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养护施工工艺及安全管理

时间:2022-08-07 09:14:54

公路养护施工工艺及安全管理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车辆超载和重载情况严重,对公路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容易出现裂缝和车辙等病害,导致了公路行驶安全性的下降,严重的话会造成重大交通事故的发生。因此公路养护过程中,要科学的选择养护的方法,通过先进的施工工艺并且施以恰当的管理措施,在安全的管理条件之下,选择合理的养护方案,从而保证公路功能的有效提升,以提高其使用寿命。

关键词:公路;养护施工;安全管理

我国的公路运输存在非常严重的超载和重载问题,造成了路面存在非常严重的裂缝以及车辙等病害。使得其功能明显的降低,给交通运行的安全性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严重的话会诱发更为严重的交通事故,日常的维护和管理对于公路的正常运行非常的有效。

1公路养护的施工工艺

1.1稀浆封层技术

稀浆封层技术通过使用少量的沥青来切实的改善公路表面的质量,能够将长期使用环境下的老化、磨损严重的路面进行很好的修复。养护过程中,要根据路面实际情况选择细封、中封或者粗封。在养护过程中,需要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骨料、水、填料和乳液的配比,然后进行搅拌处理,最终制作而成稀浆混合料。该种养护方法在预防性养护中的作用非常的明显,可以作为封层使用,一般是进行贯入式的施工。因此只能处理3~9mm范围内的厚度,所以其能够切实提高路面的抗滑性和耐磨性,进而保证整个路面具有较高的强度和稳定性。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稀浆封层机,同时使用B-1星的乳液。稀浆封层技术的施工效率非常高且施工进度非常快,一般面积为1000~1500m2区域内进行施工十分钟即可完成,所以施工开始前的准备工作必须要充分。

1.2乳化沥青技术

(1)下贯上拌混合法。这种方法的上层结构使用的拌和法,而下层使用的则是层辅法,施工的区域内交通运行量比较大,具备5~10cm路面厚度的工程。(2)撒布层铺法。表面的处理与贯入式方法基本相同,使用时,应该严格的控制所使用的乳液,保证喷洒的均匀性,此外还应该控制喷头的力度、撒布以及喷头的宽度等等,这些都是影响工程质量的关键因素。(3)拌和摊铺法。这种方法需要拌和沥青乳料以及级配不同的骨料,混合料制作完成之后为了能够保证表面的质量还需要进行一定的碾压施工。强制机械是拌和过程中的首要选择,拌和前可以不进行烘干,这样方能在一定程度上延长破乳的实践,确保整体工程具备较强的和易性。混合料的摊铺需要通过机械来完成施工,处理过程中,进行路面表层部分的封层以提高整体工程的耐磨性和稳定性。

1.3SMA路面技术

碎石骨料中需要填充沥青玛蹄脂而形成的骨架嵌挤行的密实结构是SMA,沥青混合料是全新的,少细集料、多矿粉、多沥青混合料等都是据基本的特点,并且因为在其混合材料中加入了一定量的纤维稳定剂所以其使用性能得到了有效的提升。碾压处理的过程中,一般的沥青混合料与该材料进行比较,差异性还是非常明显的,使用的过程中应该严格的按照一定的规则进行施工,即“紧跟、慢压、低幅、高频”。此外,一般在该施工中不使用轮胎压路机。主要是因为SMA材料的粘性非常强,如果使用轮胎压路机则很容易被粘住,造成了路面结构的损坏,质量受到严重的影响,混合料的稳定性会持续下降。在所有的工程中,如果使用钢轮压路机则其紧随其后就进行摊铺施工,这样才能够充分的保证工程质量的达标。

2公路养护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措施

2.1制定安全合同,提高安全意识

生产的过程中,施工单位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切实的提高每位员工的安全意识,将安全生产落到实处。施工单位应该在施工开始前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此时需要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订立《施工合同》、《施工安全责任合同》。养护工作中的主力施工人员是农民工,在工作之前并未进行必要的专业知识培训,安全生产的意识非常薄弱,也不具备法律意识和施工的技术知识,使得工程的质量很难得到充分的保证。因此,施工单位在依法办理了相关的批准证件之后,需要立即进行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切实提高其安全意识和技术水平。对于所有的施工人员要进行全面的安全培训和教育,还应该积极的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工作,而施工主要负责人以及安全员是安全教育工作的主要人员。

2.2在日常养护中进行安全管理

日常养护工作的安全管理首要任务是保证路面的情节性。很多的养护单位为了降低工程成本,通常雇佣当地的农民进行承包清洁工作。而这些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通常都比较差,在工作的过程中为了能够清理路面垃圾,通常要进行穿越清理,这对于整个公路行驶的安全性造成了极大的影响,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室外的温度比较高,很多的清洁人员都没有安全防护服,驾驶员很难及时的判断出前方存在的危险情况,造成了大量安全事故的发生,威胁了人们的生命安全。日常的养护工作最为关键的一个方面就是进行巡查和管理,其中包含了夜间巡查、每日巡查和定期巡查以及特殊巡查。按时的进行巡查,才能及时的发现涵洞、交通安全设施、路基、路面的病害才能及时发现。养护和巡查的过程中,任何的的交通违法情况都会导致安全性的下降。这些不仅仅会威胁到巡查人员和车辆,同时对于正常行驶的车辆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为了有效的解决这一存在问题,需要制定严格的奖惩制度,对于养护施工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及时的进行制止,避免发生严重的交通事故。此外,在施工开始前要将安全警示牌安装在施工车辆的尾部,做到明确明确、及时的提升后来的车辆,让正常行驶的车辆有反应的时间,及时的减速,最终保证生命安全。

2.3处治突发紧急情况的方法

施工单位应该根据实际运行情况制定合理的预警机制,对于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进行演练,确定应急处理方法,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可以及时的处理,提升应变能力,尽量的避免突发状况的发生。此外,制定出严格的巡查管理制度以及报告紧急处理制度,这样方能确保工程的安全性。对于施工信息及时的了解和掌握,将对于工程安全影响较大的信息进行收集和处理,并且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制定出具体的解决方案。

3结束语

伴随着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路面上行驶的车辆也在急剧的增加,带来了巨大的交通压力,使得超载现象非常严重,对公路质量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对于公路养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为了能够切实提高公路行驶的安全性,需要提高公路养护水平,不断的完善公路养护管理,切实提高公路质量。

作者:黄宗银 单位:广西龙光广贺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贾兴祥.公路养护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7(01).

[2]杨桂艳.公路养护市场化效果及评价[J].交通世界.2016,(2).

[3]文贤琼.浅谈山区公路养护管理中的问题和措施[J].科技经济导刊.2016,(4).

[4]马鑫.公路养护现状和改进的探索[J].科技视界.20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