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经济发展论文

时间:2022-07-06 10:21:48

公路经济发展论文

一、公路经济的概念以及其重要性

所谓公路经济,指的就是所有与公路有关的经济。平时我们说公路经济,主要说的是公路所能带来的经济效益。第一,公路建设能直接拉动经济内需,使建材、劳务用工、运输等产业得到发展,还能改善当地交通环境,为公路沿线的农民增加收入。第二,公路修建完毕后,为沿线地区增加了大量客流、物流、信息流,带动了第三产业的繁荣,以及沿线地区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推动了乡镇的生产工作的现代化进程。第三,为沿线地区带来的商机,增加了对外开放度。第四,提高了沿线地区的城镇化水平,为地方政府吸引到大量资金,促进了三次产业的高速发展。公路经济以服务国民经济发展为主要目的,是一个国家生产力发展的基础和与动力,对于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非常重要。自改革开放至今,公路系统尤其是高速公路已经成为国家最主要的基础设施之一,缩短了我国国民经济的现代化路程,也加强了区域型经济的发展。现阶段,我国政府鼓励采用多种融资方式加大公路建设的力度,市场经济环境也要求我们打破思维定势,站在公众角度审视当代公路经济,让公路经济的重要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二、我国公路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具体问题

(一)缺乏高效管理意识,人员编制混乱

我国公路系统普遍存在缺乏高效管理意识,人员编制混乱的问题。许多工作人员的管理意识薄弱,还没有脱离传统计划经济模式的束缚,观念陈旧,不能跟上市场经济发展的步伐。我们应当努力帮助这部分人员建立市场经济意识,激发他们的进取精神和主观能动性,提高内部人员的综合素质。此外,现阶段公路系统劳动力严重过剩的状况比较严重。要提高管理效率,应当精简人员架构,尽量降低人力成本,提高每个员工的工作效率,进而降低整个公路系统的管理成本。

(二)公路系统体制不健全

目前,我国公路系统管理体制在制度上存在一定的漏洞。公路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养护费也居高不下,但政府管理机构往往无法及时拨款,资金缺口较大,直接导致管理不到位,部分公路缺少养护等现象的出现。当政府管制无法满足公路经济发展的需求时,我们应当考虑将管理权转让给有资质的部门或企业,引入社会投资者的资金,提高管理效率,弥补资金缺口。

三、推动公路经济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

(一)建立符合现代化公路经济发展的管理机构

设立公路经济管理机构,明确相关职能,确保权利与责任透明化,对于促进公路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应当根据实际情况确立规范化的管理流程,让公路工程的建设和施工在每个环节都有据可依。规范化、透明化、科学化的管理机制能够保障各部门的管理更加严明、公正,从而提高公路系统的运营效率,促进公路系统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二)合理进行公路建设和养护工作

公路的建设和养护是基础性工作,在工作之前应当制定总体规划,分项目进行指标分解,确定指标负责人,达到将任务指标落实到人的目的。公路的建设和养护都离不开合理且有计划的编制,编制到位之后,要保障资金的合理使用,才能充分获得投资效益。

(三)开展多种经营方式

我国公路经济的发展要符合市场经济的大环境,这要求我们改变传统思考方式,遵循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要实现这一目标,公路系统应主动转换经营方式,根据市场需要整合内部结构,采用多种经营方式完善公路系统的运营机制。通过实践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公路经济的健康发展。

(四)控制运营成本

目前我国公路系统迎来了多元化投资的新局面,这种现状推动了公路系统进行统一化管理的力度。对于过去公路系统存在的人员编制超标、岗位重复、部门重复、设备设施重复等问题,要综合性地展开治理。这些问题加重了公路系统的资源浪费并增加了运营的成本,直接导致了运营效率的低下。以省级公路为例,要集中解决这些问题,可以建立一个专门的公路运营管理机构,对省内所有公路工程实现统一化、系统化的管理。第一,合并或者取缔一些职能重复的部门或机构,撤销多余岗位,精简在职人员,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第二,把公路建设和养护工作委托给私人机构,将这部分工作市场化,降低运营成本。第四,提高资产设备使用率,平时多注重保养,节省购买新设备的资金。

(五)多渠道融资方式

随着我国网络状公路体系的建立和公路网规模的扩大,公路建设和养护费用越来越高。省级或市级单位已经不能满足公路经济的飞速发展,公路系统急需引进新的资金,让更多的社会投资者通过多种渠道参与公路工程的融资。新型融资模式包括有BOT、TOT、ABS、PFI等融资模式,为高速公路经济带来新生机,并催动我国交通运输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六)联网收费机制在互联网时代,公路系统可充分运用互联网提高收费效率。例如采用全省收费机制,提高公路通行率。联网收费机制的建立不仅可以减少收费站的数量,还能杜绝部分收费人员贪污的现象,节省公路运营成本,提升服务质量。推广联网收费机制有利于提高公路系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结束语

为了解决我国公路经济发展中的问题,我们不仅要完善运输市场,还要采取一些有利的手段建立一套可靠的、科学化、透明化的公路经济管理机制,保障公路运输市场的规范化运营,推动我国公路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生红丽 单位:山东省东营市公路管理局东营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