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课堂教学能力培养

时间:2022-01-02 11:24:15

高中化学课堂教学能力培养

摘要:《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科学探究是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也是高中化学课程的重要内容。探究学习是学生学习化学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培养学生研究意识和提高探究能力的重要途径。”由此可以看出,在高中化学教学活动开展中,教师除了要向学生传授基础的化学知识之外,还要在这一过程中通过多种方式,如实验、观察、调查、讨论等来引导学生进行化学探究,以此为学生探究能力的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从化学教学中的多种探究方式入手来进行论述。

关键词:高中化学;探究式教学;探究能力

《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中提出:“在课堂教学中引入科学探究来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达到提高整体素质的目的。”这一教学要求明确拓宽了化学教学的目标维度,在实现知识与技能这一基本维度的基础上,对方法与过程和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这两个维度的实现指明了方向,即以探究性活动的开展来满足学生的基础化学知识需求,提高学生的化学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化学探究能力。为了实现新课标的要求,高中化学教师除了要掌握扎实的新课程教学理念,还要注重教学方式的转变,将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式变为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方式,使学生在高中化学课堂教学的过程中积极参与到研究活动中来,在活动参与中掌握基础知识,并学会应用基础知识,以此提高学生的化学能力。那么,如何才能在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有效地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呢?

一、深挖学科内容,激发学生探究动机

众所周知,教材是教师开展教学活动的依托,教师开展教学活动都是以教材内容为依据的。但是,通过对现在所使用的教材内容进行分析我们可以发现,教材中所存在的某些内容远离学生的生活,或者不具备探究性质。针对这一情况,教师需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化学资源来对化学教材内容进行补充,以极具探究性的学科知识内涵来创设生动的化学课堂。因此,在组织高中化学教学活动的时候,教师需要从学生的学习兴趣出发,在课内、课外双重资源的作用下来深挖极具价值的学科知识内涵,这样在拓展知识内容的基础上,可以将教材知识讲透、讲活,还可以在生动的教学方式的作用下激发学生的化学学习兴趣,将学生潜在的内因的学习动机升华为外显的外在的探究动机。比如,我在进行制取乙烯演示实验的时候,由于教材中只是在讲解实验过程、实验反应等,没有提出有价值的探究问题,针对这一情况我会在实验的过程中根据实验反应提出诸如此类的问题:“烧瓶内的残留物为什么变黑,是否有新的黑色物质生成?”然后在学生思考的过程中顺势提出极具探究性的问题:“那么会生成什么物质呢?为什么有这种物质生成?是否会产生影响乙烯纯度的物质?怎样用实验论证?”这样学生可以在教材基础知识理解的基础上对该实验进行进一步的探究。在这一探究过程中,我会放手让学生在小组合作中进行合作探究,如此在充分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的情况下为学生化学探究能力的培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创设教学情境,制造探究契机

受应试教育的影响,教师为了在有限的课堂时间里向学生传授更多的基础知识,并引导学生利用所学的知识来应付考试,常常采取一讲到底的方式来进行知识灌输。但是,在实际教学中,无论是何种科目,用一种教学方式进行到底的课堂教学都不能成为有效教学。因此,教师在组织高中化学教学活动的时候,需要充分发挥自身的思维能力,根据高中化学教学的特点,博采众长,选择合适的教学方式,灵活运用多种方式来进行多样化教学,以此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在开放心态的作用下启发学生主动思考。为了实现这一点,我在组织高中化学教学活动的时候,除了基础知识讲解之外,还会为学生创设一定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在生动的情境中进行知识探究。比如,在讲“氧”这一知识的时候,我会利用学生生活中常见的现象创设情境:钢铁在长时间的雨水和阳光暴晒下会生锈等,通过这些生活情境的创设可以自然而然地引导学生主动探究“空气中氧气的存在”。

三、把握整体,注重知识巩固

任何学科知识都不是独立存在的,无论是与其他学科,还是本学科前后知识都是相互联系的。为了引导学生建立系统的化学知识体系,教师需要树立整体观念,探寻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将前一个知识点的总结作为后一个知识点的开始,后一个知识点作为前一个知识点的探究对象,如此,才能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系统地掌握基础知识,并能将已获得的知识迁移到新知识学习中,学生在这个知识不断延伸、扩展的过程中可以实现知识系统的完善、思维方式的训练,强化探究精神,最终以知识巩固为基础来形成自我探究能力。

总之,在高中化学教学中,为了能够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教师需要从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等方面入手,积极为学生营造探究活动,给予学生主动探究的机会,如此在日积月累的学习过程中学生的探究能力才能得以培养。

参考文献:

靳会霞.高中化学教学中学生探究能力的培养[J].学周刊,2015.

作者:袁勇芳 单位:重庆市长寿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