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主化”对当代中国的启示

时间:2022-12-25 11:29:40

“文化民主化”对当代中国的启示

一、引言

法国大革命是世界近代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广受关注,两百多年来,相关研究著作层出不穷。其中《法国大革命中的政治文化和阶级》被评为最出色的介绍新社会文化史的著作。作者从政治、文化和阶级的角度论述法国大革命的内在复杂关系,从而研究法国大革命史如何改变了普通民众的生活。作者林•亨特一反过去简单的政治史研究,转而探讨法国大革命中的政治文化。在种种复杂现象的演变中展現政治进程中蕴含的结构或模式与政治行动者及其不自觉接受的政治假设之间的互动过程,发现政治文化的隐蔽模式和其中的统一性,进而指出大革命的主要成就在于构建了一种全新的政治文化。通过林•亨特独特的视角,印证了法国大革命对于法国文化政策的形成和发展所起到的决定性作用。而法国大革命中赋予的“文化民主化”对当代中国的发展也同样具有启示。

二、法国大革命赋予的“文化民主化”理念

在历届法国政府制定的文化政策中,文化民主化(或者说文化普及)始终占据着重要位置[1]。在大革命之前,文化政策一直处于封建王权的掌控中,虽然法国历代君王都对国家文化赋予了极大的重视,甚至以王权为代表的文艺资助政策延续数百年,但文化资助还是处于权贵的掌控和把玩中,民众很少能从文化资助中享有权利。大革命爆发后,文化被推到风口浪尖上,在历经数载的坎坷命运后,法国人将大革命中民主的思想运用到文化中,国家承担起文艺作品的保护责任,而全体民众是这份文化遗产的拥有者。为了推动文化民主化的实行,法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进各类文化场所向公众开放、普及文化艺术教育、鼓励业余文艺活动、组织各类文化节等。在国家、地方和各类组织的共同推动下,文化民主化在法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其中,在保护和“破坏”(毁坏艺术品)之间的辨证关系中,催生出了“民族遗产”这一概念,并设置了国家档案馆、国家图书馆和中央艺术馆这三个重要文化机构。通过这些公共的文化机构,“民族遗产”被国家化,达到保护遗产、教育国民和独立、自由培养艺术人才的三重目标。法国是18世纪第一个将文化遗产法制化管理的国家,自此“民族文化遗产”登上了历史的舞台,这是法国大革命中最值得骄傲的成就。文化承载着一个民族的历史,文化遗产无疑是民族身份认同的重要载体,所以法国人从这些历史遗迹中找到了民族归属感。从这时起,文化不再为上层社会专属,文化政策也演变成国家公共政策的一部分。此后,法国历届政府从未放松过对文化的重视,特别是法国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方面,并逐渐将文化安全与国家安全联系起来。

三“、文化民主化”对当代中国的启示

在近一个世纪的时间里,中国文化的“民主化”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自“民主、民生、民权”的三民主义口号后,“民主”作为一种舶来品开始了在中国的传播。到“五四”运动之后,随着新文化运动的深入和解放区民主运动的实施,民主逐渐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建国后,人民成为了国家的主人,民主开始真正为中国民众所认识。但在十年中,民主遭到了极大的破坏。改革开放之后,民主才被现代文化重新拾起,这种重拾发生于现代化与全球化交叠之际,既继承了“五四”文化的现代性,又包含了全球化的现实背景,呈现出一种缺乏中心的“杂乱”现象。进入21世纪,我国高度重视文化发展,尤其关注公共文化事业的发展。党中央多次召开促进公共文化事业发展会议并提出“文化强国”战略思想。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推动了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十二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对公共文化事业发展做出了全面地部署;十八大明确了公共文化发展的重点任务,即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公共文化的实力和竞争力;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提出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立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但由于受地理位置、经济发展等因素制约,我国公共文化事业依然存在,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完善、公共文化发展资金不丰富、公共文化资源配置不平衡等问题。因此,研究以文化民主化为基础的法国文化事业管理与公共文化服务对我国文化发展有着重要的启示。首先,法国坚持“文化民主化”理念,一方面扩大公益性文化机构向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免费或优惠开放的程度。另一方面不断加强公共文化资金用途监管,保证享受国家资助的文化机构和艺术团体真正承担为大众服务的使命。由此可见,要保证公共文化服务的“公共性”,政府的文化投入、文化政策和法规的制定、文化设施和文化活动的供给都必须以实现人民群众的公共文化权利为第一目标。其次,将历史文化传统的传承提升到价值观共享和文化认同的高度。法国增加了国家传媒中宣传法国传统民族文化的节目数量,保证其在黄金时段播出,以此来加强民众对于法国传统文化的认同。共同的传统、共同的审美价值、道德价值、精神价值构成了人们对世界的共同看法和共同的表达方式,从而增强人们对民族、对国家的认同感。再次,鼓励文化创新,保护艺术家权利。法国把鼓励文化创新放在文化政策的核心地位。坚持创新是文化的生命,人才是创新的关键。因此,保护人才、保护知识产权是城市文化创新力得以充分发展的必要前提。最后,坚守“适度更新”的原则。严格控制中心城区建筑物的高度、新老城区分置等都是法国在保护文化遗产和城市开发建设之间保持平衡的重要举措,从而使巴黎在展现现代都市魅力的同时,也体现了欧洲传统艺术。这表明“适度”建设,注重城市功能的更新而不是外观的更新,完好地保留一座城市的历史风貌,可以展现一座城市的文化脉络。而只有依托文化脉络,城市才拥有共同的文化记忆。

总之,法国大革命在政治上废除了君主制,在文化上提出了“国家遗产”和“劳动者享有文化”、“文化应该发挥公民教育作用”的理念。这些理念深深地影响了法国人和法国的文化政策。时至今日,法国人坚信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关系到国家主权,并由国家来承担。所有人都有权利受到良好的教育,享受高雅的艺术。中国是世界上自然和文化遗产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其现状却是保护不足且开发过度。而公共文化事业的良好发展关系到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关系到“文化强国”战略思想的实现、关系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此,我国应借鉴法国的相关措施,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携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打造文化强国。

作者:陈茜 单位:华东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