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链物流发展现状与策略

时间:2022-12-09 09:13:00

冷链物流发展现状与策略

一、冷链物流的介绍

易腐类食品在生产、贮藏运输、销售和消费等各个阶段,按照规定,均需要在低温环境下进行,以保证食品的新鲜,属于一项完整的物流体系。冷链物流体系对运送过程、时间掌控、运输形态和物流成本等,均需要严格控制。冷链物流适用于运送蔬菜、水产品、速冻食品和快餐原料等,其是一个低温物流过。冷链物流需要遵循“3T”原则,也就是产品质量取决于冷链储藏与流通的时间、温度和产品的耐藏性。

二、青海冷链物流发展的现状

当前,青海冷链物流的现状是,易腐食品生产企业或经销商的自建物流与第三方物流共存。其中,前者占总物流量的80%,后者占总物流量的20%。等于说,青海冷物流体系处于发展初级阶段。进入新世纪的10多年来,我国食品资源逐渐丰富,也日渐集中,在东部发达地区,冷链物流体系初步建立,且逐渐走向规模化、专业化,但是包含青海在内的西部地区冷链物流却相对落后,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冷链物流现状可从以下方面叙述:

(一)冷链损耗大与发展需求。近年来,中国人年食物平均产值约为2万亿,但是因为没有完善的冷链物流体系,大于20%食物未能有良好的冷藏,在运输过程中浪费严重。而蔬菜、水果等农产品在采摘、运输和贮存等环节,损失率约为25%~30%,直接经济损失约为750亿元,这些损耗量在世界各国中居首。我国冷链物流的这些损耗是青海冷链物流的直接反映,同时,在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形势下,青海人们消费水平提高,高价值冷冻与易腐食品生产与消费大幅增加,使得冷链市场出现巨大缺口。相关数据显示,青海省现有冷藏容量仅占货物需求的20%~30%。因此,青海省冷链物流市场需加快完善,扩大食物冷藏容量,减少运输环节损耗,并采取相关配套举措。

(二)冷链软硬件配套设施进入快速发展期。青海省冷链上下游的小冷库少,不过中间环节出现了明显断链。比如一些产品,如果出现冷链中段,则对食品品质会产生较大影响。青海冷链物流的现状正处于多处断链期。从整体来看,青海省内不少产品已经实现了冷链覆盖,但未能有一条完整冷链,未能实现产品的全覆盖。青海省的货运车辆约70%为敞篷式,约有30%为密封式或厢式,而配备有制冷机和保温箱冷藏车辆不到10%。在公路运输中,易腐食品冷冻冷藏运输约占总体运输量的20%,且其中的80%为水产品、水果、禽肉和蔬菜等,都是用普通卡车运输。

(三)青海冷链物流发展迎来新机遇。近年来,民众食品安全意识水平提高,我国食品加工业集约化程度提高,加上生活方式的改变,各种有利因素叠加,使得青海冷链物流迎来新的机遇。在2009年的时候,中央政府将物流产业列入国家十大振兴产业,冷链物流属于物流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冷链物流产业发展上,交通运输部给予了优惠支持,且随着青海省公路、铁路里程的增加,降低了冷链物流成本,提高了运输效率。同时,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重视程度的提高,使得冷链物流成为未来食品、医药和家产品物流安全的重要保障。

(四)需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入驻。处于起步阶段的青海冷链物流,综合服务与完整配套性质的冷链物流企业还很少。由于冷链物流业投资规模大、对技术要求高,所以通常第三方物流公司都拥有雄厚的实力。而青海省第三方冷链物流业比较少,无法促进冷链物流业的发展。根据相关数据,青海省冷链物流业第三方企业的贡献率不足5%。

三、青海省冷链物流发展的对策

(一)政府加强引导。青海省冷链物流体系发展离不开政府引导和支持,需要行业与政府通力合作。因此,商务部门、交通部门、科技部门等,均要支持冷链物流发展。近年来,政府也制定了一系列促进冷链物流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了行业规划方向性引导。同时,政府还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一系列法规政策,加强冷链物流行业标准建设,合力推动青海省冷链物流业的发展。另外,还需要加强冷链物流公共基础设施与硬件建设。

(二)健全冷链物流软硬件配套体系。要提高青海省冷链物流体系水平,必须对现有冷藏运输设备进行更新和改造,重点推进和推广冷藏集装箱、冷藏半挂车等,并逐步建立起食品冷链物流与质量信息系统。从食品冷链现代化与食品安全角度出发,准确把握食品冷链物流信息系统,有效实现信息沟通。另外,加快专业冷链物流人才培养,青海政府应加强与高校合作,加强在冷链物流人才培养方面的投入,培养大批适应现代冷链物流发展的人才,并为这些人才提供优惠的就业政策支持,以政策带动人才发展。

(三)冷链物流企业应积极推进冷链设施建设。内需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马车之一,为了扩大内需,冷链物流企业应加快相关设施建设,充分发挥流通网络功能,注重扩大农村消费,提高城市居民消费,构建一个运转高效、安全顺畅的冷链流通网络体系。在新形势下,青海省的冷链物流企业应紧紧抓住扩大内需的机遇,充分利用政府政策,做好市场调研,并加大对冷链物流研究,积极推进冷链设施建设。从未来冷链物流发展趋势看,青海省的冷链物流发展必须坚持市场导向,让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参与进来。另外,整合规划冷链物流,建立服务标准,提高下游企业、终端消费者对产品的冷链物流意识,提升青海省冷链物流业发展空间,使其尽快发展成为规模行业。

四、结语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青海省的冷链物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本文对青海省的冷链物流现状进行了综合分析,主要从机遇与问题两个方面做了分析,问题主要是青海省的冷链物流体系不完善、政府引导不到位和软硬件配套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等,并指出政府加强引导和支持、加强整合与规划,并完善软硬件配套体系,可促进冷链物流的发展。

作者:曲燕 马玉杰 单位: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