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施工中混凝土的质量检测

时间:2022-04-19 10:19:31

公路工程施工中混凝土的质量检测

摘要:混凝土是公路工程施工中最为常用的材料,混凝土的质量对整个公路工程具有重要的影响。这些问题的出现,会对整个工程的质量造成影响,严重时还会导致工程返工,延误工期,因此,公路工程施工中对混凝土质量的检测有了更加严格的要求。结合自身工作经验,重点介绍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混凝土外部取样检测和混凝土强度的质量检测,从检测的主要指标和控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公路工程;混凝土;质量检测

1混凝土及混凝土试件

1.1混凝土

混凝土是一种复合性材料,其具有对温度与湿度的敏感性要求,硬化后,其体积产生变形,并且每种材料间的变形情况不同,所以互相间的约束产生初始应力,造成骨料与水泥黏结面或水泥本身之间出现肉眼看不见的微细裂缝,将其称为微裂。但是这种微裂是呈不规则延续的,没有一定固定的状态,所以在不同的荷载作用力下,会对温度与湿度的变化产生变形,在后期的养护没有得到有效保证时,其裂缝开始加大,并且裂缝间也不断加大。在最后,会出现较大的肉眼可见的大裂缝,上下贯穿通缝,形成混凝土有害裂缝,这对于整个公路工程的承载力与结构都会产生危害,对公路工程的防火性能与防漏性能都有影响,在使用过程中容易产生严重的危害。

1.2混凝土试件

在进行混凝土试件采用时,其形状必须是立方体,而且为普通的混凝土。每次检测为三块一组,其试件的标准尺寸为l50×l50×l50mm,在对混凝土的质量检测时必须注意,当采用非标准试件,如:l00×l00×l00mm,200×200×200mm立方体试件,在进行强度的确定时,应该增加试件,将其抗压强度分别乘以系数0.95和1.05,折算成标准试件的抗压强度。采用顶面直径为175mm,底面直径为185mm,高度为150mm的圆台或直径和高度平均为150mm的圆柱体试件,每组6块。试件在移入标准养护之前,应用钢丝刷将顶面的水泥藻膜刷去。

2混凝土的质量检测

为了加强对公路工程的安全及施工规范,提升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需要对混凝土的强度进行有效的检测,对一些具体的数值进行确定。如果一旦有缺陷出现,那么进行公路工程施工的单位,必须采用一定的技术手段对其进行处理,在处理完成后对混凝土的施工质量进行重新的检测。如工程中的清水混凝土墙,其装饰的作用主要的使用功能,但是其外表一旦出现了缺陷或内部出现了问题,就必须确认为严重的缺陷。

2.1蜂窝的产生

蜂窝的产生主要是由于钢筋的外部没有裸露在外,而是混凝土的表面产生的一些凹凸不平的球面,其形状多呈不规则的形态,骨料间少水泥浆,这是一种碎石裸露在外的混凝土病害。产生的主要原因为以下几点:①混凝土在进行施工时,施工的模板没有清洁干净,在施工的过程中混入了一些杂物。②在施工时,钢筋间的相接是不紧密的,这种情况下,混凝土的浇筑会出现渗漏或是表面的凹凸不平,要及时做好施工质量的控制。

2.2孔洞的产生

孔洞的产生主要是由于混凝土的内部结构所造成的空腔,形成的内部孔洞。其产生的主要原因是因混凝土施工时漏振、混凝土离析、砂石堆积、泥土、杂物等掺入导致。

3关于混凝土质量的处理方法

对于不同种类混凝土的数量与级别进行控制,须按照相关的规定,对不同地域内的实际工程情况做出相应的规定。根据公路工程的施工手册进行质量检测,对于其缺陷做出以下的解释:①少数露筋;柱梁非纵向的钢筋露筋长短处要小于或等于10cm,总体小于或等于20cm,地基、墙板上非纵向受力钢筋的露筋长度处小于或等于20cm,总体小于或等于40cm。②少数蜂窝;梁柱上的蜂窝外表面积应小于或等于500cm2,总体小于或等于1000cm2;地基、墙板上蜂窝面积处应小于或等于1000cm2,总体小于或等于2000cm2。③少数孔洞;梁柱上的孔洞面积处小于或等于10cm2,总体小于或等于80cm2;地基、墙板上孔洞面积处小于或等于100cm2,总体小于或等于200cm2。

3.1抹浆修补外表法

这种方法可以针对一些数量少的小蜂窝、麻面、露筋与露石的混凝土外表进行处理,其目的就是为了防止混凝土的钢筋不会受到外界的侵蚀,调好合理配比的水泥浆进行表面的修补,这种方法主要用于较为稳定的混凝土结构中。对于整体承载力没有影响的裂缝进行处理时,通常用抹水泥灰浆或环氧胶泥的方式进行,通过在其表面进行沥青与油漆粉刷等,进行混凝土的外表防护,防止裂缝继续开裂或是在表面进行玻璃纤维布黏贴等。对于其中一些较小的麻面,可以通过使用白水泥与混拌干灰的方式进行处理,在处理时应该使用棉纱头将其混凝土的表面进行抹擦,然后根据颜色进行水泥浆的调配。

3.2水泥灌浆与化学灌浆法

这种方法主要用于混凝土结构中有防渗要求的裂缝修补,利用其压力的设备,将裂缝防治胶结材料压入混凝土裂缝中,保证胶结材料在裂缝中凝固与混凝土凝结在一起,达到对其结构内部进行加固的手段。在施工中常见的胶结材料主要以下几种:水泥浆、甲基丙烯酸、环氧树脂与聚氧脂等化学材料。

4超声检测技术在混凝土质量检测中的应用

混凝土是一种非均质的弹黏塑性建筑材料,对于超声波的吸收、散射、衰减的作用较为明显,特别是其中的高频成分更加容易产生衰减。所以,在采用超声法对混凝土质量缺陷进行检测时,往往使用的是一些较低频率的超声波。我们通过对其超声波的传播时间进行确定,对其传播的速度进行测定,根据其超声波的传播速度与其介质之间的关系对于介质的力学性能进行评价,而且在判断其力学性能的同时,还可以对其结构内部的缺陷进行判定,对于不存在质量缺陷的混凝土而言,超声波在其中传播的速度以及首波幅度等主要参数并不会产生明显的变化,当混凝土内部存在明显缺陷时,混凝土的整体构造就会出现问题,超声波会从其他路径通过,所用的通过时间就会产生差异,此外,脉冲波在遇到混凝土内部的缺陷时,会产生一定的反射和折射现象,进而声能以及波幅、频率等都会出现降低的现象。在工程中应用超声波检测手段其使用的费用合理,而且操作相对简便,所以在进行公路桥梁的检测中经常会使用到这种技术。

5结语

根据研究得知,公路工程是我国基础建设中最为重要的建设项目,在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更好的提升混凝土施工质量水平,对于公路工程的后期使用具有重要的影响意义,所以必须在混凝土施工中严格控制质量,进行公路工程施工中对混凝土质量管理时,对于不同的混凝土施工情况使用不同的管理手段,必须认真对公路工程的混凝土施工质量进行提升,才能有效的保障公路工程的建设质量。

作者:孟杰 单位:邢台公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郭学敏.沥青混凝土路面病害防治措施[J].科技信息,2012(10):101-105.

[2]叶见曙,贾琳,钱培舒.混凝土箱梁温度分布观测与研究[J].东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2(5):788-793.

[3]陈良锋.大体积承台砼施工质量控制之关键[J].企业技术开发,2012(31):30-33.

[4]徐会超.桥梁挂篮悬臂浇筑法施工技术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0(1):151-152.

[5]黄琼.对路桥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措施的探讨[J].江西建材,2016(3):150,156.

[6]云学.浅谈城市道路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质量控制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11):175.

[7]冉伟.连续梁桥悬臂施工控制研究[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5(10):125.

[8]杨兴龙.大体积承台裂缝控制计算分析与设计措施[J].山西交通科技,2013(1):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