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机械设备成本控制论文

时间:2022-06-14 10:57:20

施工机械设备成本控制论文

摘要:科学合理的机械成本控制,是提高施工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随着现代技术的不断进步,机械化工程施工越来越多,加强施工过程中的机械设备成本管控,成为一项重要的研究课题。本文对机械化工程施工中机械设备成本控制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机械设备;施工过程;成本控制

科学合理的机械成本控制,是提高施工企业效益的重要手段。随着现代技术的不断进步,机械化工程施工越来越多,加强施工过程中的机械设备成本管控,可以有效提高施工效益。

1机械化施工中的机械设备和成本控制的重要性

1.1机械设备的重要性

机械设备在施工中的运行状况,对施工的质量、品质和效率有着重要影响,对施工机械进行科学的成本管控,不仅能提高施工中的工作效率和施工效益,而且能有效减少原材料消耗,将工作人员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因此,加强施工中机械设备使用和管理方面的科学控制,不仅能有效提高机械化施工水平,还能保证施工的效率和施工效益,加快推进建筑施工的工业化进程。由于机械使用不仅流动性大,频次高,连续作业时间长,并且受现场施工环境、技术操作水平、工种交叉等因素的影响较大,对其科学的使用管理较为复杂。有的施工中会用到多种不同的机械设备,要根据工程特点和施工条件,来选择所需的机械设备的组合方式,尽量考虑到经济和高效。

1.2成本控制的重要性

成本控制是在施工过程中科学制定成本计划,并采用科学合理的技术措施,对施工全程进行成本管控,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有效处置,确保在计划的工期内保质保量的完成建设,并做到最大限度的节约高效。也就是说,成本控制必须在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进行,质量和安全得不到保证,成本控制也就失去了意义。近年来,随着先进机械设备在施工中的广泛应用,不仅缓解了急剧上升的劳动力成本带来的压力,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施工效率,加快了工期,投资成本降低,使企业的施工效益大大提高,市场竞争力得到提升。因此,在当前的工程施工中科学地选用和合理地使用机械设备,加强成本控制和管理,已经成为企业施工过程中一个重要的“法宝”。

2施工过程成本控制坚持的原则

2.1坚持成本最低化

施工过程中是通过成本控制管理来降低施工成本,从而提升经济效益的。但是坚持成本最低化有一个前提,就是要保证质量。要创新成本管控的方式方法,最大限度、最大可能地通过各种手段,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实现建设成本的最低化,而不是一味地追求成本而忽略了质量和其它因素。

2.2坚持全面管理化

施工过程中,要结合项目和周围环境特点,合理选择机械设备,并注重施工全程的成本管控,对生产成本和质量成本有一个科学合理的规划,要在保证安全标准不降低的前提下,加快进度控制。施工过程中要严格遵循施工方案,按照设计要求和技术规范,科学使用机械设备,科学管理施工过程,确保工程保质保量保期圆满完成,做到最大限度地控制项目成本。

2.3坚持成本责任化

为了使施工全程的成本控制更加科学,要加强全面成本管理,把成本管理责任细化具体化,建立成本管控责任制,把责任压实,把压力传递到每一名施工和管理人员。要把实施计划的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每一位人头,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成本管控责任落实体系。同时,要加强施工全程的动态化监控,及时发现施工处的隐患或问题,及时纠正偏差,处理解决问题隐患,防止埋下质量和安全隐患。

3加强成本控制的有效方法

3.1加强材料成本控制

材料成本能占到整个项目投资的60%-70%,采购过程中要货比三家,确保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最低的价格。施工中要加强质量管控,防止出现反工而增加材料和人工二次投入。要加强市场调研,科学预测施工速度和材料价格,做到未雨绸缪,实现对建筑材料的最优的成本控制。

3.2科学控制机械使用费

工程机械费用主要来自设备租用费和使用过程的费用。要加强设备操作人员的技术培训,防止因技术不过关而降低机械使用效率或因其安全事故。要加强设备的维护和检修,确保始终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确保施工机械随时能用;要根据项目的特点和工期进度,合理选择机械设备和进场的时间,降低设备租赁费;同时,要科学安排操作步骤,合理搭配工种,防止因机械设备相互干扰影响使用效率。

3.3加强施工全程成本控制管理

施工过程中,要加强各部门、各工种、各环节的成本控制,结合不同的施工段、施工工种、机械的使用、场地的限制等诸多因素,对施工机械和施工人员进行合理的安排使用,科学分工,统筹协作,确保施工效率的最大化。同时,加强对管理人员的考核,将成本管控、质量管控、进度控制等共同作为考核指标,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共同促进机械施工中质量、成本和工期得到最优的管控,为项目的顺利施工和完美竣工奠定坚实的基础。

4结语

合理选择和合理使用施工机械设备,并做好成本控制,才能保证工程施工的顺利和高效进行,提高施工效率,提升施工单位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作者:肖晖 单位: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电务城通公司

参考文献:

[1]冯永彦.建筑工程施工机械安全管理浅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34):277.

[2]孙煜峰.路桥工程机械设备的选用与经济化管理措施[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31):115.

[3]王润丽,马佳泰.施工进度控制与管理研究[J].绿色环保建材,2016(10):107,109.

[4]蒙晓斌.工程机械维修保养成本的控制意义及论述[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7):217,221.

[5]杨胜霞.沥青路面平整度的施工质量控制[J].甘肃科技纵横,2016(06):27-29.

[6]田晓云.项目机械设备成本控制与管理[J].甘肃科技纵横,2016(06):5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