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生思想道德的实践思考

时间:2022-07-19 03:40:53

中职生思想道德的实践思考

一、开展荣誉教育

1.用赏识激发荣誉感

新生入学,我校通过问卷调查、信任筛选,寻找和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及时给予充分的肯定和恰当的鼓励,这让不少习惯于批评的学生深感意外,从而迅速拉近了老师与学生的心理距离,逐步建立起和谐、融洽的师生情感。同时,搭建平台,弘扬“我能行,我最棒”的主旋律。学校画廊橱窗设立作品栏和荣誉榜,各班设立荣誉角,校报和网站上设立荣誉台,校园广播开辟“今日之星”栏目,及时捕捉学生身上的闪光点,报道学生身边的好人好事。我校还用典型引路,掀起‘比、学、赶、帮’的热潮。在校园灯箱、画廊橱窗展示技能大赛、对口升学、文明风采中取得优秀成绩的老师和学生;在学校层面每月评比示范教学部,教学部每月评比文明班级、优秀班主任、文明学生;各班在组织纪律、课堂学习、劳动卫生、生活技能等方面,每月评比学习进步之星、宿舍卫生之星、运动健康之星、技能训练之星等,每当学生有了一点点进步,及时给予赞许和表扬,让学生在获得精神愉悦的过程中,内化对荣誉的理解,产生新的追求。

2.用管理催生荣誉感

我校成立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学生管理条例,编印《学生管理手册》,建立校长室、政教处、教学部、学生会四级管理监控体系,组织教师值班和夜防,确保学校管理不留盲点,确保学生管理制度落实到位。我校着力学生的养成教育,从细节入手,强化学生在生活、学习、劳动等方面的自我管理能力。同时,着力抓好管理队伍建设,提出全员、全程、全面的“三全”教育,发动全体教职工共同参与教育管理,精心选配班主任,组织班主任培训,有效提高了班级管理水平。

二、推进德育学分

为了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与学习生活秩序,激发学生“讲政治、讲文明、讲道德、讲纪律”,促进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可持续健康发展,我校成立德育学分领导小组和考核小组,由分管校长牵头,政教处具体负责德育学分的管理。各班主任根据学校考核办法进行评定,各教学部政教干事直接管理指导,每学期末由各部汇总后上报政教处审批。1.德育学分的制定过程民主规范学校先后召开了政教处务会、班主任讨论会、学生干部座谈会、学生代表听证会、校长办公会,研究制定德育学分管理办法,让德育学分的制定过程成为广泛的宣传过程。2.德育学分的考核条款体现团队合作德育学分加分项的第一条是集体获奖加分,学生所在班级、小组、宿舍、社团、运动队、强训队等集体获奖,给每个参与成员全部加分,从而促进学生团队合作,考核办法明确学校从校长到宿舍管理员都可以提出考核意见,考核时段延伸到实习工厂,把全员育人和全程育人落到实处。3.德育学分执行稳步推进通过分部宣讲、交流讨论、实践内化,让德育学分管理深入人心,与此同时,德育学分与优先优质就业、顺利毕业、评定奖学金、申请困难补助、评优评先奖励、推荐优秀学生入团和入党紧密挂钩,从而帮助学生自觉执行德育学分。

三、设计德育活动

根据职业学校的培养目标,围绕“能力本位”的教育思想,每学期我校都要开展丰富多采的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张扬个性。

1.活动内容贴近实际,充分体现德育工作的基础性

在如皋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制定《“486德育活动”方案》。其中,“4”即四个专题:节日活动、国旗下讲话、“感动校园”人物评选、特色活动,其中节日活动又包括政治性节日、传统性节日、特殊性节日、自定节日;“8”即八个习惯:把操跑好、把地扫好、把字写好、把歌唱好,把路走好、把话说好、把饭吃好、把物放好;“6”即六个仪式:入学仪式、入团(入党)仪式、成人仪式、开学典礼、散学典礼、毕业典礼。这些内容,是学校教育生活中最基本的内容,看得见摸得着。

2.活动形式注重体验,充分体现德育工作的实效性

《“486德育活动”方案》,对于所列18个活动怎么搞,都有具体明确的要求,对实施过程也列出了建议内容,特别强调学生的自主策划,自我组织和过程体验。3.积极组建学生社团,逐步提升学生的道德素养和人格品位2010年省教育厅组织的“多手指”微软大赛中,我校选手取得了江苏省中职组Word项目第一名,综合第三名的好成绩。在2011年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中,我校汽车运用与维修、计算机两大主体专业在全省各职业学校中名列前茅,共有9名学生获奖,其中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优秀奖2名。计算机专业一名学生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技能大赛获该项专业二等奖。在围绕专业教学开展活动的同时,我校还结合重大的节日、纪念日开展演讲、征文、绘画、歌咏比赛等活动,既丰富了学生的精神生活、愉悦了学生的身心,又在活动中发挥了学生的潜能,展示了特长,提高了思想素质,增强了荣誉感。演讲社团一名学生获江苏省演讲大赛一等奖第一名。学校先后两次被中央教科所评为“全国德育实验先进学校”。德育工作是学校永恒的话题,学校德育和常规管理中蕴含着无穷的力量。在德育实践中,我们“团结合作,效益至上,追求一流”,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之路。

本文作者:沈世和工作单位:江苏省如皋中等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