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护理技能对学业情绪的影响

时间:2022-02-08 03:33:53

不同护理技能对学业情绪的影响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组研究对象131例,均为本院2011级护理专科3、4班学生。将护理专科3班65名学生设为研究班,4班66名学生设为对照班。其中,研究班男10名,女55名,年龄20~23岁;城市户籍学生20名,农村户籍学生45名;广东梅州地区学生50名,广东其他地区学生15名。对照班男8名,女58名,年龄20~24岁;城市户籍学生17名,农村户籍学生49名;广东梅州地区学生47名,广东其他地区学生19名。两组学生一般情况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2个班学生均于大学二年级第二学期理论课结后第十三周开始进行实习上岗前的护理技能培训;培训时间均为4周,其中研究班在临床技能中心采用高仿真模拟人系统进行技能培训,对照班在一般的护理实验室利用模型人以及其他传统教学媒体进行技能训练。两班学生均统一操作项目和每项操作所用的时间;并于培训后,均采用由马惠霞2008年修订编制的大学生一般学业情绪问卷对两班学生进行施测[3],比较两班学生在不同实训环境下的学业情绪差异。该问卷共含88个条目、4个情绪维度、10种情绪因子。4个情绪维度包括积极高唤醒情绪、积极低唤醒情绪、消极高唤醒情绪、消极低唤醒情绪;10个因子包括兴趣、愉快、自豪、希望、放松、气愤、焦虑、羞愧、厌烦、失望。问卷各个条目采用五点评分方法,即“完全符合”记5分,“比较符合”记4分,“不肯定”记3分,“不太符合”记2分,“完全不符合”记1分。积极高唤醒(兴趣、愉快、希望)、积极低唤醒(自豪和放松)2个维度所包含的分测验条目,得分越高则学业情绪越高(好);而消极高唤醒(羞愧、焦虑、气愤)、消极低唤醒(失望和厌烦)2个维度,所包含的分测验条目,得分越高则学业情绪越低(差),最后的统计指标为各维度总分。

1.3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3.0软件包对两班护理专业学生培训后学业情绪测评数据进行处理,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检验水准α=0.05。

2结果

两班学生在不同实训环境下培训后,学业情绪各维度得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其中两班积极高唤醒维度得分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提示研究班学生利用技能中心的高仿真模拟系统进行训练,其学业情绪优于对照班(表1)。表1两班护生在不同实训环境下技能培训后学业情绪各维度测评结果的比较(x±s)

3讨论

目前,学业情绪作为一种与教学和学习密切相关的非智力因素,一种伴随学生学业活动的情绪体验,无论是正性的还是负性的,对学生的学习、考试、学业成就及其他方面的活动都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4-5]。鉴于此,让学生愉快学习,主动探求,满足求知欲望,激发进一步学习的兴趣,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6]。对护理专业学生而言,实习上岗前的技能培训,对学生步入临床实习后能否很快适应医院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作用,而学业情绪是岗前实训能否达标的关键。本研究结果显示,两班学生在不同实训环境下培训后,学业情绪各维度得分具有非常显著性差异,其中两班积极高唤醒维度得分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提示研究班学生利用技能中心的高仿真模拟系统进行训练,其学业情绪较对照班大大提高。分析可能与下列几个方面的因素有关:①利用技能中心的高仿真模拟系统,对学生进行护理技能实训,教师可以根据学生、教学内容、教学环境的具体情况,创设问题情境、操作情境、临床实境,营造一种真实而有趣的学习背景,使学生在“感受需要”的情境中将所学知识与临床实际联系起来,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与动机[7]。②通过让学生在教师创设的非常逼真的临床实境中进行技能操作练习,也会一定程度地引起学生的情感体验,在帮助学生演练各项护理技能的同时,促使学生的心理技能得以进一步的发展和提高,特别是技能中心教师对学生模拟演练中进行严密观察,不失时机的对高仿真模拟系统进行临床实境设置,准确体现学生在操作过程中“患者”的各种反映,如果推注药液速度过快,“患者”发出痛苦的呻吟声和因痛苦而扭曲的面部表情等,均会对护生的心灵产生强烈的触动和对护生的操作产生良好的警示作用,使护生明白自己的任何操作失误均会给患者增加痛苦。从而使护生对所谓的系统化整体护理、舒适护理、以人为本等护理理念拥有更加深刻的理解,也会在今后的护理工作中更加自觉地规范自己的护理行为,达到知识、能力、情感的内化,有助于激发学生对患者的人文关怀[8]。③避免了传统的模型人技能训练,带给学生的“假、表演、死板、不重视”等弊端,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和自觉学习的积极性。④护生通过高仿真模拟系统进行技能演练的过程,也成为从理论到实践、从感性认识到理论认识、从抽象到直观、从枯燥乏味到形象逼真的心理情绪体验过程,不同程度地增强了职业认同感。在岗前实训结束后的电话访谈中,研究班学生百分之百认为通过训练受益很大。感受最深的是每一次操作均情不自禁的把高仿真模拟人系统当成一位患者,唯恐自己操作失误给“患者”带来痛苦,甚至出现生命危险,促使自己更加谨慎认真的完成每一项操作。而对照班学生则表示和平时的护理技能实训课没有什么区别,只是操作演练的次数增多。可见,利用技能中心高仿真模拟人系统进行护理技能训练,对护理专业学生核心价值的培养、综合人文素质的完善以及学业情绪的提高所具有的良好影响作用已不言而喻。

4结论

护理专业学生上岗实习前利用技能中心高仿真模拟系统进行技能操作演练,在对学生的专业价值观和从业能力产生积极影响的同时,可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业情绪,促使护理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

本文作者:张彩娟工作单位:嘉应学院医学院临床技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