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新课程学习困难及认知因素探讨

时间:2022-06-06 10:39:52

高中化学新课程学习困难及认知因素探讨

摘要:化学是学生进入高中之后的一门基础性学科,已经渗透到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之内,被逐渐应用到军事、物理、生物等方面,培养高中生的化学创新思维能力,可以让学生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创新型、综合性人才,这是当前高中化学教师最主要的任务之一。但是在实施过程中,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使得从事相关教育的工作的人员在具体执行方式上并没有独树一帜的新型教学方案,对教学生活化的不充分理解,让化学日常教育工作依旧机械、呆滞。全然教授理论的模式从很大程度上并不利于学生的扩散性思维,对其创造力和动手能力造成了严重阻碍,严重影响了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养成。

关键词:高中化学;新课程;学习困难;认知因素

高中化学新课程标准改革之后,提高了对学生化学学习能力的要求。导致了高中化学学习困难的状况普遍存在于各大高校之中。学生认为化学难学。并且逐渐对学习化学失去了兴趣,这就引起了相关人员的反思,高中化学为什么那么难学?在提出问题的基础上,我们要找到正确的措施解决这一学科难题,相关人员应该从个体认知发展阶段性特点、化学学科学习的特征、学生的认知风格、化学认知结构和元认知等方面进行分析,找到高中化学新课程学习困难的根源。目前,高中学生对化学的认知依然处在困难的阶段,导致学生已知化学知识储备量不足、知识结构化程度低的局面,在本文中笔者就改变高中化学新课程学习困难的措施,做一个简要的列举。

一、学好高中化学能力的重要性

在化学的课堂上经常会出现需要推理的题型,这一类题叫做推理题,涉及化学领域的各个知识点,在答题中,需要很严谨的进行思索,以防漏掉任何一个步骤,任何一个条件,造成失分,高考对类似的推理题的推理步骤的要求极其严格,这就要求我们的学生在日常学习过程中,细致入微,培养极强的逻辑推理能力。2.使学生更有韧性如果一个人要征服一片长满荆棘的丛林,在此过程中,难免会受伤,会流血,但是为了达到自己的理想,坚持到最后也不会向自然屈服。化学也是一样的,在学习的时候,我们总会遇到一些我们暂时攻克不了的化学难题或者是我们无法理解的知识点,但是为了增加知识,使自己成为一个更加优秀的学生,我们不会就此驻足,不再前进,我们会想尽各种办法去解决这一难题,坚决不低头,不屈服。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会变得更加有韧性,更加坚强。

二、对高中化学改变困难认知的对策

1.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化学的知识结构很广、很复杂。要学会这么学科必须要有必要的兴趣,学习动机要明确,思维要活跃,要有自信心和吃苦耐劳的品质。有人觉得学习化学很枯燥乏味,这就需要老师的积极引导,老师上课时一定要以幽默风趣的或者其他学生能够接受的具有亲和力的语言把化学语言表述出来。一步一步引导学生自己思考。常人都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可以转化为积极的因素树立自信心,所以对于学习数学来说,兴趣很重要。

2.引导学生树立学习目标

虽说学习成绩不是衡量一个人学习能力的标准,但是自我检测,总离不开试卷,而学生学习也不能没有目标和动力,更应该以此衡量为提高成绩,树立目标,向着目标行进,把大困难化成一个个小的困难,化整为零,使自己向着目标前进,更有学习动力。学好化学并不是什么远大的理想,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就会有所成果,有同学觉得化学难学,是因为思维不够活泛宽度和广度不够,没有形成化学立体思维,而在这一方面,只要多加锻炼,多写,多练,多问,就可以解决一切困难。

三、结语

21世纪大环境下,新课程改革已经由实验阶段走向了全面实施的阶段,六项改革目标正在逐步实现。在改革期间,高中化学的教学活动也从单一化走向多元化、被动化趋于主动化,以均衡为主、兴趣为主的教学方式正逐渐被广泛师生所接受,但从事相关教育的工作的人员在具体执行方式上并没有独树一帜的新型教学方案,对化学难度的不充分理解,让化学日常教育工作依旧机械、呆滞。全然教授理论的模式从很大程度上并不利于学生的扩散性思维,对其创造力和动手能力造成了严重阻碍,化学是一门让人生活的更好地学科,学习化学,能够让你认识自然,并且学会用专业的理论知识解释自然。化学的知识结构很广、很复杂。要学会这么学科必须要有必要的兴趣,学习动机要明确,思维要活跃,要有自信心和吃苦耐劳的品质。化学知识很抽象。很多理论知识的学习不能只靠记忆,学生自己动手实践很重要,它能补充学生所缺少的化学思维,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良好的化学思维能力。

作者:汤友军 单位:湖北随州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后雄.高中化学新课程学习困难及其认知因素分析[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9,06:117-123.

[2]范颖霏.高中化学新课程学习困难及其认知因素分析[J].亚太教育,2016,04:52.

[3]宋京美.高中化学新课程学习困难与认知因素探讨[J].数理化学习(高三版),2014,0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