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体育教学社会体育发展的联系

时间:2022-11-21 02:33:32

试议体育教学社会体育发展的联系

一、新世纪我过社会体育的几种主要类型

随着全民终身体育的观念深入人心,新世纪社会体育的迅速发展呈现多元化,根据社会体育的不同形式与内容,可以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1.健身型所谓健身型就是指进行社会体育锻炼的目的单纯只是为了提高身体素质与健康水平。参加这种社会体育的人们,没有任何的功利思想,在运动量上往往都是应人而异、量力而行,但是这种类型的人往往会认为运动是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并且会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自己所喜欢的运动项目,通过持之以恒的运动,达到身体健康、身心愉悦的目的。

2.娱乐型娱乐型的社会体育活动是指为了消除日常生活中的各种精神压力或调整情绪波动而进行的娱乐性质的体育项目,如跳舞等等。现代人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生活的压力也随之增大,很多人们生活在一种高度紧张的状态,长久如此,使得人身心疲惫,不仅有害与心理健康,还会造成很多身体上的疾病,如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为了摆脱生活上的压抑,释放自己的重压,很多人会选择这种娱乐性的社会体育,这也是未来的一种必然趋势。可见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同时人们对于精神的需求也越来越高,那么娱乐性的社会体育项目会作为未来的一种主要的社会体育类型得到不断的发展。

3.职业型职业型的社会体育项目是指以高水平竞技为主的运动。随着奥林匹克运动精神的传播,以奥运会为代表的各种竞技类的比赛越来越多,由于这类比赛的社会观赏性,决定了职业型的社会运动得到了不断发展。随着职业竞技的要求越来越高,竞技比赛的公平性与观赏性的不断提升,使得职业竞技已然成为促进各国之间友谊的一种方式。我国的职业型社会运动发展迅速,已经逐渐成为我国社会体育的一项重要内容。

二、新世纪我过高校体育改革与发展的主要特点

高校作为一个教育机构,其旨在社会型人才的培养,所谓社会型人才是指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体能素质作为高素质人才所必须的一种素养。因此高校应该与社会相适应,以培养综合型人才为基本点与出发点,展望未来。然而目前的高校体育教学系统并不是很完善,还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需要进行相关改革。从目前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角度可以看出,未来高校体育将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培养学生的健身意识,注重培养出学生坚持锻炼的好习惯。评价一个国家社会体育发展水平高低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体育人口的百分率,高校体育作为社会体育的一个重要属种,自然也需要高度重视。经过高校对于学生锻炼意识与体育精神的教育,使得大多数学生逐渐养成了健身的好习惯,这样不但增强了学生的体质,同时还使学生在锻炼过程中变得更加自信,对于生活更加热爱,并且使社会的体育人口比例得到增加。因此,作为高校培育人才不可推卸的一种责任,高校应当重点培养学生的锻炼意识与健身好习惯的养成,激学生多参加体育锻炼,多参加室外活动,这样不仅可以促进学生之间的合作交流,更能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更加适应以后的社会。

(2)高校应加大对于体育教学方面的资金投入,使得体育环境发生根本性转变。目前,高校的体育设施越来越齐全,然而一些高校的室内体育场合依旧实施收费制度。这种制度的设定是极不合理的。对于知识的学习,学生可以进入图书馆;对于身体的锻炼,却只有一些室外的场合可以进行选择,而一些室内的运动场合却需要收费,且收费一般比较高。这显然不利于高校体育的发展。并且体育项目繁多,体育教学课程时间又少,就会导致很多学生对多种体育项目了解却又没有一项精通,自然不会提起他们对于体育运动项目的爱好与热情,显然不利于高校体育的开展。所以应加大对体育教学的投资,放宽学生对于体育场所的局限,高校体育课程争取使学生熟练掌握一种运动项目,使他们有所特长,这样才能更好的促进高校体育的发展,进而带动社会体育的发展。

(3)对于体育专业型学生,素质教育理念应贯穿于高校体育教育之中,提升专业型体育学生的综合素质。体育专业型学生的体育竞技能力保证的同时,对于他们的文化素质的提升也同样重要。同时还应当注重于培养他们的组织能力等等社会技能,否则就会导致大量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人出现,这种情况应当予以避免。就算是一名职业型的运动员,其素质和涵养与他们的竞技能力同样重要。只有高素质高水平的运动员才更容易得到对手的尊重。

(4)高校体育将在培养高水平竞技运动人才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随着我国竞技运动职业化的不断推进,高素质、高水平的运动员越来越被社会所需要,因此高校对于职业型运动员的培养将肩负更大的作用与意义。目前专业运动队和单纯的运动学校有很多的弊端,例如不注重文化素质的教育与培养,使得运动员没有文凭,在退役之后很难就业,这无疑会造成一个国家的负担;运动学校的管理水平不够,使得培养的运动员的道德水准低下。而高校在这一方面就有自己独到的优势,可以为专业型体育学生提供独到的校园生活环境,可以给他们进行相关文化课程的学习与熏陶,所以高校将在培养优秀运动型人才发挥其重要作用。

三、结语

高校体育教学的改革发展对于社会体育的发展息息相关,更是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然而一些久而久之所导致的问题不断阻碍着高校体育的发展,这些问题的解决是需要时间和探索来慢慢改进的。不论如何,相信以后高校体育的教学改革会越来越完善,使他们更加适应与社会的发展与时代的进步,成为社会所需要的综合型素质人才。

作者:朱健单位:中原工学院体育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