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业成本控制探讨

时间:2022-06-15 09:15:31

施工企业成本控制探讨

摘要:施工企业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做好成本控制,才能提升施工企业所获得的综合利益,并对建筑工程项目的盈亏程度造成极大影响。成本控制作为工程项目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只要加强成本控制的管理水平,才能构建完整的控制体系,并提升施工企业在市场中的地位。因此,本文将对施工企业在施工过程中的成本控制策略展开的讨论,以期提升施工企业的成本控制水平,促进我国施工企业的蓬勃发展。

关键词:施工企业;施工过程;成本控制

成本控制(CostControl)的主要过程是利用工程系统原理对施工企业在经营生产过程中,所发生的各种成本耗费进行计算、调控与监督的控制过程,同时也作为可发现施工过程薄弱环节、挖掘企业内部潜力、找寻降低施工成本途径的管理措施。因此,作为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核心,研究施工项目成本控制便具备重要意义,只有高度重视成本控制措施的完善、优化,才能显著提升施工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

1影响施工成本的主要因素

1.1人力因素。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因此,劳动力数量极大且价格较为便宜。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逐步增加,社会开始进行转型,使得劳动力成本逐渐上涨。同时由于时代的飞速发展,劳务市场中的劳动力价格大幅度提升。而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要想建设出质优的建筑,便需要素质极高的施工团队,因此,在目前的施工团队中不仅仅需要劳动力,同时还需要高端的技术人才,例如高级造价师、工程师等人员,由于不同分工,便会加剧成本上涨。1.2材料因素。在建筑工程过程中,施工材料所消耗的费用是施工成本中的主要部分,因此,施工材料是否被合理选择,与施工成本具备极强的关联性。部分施工企业由于对施工材料存储、管理不当,会造成材料在运输、库存过程中遭到损坏,从而增加了施工成本的投入。1.3现场管理因素。施工进度以及质量的主要影响因素便是周边环境状况以及气候条件,如在施工过程中出现气候的变化,变化造成建筑工程项目的进度缓慢、质量下降。同时还存在实际施工情况与图纸设计不符、施工用具残缺等原因,这都是增加施工成本的重要因素。而由于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较低,且不具备良好的管理职能,因此,造成了施工现场的管理工作水平极差,并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现象发生,最终致使施工成本不断增加。1.4施工机械因素。工程项目施工往往离不开借助各种机械设备,例如卡车、塔吊、铲车等机械。而部分施工企业并没有对相关机械设备进行合理利用,便会造成机械设备资源的浪费使用现象,并导致施工成本上升。

2施工前期的成本控制措施

2.1构建完善的组织机构。成本控制中的各项数据在指标层面上具备极强的综合性、群众性,同时成本控制也会贯穿于工程项目施工的全过程。在建筑工程项目中,每一个项目都有专门的管理人员进行负责,尤其是项目经理,需要依据自身的业务分工各尽其责。因此,要组织各个项目的人员共同努力,才能发挥成本控制的真正作用。施工企业要以项目经理为核心来构建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体系,其中主要由项目经理来主要负责。利用项目经理负责制可以有效提升工程项目的进度、质量,并降低施工成本,形成成本控制的良好责任体系。2.2构建成本控制责任制。在进行成本控制的过程中,要制定相应的工作指标来作为工程项目管理人员的衡量标准,并确立管理人员的责任制度。可根据计划进度的实际完成情况制定相应的成本控制进度目标,并将其作为主要的奖罚根据,做到奖罚分明,从而充分调动全部人员的参与积极性。与此同时,项目工程施工过程中,各个工种、项目的人员都要明确成本管理责任制的真正意义,并形成完整的责任权利互相结合的成本管理体系。2.3完善成本管理制度。施工企业要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运营情况、工程项目实际建设情况制定成本管理制度,例如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制度、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制度、工程周期成本管理制度、施工合同评审管理制度、施工材料施工控制管理制度等。这些制度的构建都需要相关人员负起责任,并采用操作性较强的控制办法,让施工过程的成本管理做到有章可循。

3施工过程中成本控制措施

3.1人工费控制措施。对人工费的控制应从用工数量方面进行控制,首先,要根据劳动定额数据进行定额用工量的计算,要将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以及各种分散的用工依据5%~10%的比例共同包给管理人员或班组领班,实施包干控制手段;其次,要加强对施工人员技术水平、班组管理水平的培养力度,将劳动组织有序进行,才能避免无效劳动的现象发生,并提升施工效率,将人员数量进行精减控制;最后,对于施工技术含量较低的工程项目部门,可将其交给分包商进行分包,同时结合包干控制措施,有效降低工费的消耗。对于现场管理方面,施工现场管理人员要积极配合企业制度将劳动力合理配置,才能有效减少非生产用工与无产值用工,从根本上显著提升劳动生产效率并降低施工成本,形成对成本的良好控制体系。3.2机械设备控制措施。对于施工机械设备方面,施工企业要对施工机械、设备进行合理选择,才能在施工过程中充分发挥施工机械、设备的真正功能。同时要将施工段落合理安排,以提升施工现场机械设备的使用效率,并减少施工机械设备的成本费用;要对施工设备、机械进行定期养护工作,以提升设备的完好率,并保证工程项目的整体施工进度,在提升项目质量的同时有效降低了施工成本。3.3材料控制措施。对于材料的选择、采购,要遵循质优、价低、运距短的原则。在进场之前要对施工材料进行精确计量并仔细验收,以最大程度保证施工材料在采购过程中所出现的管理消耗现象。要根据项目的实际施工进度构建施工材料的科学使用计划,从而避免因材料造成的停工问题。在施工材料的领用方面,管理人员要严格记录领用时间、人员,并定期对施工材料数量、类型进行清查盘点,并形成完整的材料对比数据。对于可周转的施工材料来说,要对其进行及时的回收、整理工作,保证其使用完毕后及时退出施工现场,才能有效减少周转材料的租赁费用,达到降低施工成本的最终目的。

4施工结束后的成本控制措施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各种施工材料要依据市场价格变化规律进行价格调节。而建筑工程项目在工程结算过程中,要对价格变化为工程项目整体所造成的影响进行客观、完整、及时、全面的分析,才能形成完整的成本控制体系。在工程结束之后,要加强对竣工结算、成本分析的控制力度,同时要对工程项目的管理经验进行整合、总结,并制定相应的成本控制改进措施,以提升成本控制的管理综合水平。

5结语

建筑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与管理是贯穿工程项目施工全过程的重要管理工作,并需要工程项目全员的参与与配合。实施良好的成本控制管理工作是提升施工企业综合市场竞争能力的重要途径,并减少施工成本,提升施工企业所获得的综合经济效益。相信在广大施工企业的不断探索下,成本控制管理体系可以更加完善,从而提升施工企业的综合管理水平。

作者:陈丹梅

参考文献:

[1]韩友祥.试论建筑施工企业的成本控制[J].中国市场,2011,18(10):48-49.

[2]黄怡.论施工企业施工过程中的成本控制[J].财政监督,2009,9(14):37-38.

[3]李瑞娟.试论施工单位在项目施工过程中的成本控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2,21(22):93-94.

[4]李士军.试论如何做好施工企业成本控制工作[J].中外企业家,2014,31(4):163-163.

[5]汪恒平.试论施工企业项目成本管理控制[J].科园月刊,2008,8(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