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管理绩效工程项目论文

时间:2022-09-05 10:31:42

公路管理绩效工程项目论文

1公路工程项目管理绩效评价意义

(1)有助于增加各施工企业的竞争实力。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之下,要想赢得一席之地,就需要企业有着足够的竞争实力,对于公路施工企业也是如此。公路工程项目管理水平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影响着施工企业经营状况的好坏。通过绩效评价可以对企业的优势劣势以及存在的问题有着清晰的了解,进而有助于采取改进措施,确保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占尽先机。

(2)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

公路工程项目管理绩效评价能够对各个管理机构的职责进行明确,从而使得其运行效率更加高效。有利于实现最优目标。项目管理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降低工程造价,控制投资,并使得施工进度加快,从而使得公路工程项目的工期、成本和质量始终控制在预期目标内。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绩效评价可以有效的协调公路工程建设项目中的各方关系,从而更好的促进公路工程建设。

2公路工程项目管理绩效评价理论

2.1项目管理的目标性和效益性。

项目管理的最终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实现项目目标。具体包括过程性目标、约束性目标以及结果性目标三种。所以,我们在进行公路工程项目管理绩效评价的时候应该以项目管理的目标性和效益性为出发点时,在确保工程施工不偏离项目目标的同时,尽可能的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以及生态效益的统一。

2.2项目管理的系统性。

项目管理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其主要由管理者、管理对象以及管理手段三部分构成。所以,在进行项目管理的时候应该遵循整体性原则、综合性原则、层次性原则、动态性原则以及环境相关原则,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确保项目管理的质量。据此,在进行公路工程项目管理绩效评价的时候,应该着重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考虑到各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从整体上建立评价指标;二是评估体系应该体现综合性,要能反应项目实施结果的全貌;三是评估体系应该有着一定的层次和结构性,从而方便相关权重的计算;四是在进行绩效评价的时候应该做到动态分析;五是在进行项目管理绩效评价时要充分考虑外部环境对评价结果的影响。此外,公路的生命周期也是公路工程项目管理绩效评价时应该着重考虑的问题。从项目的选定、设计到招投标再到施工等阶段,有着很多的动态不确定性因素,在进行管理的时候所需要投入的精力也是不同的,这就决定了公路工程项目管理的特殊性,因此在进行管理绩效评价的时候更应该考虑到这一因素。

3公路工程项目管理绩效评价方法

公路工程项目管理绩效评价是对公路工程的质量、经济效益以及管理水平等各项指标的综合评价。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有助于提高公路工程项目管理水平。当前,项目管理绩效评价的方法有很多,他们各有优势,下边多常用的几种方法进行阐述:

(1)逻辑框架法。

这种方法在项目实施、项目监控以及管理评价领域有着较为广泛的应用。这种方法可以把项目设计的主要特点用一个简单的框图来表达出来。这可以清楚地把总目标、不同层次的目标和总目标之间的联系、项目的主要内容等清楚的表达出来。逻辑框架法能够有效地把项目管理的诸多方面进行融合,具体包括以下几点:一是可以从结果来判断管理水平。项目目标的实现是项目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因此,项目的结果是对管理水平的最佳检验途径。二是从实践中学习。在公路工程项目实施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不确定因素,这就需要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应不断的从项目执行的结果中学习。三是系统全面的分析。项目和外部环境有着紧密的联系,这就要求我们对项目进行全面的分析。四是原因和后果。前因后果是逻辑框架法的核心,明确的因果关系可以使得项目计划的编制工作更为顺利。逻辑框架法在项目准备阶段,可以有效地明确公路工程项目的目标,从而确定合适的考核指标,最终加强对项目的实施和监督管理。但是这种方法也有着一定的缺点,其需要有详尽的数据才能使用,此外过分偏重原定目标有可能忽视了实际可能发生的变化。

(2)项目执行报告体系。

这种方法主要利用项目执行“期间”的关键指标、等的执行情况来对项目进行早期的预警。项目执行报告主要是利用指定分值对项目进行相应的打分,从而得出项目执行情况的分值。如果相关分值不太理想,项目就会被评为“存在风险”项目。

(3)功效系数法。

功效系数法就是给定每个评价指标一个功效函数,然后在求出功效系数,最后采取几何平均法构建评价函数。这种办法的使用需要对投资、工期、质量等指标值进行确定。

(4)专家评价法。

这种方法主要是向相关领域的专家寻求意见,有他们对相关指标的权重进行赋值。这种方法有着简便易行的优点,因此其使用领域较为广泛。

(5)模糊综合评价法。

这种方法是在综合考虑定量与定性评价指标的基础上,计算出各个指标的权重。通常来说,在公路工程项目管理绩效评价的时候,可以依据不同指标的不同性质采用不同的方法来对其进行计算。

(6)熵评价法。

这种方法最初产自热力学中。后来在决策组织以及决策方法等方面得到广泛的应用。在公路工程项目绩效评价的过程中可以采用熵原理来合理的选择相应的指标,并予以权重的赋值,从而对评价的风险和可靠性进行计算。熵权有着以下性质:当所有的评价对象在某一评价指标上的值相等的时候,意味着这一指标在评价中没有什么作用;当其值有着较大差距的时候,意味着该指标对决策有着较大的作用。此外,我们应该认识到熵权有着特殊意义,它不是表示某指标的实际意义的重要性程度,而是反映各指标在竞争意义上的激烈程度。在确定评价对象之后,应该依据熵权对评价指标进行适当的调整,从而确保评价的可靠性。

4结束语

公路工程项目管理主要是对公路工程的质量、进度以及成本进行管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公路工程项目得到建设,而如何能更好地对这些项目进行管理,并采用合理有效的绩效评价方法来对项目管理进行评价进而提高管理水平成为所有公路工程企业都专注的问题。在进行公路工程项目的绩效评价的过程中,应该根据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科学的选择合适的绩效评价的方法,综合使用数学以及管理相关理论相,从而制定出特定的指标体系,确保对其进行合理的评价。

作者:杨振单位:延安新悦交通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