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体私营经济发展问题研究

时间:2022-05-09 10:15:02

个体私营经济发展问题研究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个体私营经济发展非常迅速,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在发展的进程中,虽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一些像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三座大山)等问题,只有破解这些制约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难题,才能真正实现非公经济的科学发展。为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加快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步伐,更好更快地推进区域经济创新发展和科学发展,本文从尚志市的个体私营经济发展问题现状、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存在问题、解决问题的对策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调查和研究,并提出了加快尚志市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对策,为发展非公经济提供智力支持。

关键词: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尚志市

一、尚志市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现状

(一)经营规模逐步扩大

近年来,尚志市的个体私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总量上,尚志市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已经具有了相当大的规模,日益成为尚志市经济中一只举足轻重的重要力量。截止到2015年年末,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达12018个,从业人员37160人,非公有制增加值145.7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66%,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成为尚志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二)有限责任公司成为私营企业主要的组织形式

尚志市市现有有限责任公司2353户,占私营企业总数的92.4%,投资者人数达3263人,注册资金为579469.98万元,实收资本为233030.48万元。由此可见注册的有限责任公司所占比重比较大,已经成为尚志市私营企业发展的主要组织形式。

(三)产业领域逐步拓宽

尚志市个体私营企业数量不但持续增长,而且经营范围也从简单的最初的服装缝纫、雕刻、个体贩运等单一门类拓展延伸到农业专业合作、精细制造、商贸物流、交通运输、信息科技、金融服务、房地产开发等领域,目前尚志市个体工商户18993户,私营企业2546户。

(四)设立了哈尔滨—

尚志民营经济产业园,为个体私营经济提供发展平台产业园规划总面积30平方公里,去年实现产值48.8亿元,实现销售收入45.5亿元,实现利润4.7亿元实现税收7200万元,取得了十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五)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自1991年以来,尚志市委、市政府本着“放权、放胆、搞活”的原则,把发展非国有经济摆上了突出位置,制定了中、长期的发展规划。2013年3月8日,为进一步改善发展环境,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改善发展环境的若干规定》,另外去年还先后出台了《关于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实施意见》、《尚志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实施细则》为非公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六)扶持力度进一步提高,发展合力得到了加强

市委、市政府以落实和完善政策为先导,以推进优化服务为保障,在着力改善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环境基础上,进一步促进个体私营业户做大做强。

二、尚志市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发展方式粗放,组织形式松散

目前尚志市个体私营企业多数仍处在粗加工、低端加工、产业链短、小本经营和单兵作战的发展阶段。从经营管理上看,生产经营管理者整体素质不高,管理方式粗放,缺乏管理人才,缺乏现代企业管理理念,有的企业属于是亲朋好友凑钱创业,一人决断,众人照办的传统模式,其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或未建立,造成产权不明晰,权责不明确的现象。

(二)生产经营成本居高不下

大多数企业反映经营压力较大,电价高、税费高、“四率”(利率、汇率、税率、费率)高、“三金”(薪金、租金、土地出让金)高、“两价”(原材料进价和资源环境代价)高,推动经营成本不断上升,使企业面临极其困难的生存环境。

(三)融资渠道狭窄不畅

融资难、融资贵是阻碍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一大障碍,一直是制约个体私营企业发展的“瓶颈”,更是个体私营经济发展面临的一座融资高山,调查显示,大部分个体私营企业在融资过程中遇到了诸如信用评级无法达到银行标准、缺乏银行愿意接受的抵押资产、贷款费用高、办事手续繁杂等困难,还存在着由于是小额贷款而导致大型的银行不屑一顾的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大大地影响了个体私营企业的资本投入和和企业的发展。个体私营企业缺资金、筹资难、融资贵现象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目前始终是个体私营企业发展中最突出的问题,特别是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市场需求不足,融资难题更加凸显。

(四)科技创新能力不够高

尚志市个体私营企业科技含量低,科技创新水平不高,大多生产设备简陋、产品技术含量不高、自主创新能力不足,90%以上的企业没有任何技术发明与专利,缺少核心技术和拳头产品,因而处在简单模仿和初级加工状态,使企业产品价格低廉,赢利空间很小,抗御风险能力差。

(五)创业环境还不够优化

一是扶持政策难于到位。目前各级政府出台的有关扶持个体私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不少,但调研中个体私营企业对相关政策知晓率不高,政策法规宣传有缺位。部分政策门槛过高,个体私营企业有的难于达到申请条件,有的因手续繁杂而放弃申请,享受扶持政策的主动性不强。二是职能部门服务力度仍需加大。一些部门对个体私营企业的服务意识尚需增强,一定程度上存在“重大轻小”的思想,监测重点放在规模以上企业,而占企业户数95%以上的个体私营企业被边缘化。

三、尚志市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对策

(一)转变经营发展方式,科学组织规划引导

要转变经营发展方式,加快个体私营企业向现代企业制度的转化,实行集约化经营和管理。对于某些产品要实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实行抱团取暖,联合做战的方式,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在个体私营企业联合的基础上,还可以考虑不同所有制性质、不同地域和不同行业的企业之间的联合,形成有一定实力的有竞争力的企业集团,以应对市场经济的挑战。要发挥政府在促进个体私营型企业发展中的主导作用,形成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分工协作、合力扶持个体私营企业发展的良好格局。

(二)降低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

个体私营的生产经营成本主要包括要降低电力要素成本。可以用好各项电力优惠政策,实行多种电费缴纳方式,减少企业用电资金占压问题。其次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可以对将社保降费稳岗节支资金用于职工的企业,按其实际用于职工资金一定比例给予地方财政补助;对符合要求的科技型、成长型企业按每净增1个就业岗位给予一定金额的补贴。再次降低税负成本。落实“营改增”全面扩围等结构性减税政策以及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等等。

(三)健全完善金融体系,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从调研情况看,造成个体私营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需要各职能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共同努力,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一是建设信用体系。推进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建设,率先在市场监管、税务、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建立起完善的企业和从业人员信用记录,建立信用信息互联共享的网络平台,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二是改善融资服务。建议金融机构设立个体私营企业专门服务机构,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三是拓宽融资渠道。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要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定期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活动,畅通投融资信息渠道;要支持个体私营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加大对个体私营企业贷款损失补偿力度、贴息和贴担保费力度。

(四)实施创新驱动,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推进转型升级

一是创新发展方式。要大力改造传统产业,推进科技创新和品牌创建,引导个体私营企业加快传统工艺、传统设备、传统技术的更新改造,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和附加值。二是创新经营模式。要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着力推进商贸流通线上线下互动发展,促进商业模式和业态创新,推动商贸流通个体私营企业转型升级。三是搭建创新平台。要加大资金投入,财政、税务和金融部门要加强和改善对科技型个体私营企业的服务,加大对个体私营企业研发投入、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资金扶持。

(五)加强服务管理,优化发展环境

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功能和服务效率,为个体私营企业发展创建公平公正、宽松和谐的发展环境。一是切实提高政策知晓率和执行率。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使企业及时了解政策信息动态,解决企业因对政策不知晓而不能享受的问题。二是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在市场主体准入、行政许可审批、创业培训支持、信息化保障等方面,“放、管、服”三管齐下,努力营造“程序简便、办理快捷、费用低廉、服务优质”的政务环境。建议设立个体私营企业统计监测平台,整合相关部门的基础数据,形成统一的个体私营企业数据库,动态维护、资源共享,协同服务于个体私营企业发展。三是进一步完善社会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满足个体私营企业需求的社会服务组织和中介组织,加快建立个体私营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为企业提供资金融通、信用担保、技术支持、信息咨询、市场开拓和人才培训等社会化服务。四是加强对个体私营业户的管理,使其守法经营,把守法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本,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不能突破法律的底线,不能做偷税漏税、走私贩私、制假贩假等违法事情,不做偷工减料、缺斤短两、质次价高的亏心事请。

作者:张学信 张 恒 单位:1.中共尚志市委党校 2.哈尔滨商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