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教学中自主学习研究

时间:2022-12-13 04:30:01

初中化学教学中自主学习研究

摘要:进入新世纪,随着知识经济的快速发展、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对知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小学阶段已经奠定了知识基础,初中阶段是一个人全面接触知识,提高自身修养的关键阶段。化学的发展奠定了科技发展的基础,化学知识为人类研究世界物质组成提供了基础。初中化学教学中实施自主学习这一课题的提出对初中生学习化学知识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初中;化学教学;自主学习

初中阶段是人生中的一个重要学习阶段,进入初中阶段,学科开始细化,在已有学科的基础上,分出化学、生物、地理等学科,初中时期是激发学生兴趣的关键时期。初中教学不再是单纯的教授给学生化学知识,更重要的是教给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让学生自主学习,在学习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

1自主学习的内容

为了提高初中生学习的效率,人们提出了多种初中生学习化学的方法。自主学习也是其中的一种,但是对自主学习有多种解释,例如:自主学习,自主式学习,学生自主性学习。所谓自主学习其核心是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自主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强调学习的主体性,是指学生应该自主的支配自己,自己为自己建立学习目标,制定学习计划,然后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激励自己,督促自己使自己达到既定目标的一种学习模式。

2自主学习的特点

化学学习往往是以研究一种物质为例教给学生研究方法,所以在化学学习过程中更要求学生自主学习,学会举一反三。而初中生自主学习较传统学习模式相比主要有自主性、能动性、有效性、独立性、创造性几个方面的特点。第一自主性:自主学习强调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自主地位,要求学生自己制定学习目标,在学习过程中,时间交于学生自己支配,由学生自己决定“为什么学”“怎么学”和“学什么”的问题。第二是能动性:要求自主学习的过程就是展现学生自主能动性学习的过程,自主学习的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主动的吸取知识,并且学生可以对自己所学过的知识进行总结、归纳,融会贯通。第三是有效性:自主学习的积极意义一是能让学生更加高效的掌握知识,二是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主动的去学习知识,有一句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使自主学习更加的有效。第四独立性:自主学习改变了传统的完全依靠教师的学习模式,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更加强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给学生留下了一定自由支配的时间,培养孩子的独立性。最后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就是创造性:在科技技术成为第一发展力的21世纪,创造性是每一个学生都需要具备的。自主学习的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对学到的知识进行加工,从旧的知识中创造出符合时展的新观念、新知识。所以自主学习模式与传统课堂学习模式相比具有绝对优势。

3初中化学自主学习的措施

3.1提高学生自主学习意识:自主学习提出,学习是一个主动的过程,要想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首先应该提高学生学习的意识。一个人的行为主要受大脑的支配。要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首先应该让孩子们明白自己为什么学习,有了目标才会有学习的动力。所以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应该注意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例如:在化学教师讲授“皂化反应”的有关内容时,可以先拿一块肥皂让同学们说说它有什么用处,没有它对我们的生活会有什么影响,然后再让学生开始做有关的皂化实验。这样学生们就会明白我学会这个实验我就可以制造出肥皂,就可以为人类生活提供便利。

3.2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良好的师生关系,能够促进学生的化学学习。教师不仅是学生学习上的引导者还是生活上的引路人,大多数学生还是渴望能与教师建立友谊,渴望得到任课教师的肯定和赞扬。尊重是相互的,教师对学生的态度也会影响着学生对教师的态度从而影响学生对这门课的态度。所以教师在平常应该多关心学生,与学生进行适当的交流和沟通,以促进学生的学习。例如:对待一些化学成绩不好却在别的学科成绩优异的学生,教师可以先肯定学生的智力,告诉他应该把时间和注意力多分一点到化学上,并给与他绝对的肯定。3.3营造自主学习氛围:初中生人生经历还不够丰富,比较容易受环境的影响。所以教师应该注意把课堂还给学生,营造学生自主学习的氛围,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例如:教师在每次化学实验课开始之前,可以挑选几个学生做课外实验,并让做实验的学生讲述实验原理。每节课都设置这样的小环节,让学生课下准备,让他们像教师一样的思考,培养他们自主学习思维。

4总结

自主学习的实现对初中生化学的学习有着重要的意义。所以在初中化学的学习中应该充分发挥自主学习的作用,教师在授课过程中除了教授课本知识外还应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与学生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营造自主学习的课堂氛围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作者:郭栋 单位:甘肃省西和县大桥九年制学校

参考文献:

[1]简贵波.在初中化学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探讨[J].青年与社会,2013,(36):224-224.

[2]章健.例谈自主学习在初中化学教学中的有效运用[J].理科考试研究(初中版),2015,22(12):80.

[3]石爱珍.浅谈科学探究在初中化学教学中的实践[J].教师,2013,(8):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