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生物化学多媒体教学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2-13 04:23:24

医学生物化学多媒体教学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科技的发展,多媒体教学越来越多地进入到各大高校,已经成为了一种重要的先进教学手段,但不可忽视的是多媒体教学有利有弊,我们应该积极利用和采纳多媒体教学有利的一面,同时也应该发现并解决多媒体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该文以医学生物化学多媒体教学为例,先分析了其存在的一些问题,然后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应对策。

关键词:医学生物化学;多媒体教学;问题;对策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采用多媒体教学方式,涉及专业很多,比如药学、护理学、临床医学等,随着采用多媒体教学方法时间的增长,我们发现采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既有优势,比如方便、形象、生动、直接等,也存在一些劣势,即不足之处。为了使医学生物化学教学质量更佳,该文分析了医学生物化学多媒体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希望可以扬长避短,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1医学生物化学多媒体教学存在的问题

1.1学生参与意识不强,思维能力减弱

在多媒体教学活动中学生是整个认知过程的主体,教师只是起到主导作用。教师教学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然而多媒体教学具有信息量大、内容丰富等特点,若教师过分依赖多媒体进行教学,很容易加快教学速度,导致学生参与意识不强,思维能力减弱,进而影响教学质量和效果。

1.2多媒体课件制作质量不高

目前大部分高校的多媒体课件都是由授课教师自己动手完成的,由于授课教师平时的教学任务很重等客观原因的限制,导致最终的多媒体课件往往差强人意,通常只是将课本上的内容机械地复制到多媒体课件中,或者一味地追求课件的外观精美,使得多媒体课件制作质量不高,无法真正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作用和优势。

1.3过分夸大多媒体教学的作用

多媒体教学是一种先进的教学手段,同其他课堂教学手段一样,它也只是众多教学手段的一种,多媒体教学并不能完全取代传统的课堂教学,否则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将大大减少,甚至教师将变成教学的“机器人”,如此无法培养出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因此,不能过分夸大多媒体教学的作用,而是应该合理地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1.4影响教师个性化教学水平的发挥

传统的课堂教学中我们经常听到某个学生说特别喜欢某个教师,这是因为传统课堂是教学的舞台,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在向学生展示自己的个性和魅力,而多媒体教学不具备该特点,或许会因此降低对学生的吸引力,最重要的是很可能影响教师个性化教学水平的发挥。

2合理使用多媒体,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优势

医学生物化学是一门较难学习的课程,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常常感到枯燥乏味,觉得内容难以理解和记忆,基于此,多媒体教学十分适用于医学生物化学课程,结合上文所述多媒体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为提高医学生物化学课程的教学质量,应合理使用多媒体,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具体应做到以下几方面。

2.1针对不同教学内容,合理安排教学手段

教师应提前做好功课,包括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基础知识水平、了解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主要遇到的困难等,从而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根据学生不同的基础知识水平,采用不同的教学手段,其不同之处突出表现在讲课速度和授课方式上,比如对于基础知识水平较差的学生,应适当减缓讲课速度,同时多采取传统教学的授课方式;对于基础知识水平较高的学生,可以适当加快讲课速度,同时以多媒体教学为主进行教学,并鼓励有能力的同学多进行课外阅读等。

2.2注重充分发挥多媒体课件的动态特性

传统的课堂教学需要写大量板书,由此占用的时间是非常多的,无形中缩短了教师讲授教学内容的时间,教师们常常为此感到无奈。而多媒体教学方式的出现有效解决了上述问题,因为多媒体教学具有动态特性,往往只需要一个小电影或者小动画就能将难以理解的、枯燥的生物化学知识生动地体现出来,对于提高医学生物化学课程教学质量而言,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2.3不断更新知识,制作高水平的课件

教师应该在繁重的教学任务中抽出时间学习如何制作高水平的多媒体课件,使多媒体课件做到图片丰富、内容富有条理性,多媒体课件的优势就是能够将抽象的概念和理论以形象的、易于接受的形式展现给学生,教师应该充分利用多媒体课件的这一优势,不断更新知识,制作高水平的课件,具体应做到以下几点:每张幻灯片的文字行数不宜超过7~9行;多媒体课件的文字运用合理,既不能过多,也不能过少;配以多媒体动画,动画不宜过多等。

2.4丰富课件内容,适当链接动画及图片

在多媒体教学实践中,我们发现插入一些紧扣教学内容的图片,或者将某些难以理解的动态反应过程以动画形式予以展示,可极大提高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生物化学作为重要的基础课,与临床联系广泛,在讲课中插入一些图片,如糖尿病足、肝硬化、甲亢、佝偻病、白化病等患者的图片,可增加学生学习兴趣,增加感性认识,也便于枯燥的生化理论知识与临床的相互联系。总之,多媒体教学无疑是一种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其应用应该得到推动。但是无论何时,教学主体是学生这个问题不容忽视,应随时了解学生的要求,结合教学实际,明确教学目标,优化教学手段。

作者:何毅 单位:达州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尹晓敏,钱慰,殷冬梅.医学生物化学留学生实验课教学的新思路探索[J].现代医药卫生,2015,31(23):3660-3661.

[3]汤颖.临床案例教学法在医学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与分析[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82):173-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