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高血压病的护理思考

时间:2022-04-09 10:53:00

有关高血压病的护理思考

高血压既是我国大中城市一种普遍流行的疾病,高血压病是种慢性病,作为一名护士,如何护理这类病人,笔者认为:

1.要树立以病人为本的护理思想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长期从事这类工作,要以病人所想、所需出发,与他们交往。要建立病人联络档案,长期与病人进行聊天沟通,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2.构建医学心理健康教育式,注重心理护理

2.1医生不仅要治疗病人的躯体疾病,而要帮助病人解决心理和社会问题,这就要求我们的医务工作者要具有个人医术专业的知识外,还要具有心理知识的能力,要给病人及时有效的心理援助。对病人的心理障碍和心理危机适当关注和干预,切实可行的心理教育方案,帮助病人克服因为高血压影响的心理疾病。

2.2积极主动地对高血压病人进行宣传教育,营造关心他们心理健康,提高病人自我战胜高血压病的自强能力。帮助他们自我保健意识,用良好的心态面对高血压病。积极护理高血压病的同时,更重要地要预防这类的滋生,开展预测性活动,让病人有自我检测的习惯。

3.注重帮助患者养成自我护理的保健习惯

3.1良好的自我保健习惯。患有高血压病者要坚持自我监测习惯和自我调节的情绪,提高患者的自我保健意识。坚持按时吃药定时检测血压的波动情况,注重平稳血压,不要使血压出现波动性。每天定时定量进食、戒烟限酒、遵医嘱服药等。控制一定的体重,人的体重与血压有关,控制体重,减肥是帮助控制高血压病人的前提。

3.2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良好的生活习惯是控制高血压病的基础。培养患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特别是30min/d的午休),对保持血压的平稳有一定的作用,对于睡眠质量不高的患者尤其是入睡困难者,可睡前用热水泡脚、喝一杯热牛奶等,以帮助入睡。还要控制一定的饮食,注意清淡为主的饮食原则。根据患者的身高、体重及每天的活动强度,计算出每天所需食物的总热量,饮食必须做到“四忌”:忌过饱、过咸、过油腻、过甜,少食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蛋黄、鸡皮、鱿鱼等,少吃油炸食品、禁烟、限酒。

3.3加强适当的运动。每天坚持体育锻炼,寒冷天气要注意保暖;适度运动:养成从事规律有氧运动的习惯,每周约三至五次,每次三十至四十五分钟。运动内容以快步行走、骑脚踏车、游泳、慢步或爬楼梯为主,应避免从事会使血压上升的等长收缩运动,如举重、角力、划船。运动应采渐进方式进行,若有头晕、呼吸急促、胸闷情形应立即停止运动与医师联络。

4.注重药物治疗护理高血压要长期服药,要注意分期一般为:

4.1利尿药。通过排钠,使血压下降,与降压药合用,常用双氢克尿塞25毫克,每日2-3次。

4.2萝芙木类制剂,主要缓慢地耗竭神经末梢的儿茶酚胺贮存,从而干扰肾上腺素能的神经传递,减低周围血管阻力,达到降压目的。常用利血平0.125~0.25毫克,每日2-3次;降压灵4-8毫克,每日3次。

4.3肼苯哒嗪,作用于血管舒缩中枢,降低血管紧张度,同时又直接作用于小动脉,松驰血管平滑肌,增加肾动脉血流量,常用量10-25毫克,每日3次。总之,高血压的护理本着三结合的方式即心理护理帮助患者平稳情绪注重心理,保持一种平和的健康心态,帮助患者了解高血压病的知识,合理安排生活,注意劳逸结合,定期测量血压,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坚持定时定量吃药,高血压就能控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