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技术产业经济增效研究

时间:2022-06-04 10:43:33

高技术产业经济增效研究

一、研究背景

中国经济在持续30年的高增长中取得了骄人的成就,GDP总量从1万亿美元增长到12万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9000美金,已经进入中等收入国家的门槛[1]。然而在庞大的经济总量背后,高技术产业对我国经济的贡献率却非常有限,以世界500强为例,中国和美国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数量已经非常接近,然而中国的巨型企业大多为中石油、石化、国家电网、工商银行等金融和能源类企业,美国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大多为IBM、苹果公司、英特尔、波音公司等技术型企业,这些企业在发展中国家建厂,将产品生产全线转移给第三世界国家,却赚走了70%以上的利润,这使得发达国家永远占据市场的主动权,而后发国家由于在技术上无法突破垄断,只能从事一些低端加工制造业的生产,在经济上始终无法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这就是“中等收入陷阱”的由来。阿根廷、巴西、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也曾取得过持续的高增长,但始终人均GDP在6000~15000美元徘徊,根本原因就是上述国家缺乏技术型人才,缺乏高技术产业的发展空间,如今,中国人均GDP已接近10000美元,想要突破中等收入陷阱,根本上还是要加强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而发展高技术产业的基础,就是建立健全完善的专利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2]。

二、实证分析

表一2007~2017年中国五大高技术产业专利申请数量及产值统计从表一收集的信息来看,在2010年中国正式实行高技术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之前,五大技术产业的专利申请数量均值始终在1000~2000件之间徘徊,年产值始终没有超过3000亿元,对GDP的贡献率一般停留在5%左右,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因为改革开放初期,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处于空白阶段,在西方技术垄断下,过分强调知识产权保护不利于制造业发展,随着制造业体系逐渐完善,专利制度推行的正面作用愈发明显,长期疲靡的中国高技术产业积极寻求技术突破,近年来知识产权保护的推行为专利申请和技术研发提供了动力和制度保障。自2010年后,中国主要高技术产业的专利申请数量逐年递增,产值年均增长15%,对GDP的贡献率从5%提升到18%,验证了专利制度的推行对高技术产业经济增效的正面作用[3]。

三、发展建议

知识产权保护是创新型国家发展的制度技术,这对于打破西方技术垄断,摆脱中等收入陷阱具有重要意义。为了更好的推动高技术产业发展,我们要在贯彻落实专利制度的前提下,对中小型企业给予适当的扶持和补贴,使专利保护能够更加契合我国社会形态,因地制宜的制订具有时效性和实用性的专利保护政策。

四、结论

通过对多家高技术产业在专利制度下发展的实证分析,可得出以下结论:第一,专利制度有效保护了知识产权,有效促进了高技术产业的发展,从数据观察,专利数量的增加与经济增长呈正相关;第二,某些情况下,专利数量的增加可能会对部分技术产业产生多元化效应,还需要进行长期观察;第三,专利数量的提升总体与经济增长呈正比,但函数关系并非完全平行,实际市场环境下,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专利和高技术产业的产值呈动态变化;第四,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在专利制度的保护下取得了一定发展,但对于国民经济的总贡献率还不到40%,具有较高的发展空间,专利保护制度要坚定不移的落实下去,在宏观调控的基础上,发挥市场自由竞争的优势,为推动创新型国家和“中国创造”民族品牌的发展奠定制度保障。

参考文献

[1]张慧颖,魏延辉.专利制度与高技术产业经济增长多效应关系研究[J].经济体制改革,2015,16(4):116-122.

[2]冯志军,康鑫.知识产权保护、FDI与研发创新全要素生产率———基于中国区域高技术产业的实证研究[J].工业技术经济,2015,29(3):98-105.

[3]李爽.专利制度是否提高了中国工业企业的技术创新积极性———基于专利保护强度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门槛效应”[J].财贸研究,2017,37(4):13-24.

作者:姚 琳 代 燕 单位:内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