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阅读障碍应对举措

时间:2022-05-26 11:07:53

高中化学阅读障碍应对举措

摘要:在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实施阅读教学,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本文阐述了高中化学阅读障碍形成的原因并提出了有效的应对举措。

关键词:高中化学;阅读障碍;形成原因;应对举措

新课改要求高中化学加强阅读教学,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教师必须采取有效的应对举措,培养学生的化学阅读能力,提高化学教学效益。

一、高中化学阅读障碍形成原因探析

(一)没有良好的阅读习惯是造成阅读障碍的前提因素

阅读习惯是在阅读实践中逐步养成的,是指在一定条件下能自动化地进行有关阅读操作的行为倾向。这种自动化的行为倾向,必须经过不断地重复地练习和巩固才能形成,长期以来,课堂教学尤其是理科课堂教学一般还偏重于“老师讲,学生听,老师做,学生看,老师板演学生抄”的说教式教学,这种教学模式,“只注重教,不注重学”,教师帮助学生将所有知识“理解深、理解透”然后“讲深、讲透”,讲得“清清楚楚”,讲得“脉络分明”,试想在课堂上已经搞得清清楚楚的学生,还会在课后去阅读教科书吗?学生的自主阅读行为,主动建构知识的过程,就在这种不知不觉地教的活动中被慢慢地剥夺了,学生的阅读能力被慢慢地钝化了,学生的阅读兴趣被慢慢地挫伤了,良好的阅读习惯就这样慢慢地失去了。

(二)多媒体信息技术的影响

现代传媒技术的迅速发展,增强了学生对图象、声音等地感知,弱化了对文字信息地感知,也是学生产生阅读思维障碍的重要原因。相比之下,以文字为符号的信息,抽象、无味、理解起来较难,特别是理科教材,概念严谨,说理严密,要求学生有较强的逻辑思维,一篇文章,有时候一个晚上都不能搞清楚,而图象信息例如漫画在几秒钟之内就可捕捉。久而久之,导致学生有关阅读的元认知能力较差,有关阅读的元理解能力较差,最终导致排斥阅读。

(三)化学语言的高度抽象性与模糊性

在初中,学生的认知层次主要是感性认识,思维能力层次主要是以形象思维为主。在高中,学生主要是通过抽象思维将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由于高一年级的学生刚由初中进入高中,无论是学生的认知结构,还是他们的思维能力层次都不可能很快的由以形象思维为主的初中思维方式转为以抽象思维为主的高中思维方式。例如,高一化学一开始就触及抽象程度较高化学语言——氧化还原反应、物质的量、元素周期律等,由于学生的认知能力和思维能力还不能适应这一变化,因此,学生感到高中化学很难学,一开始就产生了畏难心理,使学好化学的信心受挫,进而产生阅读障碍。新教材将化学平衡、电离平衡等知识安排在高二学习,更增加了这种抽象程度。化学语言的模糊性也是造成学生阅读障碍的直接因素。

(四)教材内容的描写过于简单与化学事实的过于庞杂、化学概念内涵的过于隐蔽使学生混沌、困惑

不少学生反映“看看书,很简单,做做题,很困难”。确实,教材在编写上是考虑到学生的可接受性,力求简单、通俗、易懂。所例举的化学事实有限、分散且例外的情况较多。例如,教材中有这样一段表述“实验证明,如果不是从CO和H2O(g)开始反应,而是各取0.01molCO2和0.01molH2,以相同的条件进行反应,生成CO和H2O(g),当达到化学平衡状态时反应混合物里CO、H2O(g)、CO2、H2各为0.005mol,其组成和前者相同”。这一段话,讲的是建立等效的化学平衡状态的条件,表面意思很简单,让学生自己去提炼这个条件,恐怕没有老师的指点是不会完成的。

二、培养高中学生化学阅读能力的应对举措

(一)课前阅读重在培养阅读习惯

课前阅读即我们讲的预习。首先,要创设情景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如,在布置学生阅读“氯化氢”一节时,可给学生一瓶氯化氢气体,并做喷泉实验,从而使学生对学习氯化氢气体产生浓厚的兴趣。学生有了兴趣,在课前就会积极主动地阅读课文。其次,要循序渐进。将学生阅读要解决的问题印成讲义或阅读提纲发给学生使学生阅读目的明确。最后,要加强检查督导,使学生逐步养成阅读习惯。

(二)课堂阅读重在教会阅读方法

首先,要重视文字叙述,也重视表格、插图。化学课本中的插图则由于简单明了,突出重点,比起实物来往往更能使人一目了然,从而更能使人容易理解所学的化学知识。所以,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指导学生认真阅读课本中的各种表格、图表。此外,我们还应给学生介绍各种化学工具书,并教会他们在阅读中能正确查阅化学工具书中的各种表格、插图。其次,要重视普遍性,但更重视特殊性。我们在阅读指导中应要求学生学会使用比较的方法,对同类事物不仅要比较它们的相似之处、联系之处,更要比较它们的不同之处、特殊之处。最后,要重视结果,也重视过程。许多学生在阅读化学教材时,十分重视结果而忽视过程。主要表现在对化学概念、化学原理能熟记,对化学概念、化学原理的引进过程、推导过程不清楚;对化学实验的结果能熟记,对化学实验的操作过程及操作原理记不清楚。例如,铜丝在硫蒸气中燃烧这一实验,学生对结果非常清楚,要问他们:铜丝在深入硫蒸气前有没有在酒精灯上加热?为什么?学生就回答不上来。这样,学生对知识掌握实际上很肤浅的。因此,看书不仅知道结果,更重要知道过程。

(三)课后阅读,重在提高阅读能力

首先归纳总结关。在学完每一节、每一章后,应让学生对本节、本章知识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总结,使知识条理化、网络化。其次发散思维关。指导学生在阅读中提出疑问、发现问题,多联想多角度思考。如,学生学习NH3的溶解性时,可联想到HCl气体的喷泉实验,思考Cl2、SO2、CO2等气体能否做喷泉实验。

作者:陈世廷 单位:重庆市忠县忠州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