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生态化下经济可持续发展路径

时间:2022-02-27 08:37:44

产业生态化下经济可持续发展路径

摘要:贵州省虽然资源丰富,地区经济有了快速发展,但是“两欠”问题仍然严重。为了保证贵州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注重绿色经济的产业生态化建设和发展,且为了维护贵州生态环境以及保证经济的循环发展,必须走产业生态化道路。本文针对贵州地区的实际情况,对产业生态化下的贵州经济可持续发展路径进行了分析,供相关人士分析。

关键词:产业生态化;贵州;经济可持续发展

要想发展好贵州经济,就必须明确经济发展方向,解决好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从而实现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共同发展。贵州需要就当前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和分析,并积极寻找应对策略。

一、产业生态化概述

所谓产业生态化,就是指按照生态系统的模式和功能,建立一个产业生态链,生态链中主要包括生产者、消费者和还原者。需要注意的是,产业生态化运行过程中,需要对企业的生产行为进行全程监督,并且密切关注企业产品的流动情况以及生产废弃物的排放和处理,如图1所示。另外,必须重视环境污染产权的接线,这样才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和避免对环境的污染。在实际中,产业园的分布会比较散,在构建产业生态化链条时,就需要将单个的园区作为主要的对象,并对企业的责任和义务进行合理划分,从而建立较为完整的产业生产模式;其次,产业园之间间隔的距离比较近,那么在构建产业生态化链条时,需要将某一个园区作为重点,采用的大循环的方式是的产业生态化能够正常运行;然后,将“生产者——消费者——还原者”作为产业规划和设计的主要指导思想,在开始建立产业时,就要选择低污染的产业,如旅游、会计等。

二、产业生态化推进贵州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性

第一,贵州中发展势头比较好的就是煤炭工业、化学工业、有色金属工业和火电工业等重工化,这种发展模式就导致了贵州省地区的污染比较严重,这就对贵州的环境治理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第二,贵州还处于工业化发展的初期,没有对后续产业规划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作过多的考虑,导致产业发展中存在诸多问题,没有为整体的产业发展提供更为坚固的保障。第三,产业生态化发展是当前全球经济发展的趋势,并且随着人口数量的不断增长,就业压力更大,而轻工业的就业形势比较严峻,提供的就业岗位和重工业相比也更少,因此,需要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就相关数据调 查来看,贵州省处于西南喀斯特岩溶分布的中心,且分布的石漠化面积也比较大,这就意味着贵州省的生态环境健康情况处于劣势。

三、产业生态化下贵州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1.政府支撑

作为政府,需要明确产业的发展方向,改变政府态度。为了保证产业发展政策的合理性,需要建立项目业界专家、公众参与的决策模式,并且让专家和人民一起参与到决策中来,共同发表意见和进行表决,从而保证决策的科学有效。对于政府来说,要想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做好决策工作:提高“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的评判标准,并且对于高污染和高能耗的企业进行整顿;对于引进的产业和企业的生产流程和生产工艺进行严格检查,防止其因为技术性因素造成环境污染;出台优惠政策,引导产业往生态化方向发展,并且规范企业行为,而优惠政策的主要目的就是倡导企业积极引进绿色科技,并且对生产过程进行优化和革新,如使用太阳能、风能,对资源进行充分利用。另外,还需要注意:一方面,改变原有的粗放型产业发展模式,提高其附加值;另外一方面,建立健全的产业生态化循环体系,使得现有和新建企业能够自觉归类和成为“生产者”、“还原者”和“消费者”。

2.完善产业生态体系

第一,建立生态补偿机制。贵州有很多地区因为常年的开发使得生态环境遭受了极大的破坏,已经被圈为禁止开发以及限制开发区域,这就要求贵州省经济发展必须做出改变,要更加注重现代服务业的建设和完善。但是因为历史遗留问题导致贵州服务业发展受到了诸多限制,如缺乏专业人才,技术不具备竞争力,且资金不到位,相关基础配套设施也不齐全,所以,贵州可以发展的如信息产业、金融、旅游、物流、会计、咨询等现代服务业都面临着极大的挑战。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贵州可以为周边省份和地区提供更加良好的生态屏障以及低价的生态资源保障,国家可以为贵州提供与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相应的生态补偿基金,弥补自身存在的问题。第二,构建废物资源化与无害化处理系统。在“原料——产品——废物(副产品)——原料”的循环系统中,“废物”环节是最为引人关注的。就当前的发展趋势来看,废物的回收利用处理比较复杂,且工艺也没有发展得更成熟,如果仅由单个的企业负责,那么还是有很大阻碍的。所以,贵州可以建立相关的专业化处理机构,帮助城市和企业惠州废物以及处理,完成变废为宝的过程。此外,也可以推进环境立法,建立工业废旧物品找回制度,以处理贵州工业布局地工业产品所带来的大量工业废旧物品,使其变废为宝,以节约宝贵的原材料资源,促进资源的可循环利用,降低环境的污染。

3.产业的调整与转型

首先,对当前的产业进行撤并、整合和淘汰,但是落后产能的整顿就必然关系到周围居民、政府和企业的利益,因此,需要建立利益平衡机制,这样既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平衡个体之间的利益关系,也能够实现产业的整体优化升级,保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其次,要增加园区建设的投入资金,特别是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这样才能够强化产业生态化建设的可行性。在建设时,需要对基础设施投入、配套设施建设和产业生态化循环体系进行宏观调控和统筹规划,尽量做到在现有资金的基础上创造最大的经济利益,创造最好的硬环境。与此同时,还要制定产业生态换循环体系和外部环境的共同发展计划,将商业带的建设作为重点,完善内部商业体系和环境。然后,发展带有贵州地域特色的轻工业,实现轻工业的整体升级。发展轻工业的主要指导方针时:结合贵州的风土人情,基于轻工业更多的民族和地域内涵,丰富轻工业的文化特性,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带动地区消费,引进外资。最后,平衡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服务业的发展可以创造更多的岗位,可以缓解就业问题,且不会对环境造成负面影响。但是现代化的服务业有别于传统的服务业,不仅仅是尽可能地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其更加注重周边环境的质量,如是否有多个居民小区,是否有便捷的交通网络,是否有良好的绿化,是否有供行人休息的街道座位,是否有完善的金融体系、物流系统和电子商务体系。就贵州省而言,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且有较多的工业区,其服务业可以和旅游区和工业地带紧密相连,带动整个区域的发展,并且打造具有贵州特色的服务产业,增强贵州现代服务业的竞争力。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贵州省随着重工业的发展使得生态环境愈发恶劣,在这种形势下要求贵州省必须针对产业的发展与转型进行研究和实践。基于全球的整体形势,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贵州省应该将产业的生态化作为转型的主要方向,并且对产业的组织结构和产业园区规划分布等一系列进行调整,以促进产业生态化的发展,同时保证其实际的经济效益,推动贵州省人民生产生活质量的提高。

参考文献:

[1]郭芹.贵州喀斯特山区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整合的路径探索[J].理论与当代,2013(,1):10-14.

[2]许妍谢.产业生态化下衢州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路径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1,(5):204-205.

[3]周应书,罗林,沈有信.毕节地区石漠化防治与经济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分析[J].中国水土保持,2009(,8):22-24.

[4]李如海.西部地区资源型城市生态旅游发展探索——以贵州省六盘水市为例[J].六盘水师范学院学报,2015(,3):9-13.

作者:王晨 单位:北京工业大学都柏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