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修建中成本控制分析

时间:2022-05-20 09:33:16

公路修建中成本控制分析

摘要:成本控制是公路修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作为公路修建中一项必不可少的施工环节贯穿于公路修建整个过程的始终。如果成本控制不当会给施工企业及单位造成极大的资金和资源浪费,所以要加强对公路修建工程的成本控制管理,从项目预算开始到工程竣工的整个工程加大对其中各项目工程成本的控制力度,以有效地提高资金和资源的利用率,从而提升施工企业及单位的综合竞争力。

关键词:公路修建;成本控制

随着我国公路事业的飞速发展,对于公路修建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公路修建要以提高资源利用率、节约资金、能源、建筑材料等为目的,通过公路修建工程来延长公路的使用寿命,提倡以较少的耗费修建好公路,为经济的发展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公路的标准成本在杜绝浪费和保证公路修建速度的基础上,修建一条标准公路所需要的一切费用。标准成本控制并不是单纯地成本计算方法,而是要将成本的实际发生额划分为两部分,即符合成本和脱离目标的成本,通过分析掌握差异形成的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措施以实现对成本的有效控制。

1公路修建成本控制的意义及作用

公路修建成本控制即包括事前控制、事中控制、事后控制的广义涵义,也包括从施工起对公路修建工程项目所产生的形成和偏离成本要素指标的差异的控制的狭义涵义。在公路修建成本控制过程中即要注重事前成本控制,也要重视日常建设成本控制。公路修建成本控制可以使各单位、部门明确自身的责任权限,有效地解决了以往公路修建中职责不清的混乱局面,能够充分地调动各施工单位的工作热情,更容易实现对公路修建的成本控制;同时,责任成本控制制度能够将公路修建所需要的全部资金层层落实到各路段、部门、班组甚至个人,这样更能够提高全体员工的工作责任感,使其能够在各自的职权范围内对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为提高公路修建质量提供了基本的保障;公路修建成本控制能够有效地避免资源浪费,有利于促进资金节约从而达到合理有效地使用资金,以充分发挥成本控制的作用。

2公路修建成本控制的主要环节

实施成本控制的目的在于实现公路修建的投资费用计划。首先是制定公路修建标准,即修建公路投资费用计划的总目标,并实行定量化分工治理,以达到更好的控制目的;其次是运用有效的手段执行公路修建标准,尽量节省开支,在保证公路修建质量的前提下将实际支出尽量控制在标准范围之内;然后将公路修建过程中的实际耗费与标准计划进行对比,并对其进行详细地分析,确定造成差异的责任归属,并采取有效的措施避免差异扩大,在达到成本控制的要求。

3公路修建成本控制的主要内容

3.1加强公路修建工程项目的预算管理

要通过建立科学、合理、规范的资金预算管理体制来实现对公路修建工程的成本控制,通过对资金的分析、控制、审计、监督和考评等手段尽量避免发生资金浪费现象的发生,以提升资金使用的计划性,从而提高资金的周转效率和利用率。

3.2对公路修建工程项目进行独立核算

由于不同的工程项目其工程在成本内容、资金结算方式、资金流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差异,施工企业需要综合考虑公路修建中实际工程项目的具体规模、工程位置、核算能力、施工进度等多要素来制定和实施财务管理核算,以完成对公路修理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为了实现独立财务核算,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设置独立的财务核算管理部门并对各项目负责人的职责进行明确的划分。

3.3对公路修建工程中固定资产的核算与管理

在公路修建过程中,一些大型的固定资产在高强度的使用频率下会较大的磨损,所以在成本控制中还需要考虑到固定资产的折旧磨损。固定资产的使用直接关系着成本预算、设备投入、租赁税收等问题,所以企业一定要加强对固定资产的核算和管理,做好施工中所需要使用到的各种实物资产的盘点、分配、管理、核心等工作,更要重视对固定资产的检查、保养和维修。

3.4正确核算成本

公路修建工程成本费用包括建筑材料费、人工费、机械使用及磨损维修费用、意外风险费用以及其他费用支出等。在施工前,企业财务管理部门需要对实际情况进行详细的考察、了解和分析,并掌握相关的市场情况与报价,然后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成本支出计划,尽量使每一项费用实际支出与预算相符,尽可能达到开源节流的效果。财务管理部门要将成本的投入与使用进行精细的核算,认真填写成本节省计划表。成本计划表内容要细化到各个工作环节,以保证工作得以落实,以实现对各个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的监督和考核,坚决杜绝弄虚作假和贪污浪费现象的出现,出现报账不实时要追究当事人的经济责任。

3.5严格成本控制报告

成本控制报告又包括项目预算报告、项目竣工与审计报告以及工程业绩考评报告三部分。项目预算报告又包括项目工期成本分析表、项目材料消耗分析表、工程安全成本分析表、献血指标分析表等多项内容,要示在制作报告表时要以建设实际为基础,做到全面准确;项目竣工后的总决算需要根据各种预算进行,要以各项目报表、报告为依据和参考,进而制作出工程竣工时各种预算与实际支出细节对照表,以作为考察竣工项目质量和成本控制有效性的依据。项目竣工后还需要由上级领导、主管部门安排专人对竣工项目过程成本控制进行详细的监督审计工作,并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客观的评价,指出其中的不足之处以及改进办法;最后,要根据公路修建工程的实际完成情况,从性能、质量、安全度以及成本控制等各方面制定业绩考评报告。加强公路修建工程成本控制管理是施工企业管理的一项核心内容,公路修建施工企业要需要自身实际情况,以市场实际情况为基础,对公路修建工程各项目进行全面预算和独立核算,以加强对各施工项目的成本控制力度,通过开源节流提高资源的利用率,达到节约资金的目的,即有效地提升了施工企业的竞争力,又有利于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作者:王宝峰 单位:延边公路勘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陈本宏.公路修建中的成本控制分析[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3.

[2]刘亚玲.浅议公路修建中的成本控制[J].商业经济,2009.

[3]苏占国.试论公路工程施工成本控制[J].经营管理者,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