园面积700万亩以上,其中投产茶园500万亩,茶叶年产量27万吨,茶产业综合产值超过500亿元,农民人均茶叶收入达到1000元。兰馨茶业、栗香茶业、国品黔茶等三家企业入选中国茶叶行业百强企业,湄潭翠芽、凤冈锌硒茶、梵净山茶等区域公共品牌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国品黔茶、兰馨茶业、栗香茶业负责人成功入选了2012、2013、2014年度中国茶行业年度经济人物。

(二)政府政策大力支持。贵州省是一个“欠发达、欠开发”的省份,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了打造“五张名片”,其中一张就是黔茶名片。贵州省加大对茶叶生产的投入,包括政策支持和金融扶持。2014年,省农委印发了《关于印发<贵州省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方案>、<贵州省茶园用农药规范化专营店(专柜)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中明确列出了我省茶园禁用的114种农药名单。从2016年起,贵州省农委还将从省财政安排的病虫害防治经费中,每年划拨500万元支持茶叶主产县推进绿色防控工作。

(三)贵州市场经济发展蓬勃兴起。首先是茶业行业市场逐渐成熟,突出表现在贵州省绿茶品牌发展促进会的成立。2010年8月,在全省17家大型茶业企业自发倡议下,贵州省绿茶品牌发展促进会正式成立,该促进会定位为“立足品牌、面向市场、服务企业、惠及茶农”的专业性协会组织。自从该协会成立以来为贵州省茶叶产业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使茶叶行业向着更规范、健康的方向发展。其次是贵州高铁经济时代的来临,使贵州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随着贵阳高铁的开通,贵阳成为西南地区重要的枢纽站,到北京、上海、广州的高铁已经开通,贵阳与沿海城市的时间行程大大缩短。这对贵州茶叶走出贵州,迈向全国、走向世界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再次是大数据产业在贵阳落户,主席在今年6月份来贵阳考察时说“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贵州发展步入云时代。贵州茶叶产业要搭乘云时代的快车,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展示和推广贵州茶叶,打造黔茶品牌。

三、贵州茶产业发展循环经济的对策

(一)促进茶业发展方式从数量增长转变为质量增长。目前,贵州茶叶种植面积已经达到662万亩,成为了全国种植面积最多的省份,而且仍然在新建茶园。建议贵州在茶叶产业发展上能更多的注重质量品质提升,在量的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农业部2007年提出的“稳定面积,提高产量,提高质量,提高效益”的产业政策,茶叶产业效益增长从依靠产量增加转变为主要依靠质量提高,提高茶园单产面积,大力发展名优茶,提高品牌知名度。

(二)继续加大茶叶生产清洁化、标准化、规模化。茶叶清洁化生产包括茶园管理、茶叶加工、储运等环节,清洁化生产是茶业循环经济发展的核心。在清洁化发展的基础上推进茶叶生产标准化建设,推广茶叶加工的机械化,实现茶叶加工过程不落地连续化生产。最后要实现规模化,到2016年底,着力培育10家黔茶产销联盟(企业集团)、重点扶持3000家初制加工企业、60家精制加工企业、50家精深加工企业,实现加工年产值250亿元以上。

(三)提高茶业加工精深化,延伸茶叶产业链。茶叶精深加工就是用化学工程的原理和技术,从医学、食品科学和轻工业的视野出发,从茶树鲜叶、成茶和茶叶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中提取、分离其中的茶叶次生代谢物和有效活性成分,比如儿茶素、茶氨酸、茶黄素、茶多素、茶皂粉、咖啡因等,应用于其他行业,由此获得高附加值的深度加工终端产品。它是茶叶产业价值链的高端,也是循环经济发展的高端,未来发展前景广阔。贵州茶叶可以充分抓住机会,加大研究开发,延伸茶叶产业链。

(四)建立茶业和其他产业间的循环链。茶叶产业与种植业、农产品加工业、生态旅游业、工业等领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相互之间可以构成一个大循环。这个循环链是一个闭合的循环链,茶叶生产中没有废弃物,都是资源,对环境的破坏最低,重复利用资源。尤其是贵州的旅游业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呈现蓬勃发展的井喷趋势,贵州茶叶生态旅游要介入旅游业,共同构建一个闭合的循环链。

(五)构建贵州社会循环大概念。推进循环经济分为三个层面,一个是企业层面上的小循环模式,一个是区域层面上或行业层面上的中循环模式,还有一个是社会层面上的大循环模式。贵州省政府应该加大对贵州社会层面上的循环意识的培养。贵州目前是一个非常适宜人居的省份,森林覆盖率高,空气污染少,但是如果不注重环境的保护、不倡导循环经济的发展,贵州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将逐渐消退。贵州茶叶产业循环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贵州社会的大循环,要不断提高人们的循环意识,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提高绿色环保意识,从而促进贵州茶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李雷 熊名宁 单位:贵州商学院财政金融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