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建筑施工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18 08:44:49

创新建筑施工管理论文

1创新建筑施工的重要性分析

1.1顺应行业发展需求

市场经济的多元化发展,促使建筑行业得到了跨越性发展,同时,建筑行业所面临的挑战也越加严峻,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不少行业问题逐步暴露,并成为制约行业科学发展的瓶颈。以往建筑施工模式以及管理模式,已经与市场需求发生了明显矛盾,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成为管理质量提升的制约因素。在建筑施工管理中引入创新元素,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科技发展的必然途径。建筑行业所面临的市场竞争越来越大,行业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逐渐凸显。传统管理模式已经难以适应当前行业发展需求。由于管理理念陈旧,造成了施工企业与管理单位的责权不明晰,施工质量难以保证,安全隐患更为突出。由于施工流程缺乏规范性,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理念较为淡漠,这些都是制约企业发展的不良因素。在建筑市场不断发展的环境下,传统的管理模式已经显示出种种弊端,因此,为了实现行业的良性发展,建筑施工管理必须不断创新,探索适应力更强、更有效的管理模式,从而为现代建筑行业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1.2实现企业战略需求

现阶段,国内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建设力度的增加,使建筑施工行业的市场空间不断拓展,这些变化在带来行业机遇的同时,也为行业发展带来了更多挑战,传统建筑市场的资源、市场定位、管理模式等都需要进一步优化改革,才能获得更为有力的发展环境。在崭新市场环境下,建筑施工不但需要具备一定的企业规模、资金实力,更需要具备高质量的专业管理水平。市场格局的变化,为建筑行业带来了更对机遇,同时也使传统优势受到挑战,以往以行业选择侧重于对于施工单位资历、规模的要求,但是在现阶段,随着房产消费理念的不断完善,客户更倾向于对施工“软标准”的要求,也就是工程质量、施工水平以及强有力的后续保障服务等。建筑施工的每一环节都需要国家监督管理部门的严格验收,虽然施工单位资质有着明显差异,但是在行业工艺以及施工设备上却具有极大相似性,唯一能够拉开距离的只有管理环节,由此可见,在崭新市场环境下,建筑施工行业的整体竞争力主要表现在管理水平上,只有针对行业特点进行管理创新,才能实现企业发展与时俱进,有利于企业品牌影响力的形成,进而构建起更为先进的企业管理模式,促使企业得到长足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

1.3实现与国际市场接轨需求

目前,在我国主要采用的是工程项目管理以及工程总承包的主要方式。所以在施工管理中,最主要就是重视创新思维,以及创新路径,机制的管理。想要达到这些方面的创新,那么就必须要深化施工管理的改革。要让我国的施工企业与国际先进的施工企业进行接轨,这样既可以提高我国施工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又可以实现市场秩序的进一步规范,对于建筑施工质量以及投资收益方面具有积极的推助作用。在不少境外建筑施工公式相继进驻中国市场的环境下,只有不断创新管理,才能实现与国际行业领域的有序接轨,并积极国战国际业务,从而实现自身竞争力的不断提升,在建筑行业占据一席之地。建筑施工企业要时刻关注市场发展动向,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出更为科学、有效的管理措施,在借鉴先进经验的同时,实现企业创新的实质性进展。

2创新建筑施工管理的可行措施

2.1创新管理机制

管理机制的优化和创新,是施工管理的重要环节,建筑企业的发展,需要与市场需求相一致,坚持科学发展观。只有确定大目标,才能确定管理机制创新的大方向。建筑施工行业的发展,将会面临越来越多的竞争挑战,这些都需要管理者以科学客观的发展视角进行分析和探索,从而构建其更具实效性的管理机制。管理机制的创新的基础,在于管理理念的创新和转变,这是施工管理成效提升的关键。施工管理创新意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要树立“项目管理”核心理念,而项目管理是以“成本管理”为基础的,这一理念的确立有助于管理者的高占位。第二,创新集约化管理意识,充分挖掘行业潜能,对工程质量执行严格规范的行业标准。第三,将成本管理、责任落实和效益核算等环节协调统一,认识到创新管理的重要性,只有这样,才能避免管理创新形式化,保障将这项工作彻底落实。

2.2技术手段创新

建筑施工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技术的升级和创新,这是行业发展的核心因素所在。在实施新的管理模式的探索,也会遇到更多的市场挑战。这就需要管理者具有扎实的理论依据来应当突发情况,从而对工程实施做出判断和调整。一旦发现措施有误,能够及时进行修正,针对问题所在利用技术优势加以克服,解决工程施工中的新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形成集约型管理模式,降低工程管理成本,提升技术含量,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大优势,从而创造更为显著的经济效益。

2.3创新人才机制

任何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力量的参与,只有良好的人才资源,才能为行业发展带来循环动力。建筑行业的发展,同样需要高素质人才的参与,只有人才的合理、科学利用,才能使人才经济获得更为显著的收益。建筑行业的人才竞争成果,最终能够反映到市场发展层面,成为企业竞争市场的一张王牌。建筑施工行业的竞争,最终体现在人才的竞争上,只有不断创新用人机制,积极引进高端技术人才,才能使施工效率进一步提升。这些优秀人才不但具备良好的专业技能,而且还需具备一定的管理基础。优秀人才对于先进的管理理念接受程度更高。建筑企业的管理创新,需要良好的人才机制作为后盾,通过引进先进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实现行业的科技化、规范化、高效化运营,良好的创新模式将为行业发展带来更大推动力。

3结论

市场多元化竞争格局的形成,促使行业内竞争日趋激烈。面对严峻的市场发展环境,建筑施工管理需要不断探索实践,进行积累更为丰富的行业经验,实现工程管理、建筑施工的不断创新,促使企业有效资源得到最优配置,在保障工程质量的同时,有利于实现企业市场效益的最大化。建筑施工管理的创新不但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也是提升建筑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作者:王舒单位:江苏省南通市城镇房地产开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