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施工方案研讨

时间:2022-05-14 03:11:02

地铁施工方案研讨

摘要:文章以杭州地铁育英路站地连墙钢筋笼施工活动为分析案例,介绍了工程概况,阐述了主要施工流程,并探究了质量控制措施。

关键词:地铁;地连墙;钢筋笼;质量;施工方案

城市进步的同时,城市居民对地铁交通提出了较高的施工要求,即地铁地连墙钢筋笼施工活动常规执行的过程中,施工领导者以及员工应共同制定安全质量施工方案,并按照方案要求完成各项施工任务。本文针对地铁地连墙钢筋笼安全质量施工专项施工方案加以具体分析。

1工程概况

杭州育英路站地下连续墙钢筋笼的吊装施工作业活动常规进行,车站位置在古墩路与长江路交汇处,属于地下二层岛式车站。车站有效站台中心路程为SDK34+103.000,主体总长超过178.5m,标准段宽约为21.4m,有效站台长度和宽度分别为120m和12.6m。主体建筑面积超过7855m2,附属建筑面积超过3824m2,总建筑面积接近11692m2。车站共设置4个出入口,2组风亭。其中,古墩路规划道路宽度约为46m,现状道路宽35m,现状为双向六车道+两个非机动车道,道路车辆较多。育英路站工程土层分布类型主要有杂填土、素填土、粘质粉土、含砂粉质粘土等,地基基础相对良好[1]。

2钢筋笼吊装施工流程

2.1明确吊装步骤。优选吊车类型,最终选用180T(主吊机)和100T(副吊机)两种类型的吊机,并将其移动到适当位置;全面检查上述两种吊机的构件安装情况;钢筋笼吊至离地面100cm后,根据距地高度合理指挥辅机;适当旋转主吊机和副吊机角度,同时,确保钢筋笼与地面保持90°;起重工做好卸甲工作,并在安全位置观察起吊操作;将钢筋笼入放置槽内,卸除100T钢丝绳。2.2确定吊点。针对钢筋笼横向或者纵向吊点合理化设置,在此期间,参照相关设计原则以及相关公式准确计算吊点位置,以免钢筋笼发生弯曲、变形现象;同时,还会降低钢筋笼焊缝开裂几率,最终加大起吊阻力。2.3做好钢筋笼吊具准备工作。扁担采用δ=19mm钢板加工成尺寸为4500×482mm,将200槽钢与钢板焊接,焊缝要平整、牢固,并铣出Φ58mm孔2个,Φ41mm孔3个;准备16T卸扣12个,主吊钢丝绳φ35,L=3.1m共两根,L=11.5m共2根,L=18.2m共2根;副吊钢丝绳φ35,L=2.6m共2根,L=16.8m共2根;钢丝绳φ35,L=10m共2根。要求规格为5.8×37.2,抗拉强度1671MPa;25T滑轮共6个。2.4合理布置施工用筋。首先,布置吊点钢筋。育英路站主吊吊点和副吊吊点分别使用Φ32圆钢和Φ28圆钢,焊接吊点的过程中,应遵循的基本要求主要有:焊缝宽度大于0.5d,厚度不小于0.36d;根据双面焊接和满焊等相关要求顺利完成焊接工作。其次,合理搁置圆钢。搁置钢筋与钢筋笼主筋焊缝高度不小于1cm,每幅钢筋笼需要16处搁置圆钢。然后,布置桁架用筋。设置纵向桁架和横向桁架,以免钢筋笼应用过程中发生形变。对于特殊位置的钢筋笼应适当增设斜拉杆,或者应用“一槽两笼”这一施工方法。最后,严格按照钢筋焊接要求完成焊接工作。针对钢筋笼加工处理时,务必参照施工图纸,同时,全面检查施工过程,并对其规范化验收,待验收标准达到后,方可组织接下来的施工活动[2]。

3地连墙钢筋笼安全质量控制措施

3.1质量控制措施。地连墙钢筋笼吊装期间存在一定问题,如钢筋笼位置不合理、起吊变形、起吊倾覆等,对此应做好钢筋笼试调工作,试吊工作开始后,合理控制试吊速度及试吊距离。此外,还应做好吊具、索具、焊点等质量的标准化验收工作,其中,吊具出现裂纹、危险断面磨损达原尺寸10.5%、开口度比原尺寸增加14.5%、扭转变形超过11度、板钩衬套磨损达原尺寸的1/2等现象后应对其进行报废处理。钢丝绳出现断丝、局部聚集、绳股断裂、弹性减小、变形、内外部磨损、内外部腐蚀等现象时应进行报废处理。针对钢筋笼进行质量验收时,全面检查吊点位置焊接准确性,以及搁置板的焊接状况,焊接工作达到质量要求进行起吊操作;检验预埋件稳定性,并参照图纸要求确定预埋件位置;彻底清理钢筋笼内杂物。优化技术质量:参照吊装要求实施设备加固处理,全面准备吊装设备以及相关材料,细致检查钢丝绳的质量,并且技术人员还应做好技术交底工作,即参与起重机操作的工作人员应参加技术培训,积极主动地配合操作人员,针对配合期间出现信号失误现象应及时终止操作活动,以免出现安全事故。3.2安全保证措施。首先,施工活动应明确项目负责人,并且制定合理的项目实施制度,项目管理者的工作职责应明确,做好安全检查工作和安全监督工作。其次,严格遵循吊装作业安全管理流程。再次,施工人员还应及时参加安全教育工作,不断丰富自身的安全知识储备,强化安全意识,及时完成自身安全任务。然后,做好安全实施验收管理工作,具体验收内容包括吊车司机上岗资格证书、传动结构的安全情况、限位装置的安全性和位置合理性、吊车警示灯安装情况、钢丝绳完整性。最后,做好安全检查工作,即每30d执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每三个月进行一次例行定期检查、根据工程施工需要实施不定期检查。此外,还应做好大型机械设备的维修、养护工作,机械设备应用前应全面检查,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应及时检修或者更换,相关人员做好设备保养工作,以此优化设备性能,提高设备应用率。制定合理的应急预案。同时,成立应急组织,明确组织人员的工作任务和工作内容,针对突发事故做好全方面的应急保障,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损失,促进地铁施工活动顺利进行。

4结语

综上所述,针对杭州育英路站地下连续墙钢筋笼的吊装施工作业活动具体分析,在掌握钢筋笼吊装施工流程的基础上,提出质量保障方面和安全保障方面的有效措施,以促进育英站地铁施工活动有序推进,并且保障全面施工安全性。

参考文献

[1]李柽,段浩.超深地连墙钢筋笼吊装施工方案设计[J].山西建筑,2011,37(30):86-88.

[2]车国喜.超深地连墙钢筋笼吊装方案设计与应用[J].中华民居旬刊,2013(7).

作者:胡锐 单位: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