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论文

时间:2022-07-18 10:55:21

中职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论文

1中职学生思想道德现状

1.2心理素质差,心理承受能力不高

中职教育阶段是学生心理成长和发展阶段,外界不良因素极易对中职学生的心理健康产生不良影响。部分中职学生做事看心情,心情好的时候参加活动积极,心情不好的时候对任何事情都不感兴趣,甚至出现狂躁、发怒等现象。遇到困难时,经常产生自卑心理。对别人的批评,也经常予以反驳,逆反心理强。这都表明,当前中职学生心理素质和承受能力差。

1.2性知识和性道德缺失

近年来,各校早恋、乱爱的现象屡见不鲜,行为轻浮放纵者也很多,既伤害身心健康,又破坏学校氛围。我国性教育落后,学生到了中职学校甚至大学,都没有完善的性教育课堂教学。近年来,中职学生经常爆发出性躁动的现象,性知识和性道德的缺失,是我们必须承认和面对的严重问题。

2中职学生思想道德偏低的原因分析

2.1社会方面

近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社会的复杂化以及青少年强烈的好奇心,导致一些不健康的东西越来越多地被中职学生接触。

2.2学校方面

目前,我国中职教育中,思想道德教育还是原来的填鸭式教育,通过课堂教育,教师讲授,学生听讲,按照固定的标准指导学生的思想道德发展,导致学生缺乏自己独立的思想道德体系。

2.3家庭方面

目前,很多家长对学生的教育存在以下问题:教育方式不当,缺乏言传身教,只关心成绩而忽视素质,对孩子过于放纵和溺爱等,都对中职学生的思想道德产生不利影响。

3如何提高中职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3.1以人为本,增强自信

拥有自信心是当今社会对学生的基本要求之一。态度对行为至关重要,中职学生应当拥有积极自信的心态以面对生活各方面的问题。教育者在教学中,要多费心血,发现各个学生的特长和不足,对学生进行合适的表扬或激励,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对学生的重视和关爱,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增强自豪感,找回自我,积极面对生活。

3.2重视课堂,加强文化熏陶

课堂教学目前仍是我国中职教育的首要模式。通过课堂教学,既能传播知识,又能教导学生如何做人。学校应当根据国家要求和社会需求,开展适合学生道德发展的课堂。教师也应因材施教,采取合理的教育模式,把思想道德教育当作重点任务来进行,使学生在课堂上主动学习,认真学习,为学生铺垫更好的发展道路。

3.3提升教师素质

教师的行为习惯、思想素质对学生都会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应提高自身素质,才能教导学生提高思想道德修养。教师应在日常活动中言传身教,以积极、健康、高品德、高素质的形象,用具体行动感染学生。面对难教的学生,更应当重视品德教育,单单靠长篇大论的教导和督促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教师应通过自己的言行,让学生感悟到道德对集体、对社会的重要性,通过提升自身素质教导学生向上发展。

3.4重视心理咨询和辅导工作

中职教育院校应当根据中职学生独特的心理特点,加强心理咨询和辅导工作。目前,部分中职教育学校成立了心理咨询室,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但由于重视度不高,资金不足,没有配备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心理咨询和辅导工作难以开展。中职教育院校应加大心理教育投入,聘请全职或兼职的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无偿为学生提供服务。此外,我国心理咨询的习惯并不明显。中职教育院校应当从细微之处入手,如发放调查问卷等,鼓励学生进行心理咨询,提高自身的心理承受能力,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3.5加强性教育

性教育缺失是我国大部分院校面临的尴尬问题。中职教育学生相对自由松散,年龄不大,性教育的缺失将使中学生的身体心理不健康地发展。学校应重视性教育,把性教育作为中职学生的必修课程,在伦理道德上给中职教育学生以正确的指导。学校应当加大投入,改善性教育的方式,通过合适的教材、高素质的老师以及现实案例的分析,指导学生身体心理健康发展。总之,提高中职学生的思想道德问题,是家庭、学校和社会都应负担的职责。加强中职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才能为我国的发展提供更多更有用的高素质人才,为我国的经济发展、社会和谐贡献更多的力量。提高中职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是势在必行的任务。

作者:陈瑾 单位:重庆铁路运输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