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技术经济管理探讨

时间:2022-11-08 09:55:56

公路工程技术经济管理探讨

摘要:一个完美的公路工程应该包含两个方面:合理的设计和严格的施工。公路在施工之前应首先进行合理的设计,包括对材料的选择,以及工程的经济造价,力求用最低的经济成本完成一个安全的公路工程。做好这一系列的前提工作后再进行施工。施工是公路工程的关键,施工质量的好坏涉及到公路的安全问题,施工的过程必须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施工完后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核才算结束。

关键词:公路工程;管理技术;高效经济

进入21世纪后,我国城市化进程越来越迅速,尤其是很多农村已经逐渐变得越来越繁忙,道路是联系各个地方的精髓,因此,在城市规划中,道路交通系统成为一个至关重要的部分,大大小小的道路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农村都在以一个惊人的数字增长。而在许多大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随着人口的增加,交通也越来越拥堵,设计出新型的交通道路刻不容缓,以缓解交通压力。在追求数量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保证工程质量,公路工程中涉及到很多专业的技术知识,需要专业的技术人员,此外,其中涉及到的材料成本费用,人力费用等经济造价问题也是公路工程需要考虑的重点。另外,道路的施工过程更需要科学性的指导,在考虑经济成本的条件下建造出安全可靠的公路是企业的目标。

一、目前我国在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目前在我国公路工程上存在很多问题,主要是安全质量不过关,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豆腐渣工程,其中原因有设计人员的责任,但大部分情况是施工过程中的施工管理没有做好监督,导致很多工程存在材料质量作假,偷工减料的现象。在我们国家,大部分公路工程都是由国企负责,再加上部分私人承包商共同完成。其中涉及到方方面面,最直接的就是工程经济利益,企业利益以及分包商利益,当施工管理监督不到位时影响到施工质量及施工效率,此时分包商为谋取更高的利益,在施工过程中容易出现偷工减料的现象。另外,每一个工程都有一定的期限,因此在施工时得讲究效率,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提高工程效率在一定程度上能降低经济成本。此时若盲目的追求速度而忽视质量也会出现安全问题。因此,完成一个工程需要严格的管理技术。然而,在我国目前的情况下,施工技术容易与施工管理冲突,以及施工管理实施不到位,都会影响工程质量。还有一个原因是我国公路施工技术跟不上发展需求,在如今拥挤的城市中,普通的公路满足不了交通需求,我们迫切需要新型的道路来缓解交通压力,而新型的公路需要新型的技术,而我国的现技术发展速度跟不上需求,在施工时也会遇到诸多技术问题,因此,技术的更新也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二、做好施工前的准备管理工作

在做一个公路工程时,为方便施工的进行,除了道路的基本设计外,还需要在施工前做大量的准备工作,为施工可能遇到的一切问题提供有利的条件。过程会涉及很多细节,需要将整个工程分解成一个一个步骤,预先制定好计划,在施工时按照计划一步步进行,其中最基本的任务是进行造价预算,在有限的资金及时间里如何完成一个高质量的工程,之后是对这个建筑工程进行分析,它的特点,施工方式,在技术上遇到的难题如何解决,将整个工程的技术施工问题解决后设计出最完美的施工方案,根据预算工程量调用相关数量的施工人员按计划进行施工,保证施工过程高效有序地进行,从而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个工程。

三、提高施工过程中的管理

1.施工质量控制。道路工程涉及到交通运输,安全质量至关重要,因此,在道路施工过程中需要做好每一个环节,这也是企业持续发展壮大的关键,当然,每一个环节的进行都离不开科学的理论技术做支撑,除了现有的传统的技术工艺外,企业还应该以开放的姿态与国外进行技术交流,引进国外新的技术,结合自身的传统技术不断创新施工工艺。在高效科学的技术指导下进行有效地施工,施工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质量检测工作,通过科学的方法测试施工成果的质量安全,这是一项非常考验技术的工作,一般由经验丰富的技工来完成,从而对不过关的部分及时做出调整,确保整个工程的质量。在城市中,很多公路工程是要在已有的道路上再建道路,这不仅难度加大,且危险系数也增加不少,这样的工程尤其考验施工人员的技术,除了道路本身的设计施工外还必须考虑周围的道路影响,以及所在道路的地下土质支撑情况,而在建筑繁忙的城市地块,其中一条道路出现状况对其他道路会造成极大的影响,除了交通堵塞外更重要的是人员安全。这种情况下设计施工人员必须对现场进行仔细勘察,除了疏通车流外更要注意的是与周围道路的关系,尤其防止地基下陷,在以力学原理及道路建设相关内容为基本理论的基础上制定出最合理的方案。道路施工过程中需要注意几点:(1)道路基地必须用专门的压路机压实,施工放样要根据规范来测量;(2)选用合适的道路材料,道路施工时一层一层地铺盖上去,每一层的材料不同,在选材时要注意选择合格的产品,另外还要确定土质的含水量;(3)道路的坡度不能太陡,因此若要施工的道路地形过陡时要根据规范在浇筑前把坡度降到合适为止。

2.天气等外界因素影响。像公路工程这种在外作业的项目在施工过程中极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而道路工程涉及到的材料几乎都是现场调水配合而成,含水量是一个重要的指标,不能过多也不能过少,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当天的气候也要考虑在内。另外,施工结束后的道路要进行维护和检测,当检测出问题时要及时处理,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些问题也与天气有关,在检查时除了针对成品外还要检查其材料的材质。而对于那些比较难解决的问题也不能忽视,应成立一个专门的调查小组,并进行研究,以确保道路质量的万无一失。

3.施工过程的进度控制。每一个工程都有一定的期限,在施工之前应根据工程量征用足够的施工人员,并将人员根据其能力进行分工合作,与施工的每一个环节协调,而在施工时要有专门的管理监督人员进行监督,保证施工速度,在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与技术人员联系,除了监督施工人员的施工速度外,施工现场的设备,材料等物品也要保证完好,分门别类,方面施工过程有条不紊地进行。公路工程有大有小,小的工程施工人员少,容易管理,而对于那些大型的工程项目,规模大,涉及到的材料及人员都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在管理上也是一个很大的难题,因此需要更为专业,水平更高的人员,此外,还要将整个工程的每一个过程都细致地做出规定并监督,确保施工过程有效地进行。在现实中,公路工程的施工速度影响到社会利益,当项目提前完成时不管是对投资方还是其他人都是一件很有益的事,相反,如果项目没有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不仅是投资方的利益要受到影响,对当地的社会经济也会有很大的影响,因此,设法使工程预先完成是技术人员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4.投资的控制。投资者的投入数目以及投入时间是企业管理者要思考的方面,如何利用总的资金来巧妙设计施工整个项目,从而使得企业获得最大的利润,除了成本必备的外,可以将资金与建设速度结合起来,实行奖励政策,同时,将施工人员的工资与材料的成本挂钩,做到材料节约的最大化。但是公路的材料费必须充足,保证能买到质量合格的建筑材料,这一点是管理者在考虑资金分配时要特别注意的。施工过程加大监督力度,除了建设速度的监督外还要注意材料的节约使用,将材料成本费用降到最低,使得项目在最低的时间内以最少的成本完成,这就是工程经济管理的目的。

四、结语

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工程建设每天都在进行,公路工程关系到国民的经济,是国家重点关注的建设项目,我国人口众多,尤其是现在城市,人口的增加使得道路更加拥挤,因此,建设更多更方便的道路对缓解城市压力有很大的作用,同时促进经济发展。但是我国在工程建设这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除了技术上的提高,管理方面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最重要的是节约成本,高效建设,为人民创造一个更加方便快捷的空间。

作者:米俊杰 单位:北京中铁工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卫民,刘阳.公路施工技术管理探讨[J].江西建材2013.

[2]叶茂.公路施工技术管理的重要性探讨[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2.

[3]陈建升.浅谈公路施工技术管理[J]民营科技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