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专业临床与院校结合的研究

时间:2022-02-08 03:12:45

护理专业临床与院校结合的研究

1确定培养目标

目标是行动的指路灯,为人们指明了方向。关于护理专业的培养目标,学术界的描述各不相同。如盛似春[4,5]等依据“能力本位”理论,确定高职护理专业的培养目标,即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面向医院和社区服务第一线,牢固掌握护理职业岗位群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术,能在医院熟练运用护理程序进行系统化整体护理和在社区进行防、护、保、康综合性服务的技术型、应用型高级护理人才。总而言之,各种描述虽然有不同,但是落脚点是一样的,即都是培养高等技术应用型护理专门人才。

2更新教育观念,建设素质优良的师资力量

更新教育观念,提高认识,加大队伍建设的力度,建设高素质的师资力量,注重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培养,注重以点带面,注重榜样教育的力量,让部分人来带动整个队伍素质的提升,打造数量充足、专兼结合、结构合理、能力突出、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以符合新时代社会的需求和专业发展的需要。

3优化课程结构,构建新的课程体系

为了培养符合时代需要的实用型、应用型护理人才,在护理专业课程设置上,应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调整教学计划、教学内容[6]。课程开发采用“宽基础,活模块”的教学模式,针对专业的特色和今后职业的特点对学生进行教育,在教育中既要注意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又要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不要造就“高分低能”的学生。能力的形成非常重要,尤其是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形成,以能力为重点,项目或任务为载体,学生为主体,由简单到复杂地设计教学项目,课程内容的设计上要突出护理专业的特色,注重实用性,尽量做到生动形象,不枯燥,教学内容要为职业问题取向服务,需要有严谨的逻辑思维顺序,符合学习动机与能力发展规律和系统优化的原则[7,8];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预先制定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按照计划一步一步地实施。按照一般患者:门诊护理-入院护理-住院过程中的护理-出院护理,急诊患者:急诊护理-急救护理技术-围手术期护理-输血护理-清洁卫生护理-饮食护理-排泄护理-临终关怀-死亡护理两条主线设计课程内容,注意课程内容的实用性和形象化,按照工作过程构建教学内容。

4创新教学理论,重组教学结构

教学过程中,要创新教学理论,重组教学结构,具体如下:①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只起辅助作用,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变被动为主动,让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活动,确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②合理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多媒体教学直观、形象、生动,可最大程度地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将学习看成是一件愉快的事情,引发好奇心和求知欲,更好地学习各种知识。

5改进教学方法,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

5.1采用角色扮演,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学中应该以学生为中心,学生才是主要的,教师只是起到辅助和引导的作用,学生在实践中遇见难题时能够向教师咨询,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教学方法上采用角色扮演,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唤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综合分析和理解能力。例如,在讲“移动与搬运”时,教师可以让两位学生分别扮演患者和护士,给定一个情景,要求护士必须把患者安全地搬运到目的地。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使枯燥的说教变得生动形象。由于学生自身的参与和思考加强了他们对相关知识点的记忆,往往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

5.2灵活运用口诀和操作程序,提高教学质量

总结概括、灵活运用口诀和操作程序,可以提高教学质量。如穿隔离衣口诀,手持衣领取下衣,领端外折肩缝齐,对准肩袖上抖臂,同法穿好对侧衣;再由中央向后理,扣好领扣(带)系袖扣(带),此时千万要牢记,双手已视被污染,不得随便接触衣,由后向前捏门襟(腰下5厘米),双手背后边对齐,手指固定一侧折,按压交叉再传递,腰带腹前打活结,规范穿好隔离衣。口诀重点突出,条理清晰,便于记忆。

5.3开放实验室,实行教师指导、学生管理制度

通过适当延长实验室开放的时间,为学生创造更多的操作机会。如课后开放实验室,让学生来管理,把更多的学习空间留给学生,当学生遇到疑惑时,可以随时找老师请教,逐渐由“灌输式”教学向“引导式”教学转变。这不仅有利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有利于学生在这种不断的摸索和探索过程中获得成就感,这种成就感促使学生进一步思考,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从而加强学生实践技能的训练。

6创新考核评价体系,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

创新考核评价体系,评估高职高专护理专业临床与院校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成效,自我检查,做好总结归纳,以便进一步完善。要改变以往只重视操作技能的训练而忽略人文素质评价的状况,把护士仪表、举止等基本素质的体现列入评价项目之中,增加实验课成绩的比例,将实验课考核由原来的单一考核变为预习情况、实验课表现、操作考核及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综合测评,从而提高学生的操作能力,提升整体素质。

本文作者:侯生荣朱梅徐晶胡艳敏徐凌智工作单位:黑龙江省医院重症医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