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护理管理中团队管理模式的运用

时间:2022-06-08 09:31:55

急诊护理管理中团队管理模式的运用

摘要:目的探讨在急诊护理管理中采取团队管理模式的体会。方法选取2014年1月至12月急诊科收治的140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70例。其中,对照组患者采取常规护理管理模式,观察组采取团队护理管理模式,比较两组患者对护理管理的满意度以及护理质量得分等数据。结果观察组的护理质量、护理差错以及患者对健康知识的知晓等评分数据均优于对照组患者,且观察组患者对护理满意度更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急诊科护理中,实施团队管理模式可提高护理质量,提高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适合推广应用。

关键词:团队管理模式;急诊护理;应用效果

急诊科是医院中抢救患者生命最前沿同时也是最集中的地方,在急诊科中,各种疾病类型的患者混杂,而且大部分是危重疾病患者,因此再对急诊科中患者的护理管理非常重要,但是,要想做好对患者的护理服务,就应该对急诊科的护理团队采取团队管理模式,以提高护理质量[1]。因此,本研究探讨团队管理模式应用于急诊科护理管理中的效果,进行了对照研究,具体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次研究对象选取我院2014年1月至12月急诊科收治的患者140例,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70例。对照组:男38例,女32例,年龄23~76岁,平均年龄(49.76±3.44)岁。观察组:男37例,女33例,年龄22~76岁,平均年龄(49.21±3.27)岁。两组急诊科患者性别、年龄等资料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可进行对比。本次参与试验的我院护理人员一共26名,其中男4名,女22名,年龄21~45岁,平均年龄(33.47±3.26)岁,其中本科9名,大专13名,中专4名,就业时间1~23年,平均就业时间(12.33±2.69)年。

1.2方法

对照组采取常规护理管理,观察组采取团队护理管理,具体如下。(1)加强对急诊科护理人员团队凝聚力和综合素养的培养教育,让以人为本的观念深入人心,护士长作为整个团队的核心、领导者,在对护理人员进行管理时,要根据每一位护理人员的身体和心理特征,做到以人为本,在护理人员工作中遇到问题主动帮忙解决,并指导护理人员具体要点,以防再次遇到类似问题不能独立解决,提高护理人员专业技能水平,在日常工作中,对每一位护理人员的工作状态进行密切观察,调动工作积极性,加强工作之间的交流,增强团队凝聚力,从而提高在急诊科中的护理质量[2]。(2)完善有关护理工作内容的相关规章制度,提高护理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是急诊科护理管理的根本,在给患者提供护理服务时,有过硬的专业水平,才能够更好地帮助患者护理,更能保障患者的健康和安全,而在对患者进行护理的过程中,仅有过硬的专业水平的远远不够的,相关的行为规范和规章制度是将专业水平发挥出来的保障,护理人员只有在日常工作中严守规章制度以及行为规范,才能够规避不必要的风险,提高护理质量。在对急诊科患者实施护理措施时,加强团队之间的沟通,确定团队的目标,并根据目标,明确分工,每天早晨例行晨会,由护士长宣布目标达成情况,离预期目标的差距等,并鼓励护理人员之间相互沟通,为目标完成出谋划策,将完成目标真正成为整个团队的使命,提高护理人员的积极性[3]。

1.3观察指标及判定标准

在对两组患者经过两种不同的护理管理措施后,将两组的护理质量、护理差错、以及患者对健康知识知晓情况进行评定,严格考核,采取百分制。自制调查问卷,向两组急诊科患者调查对护理的满意度,具体分为满意、一般和不满意进行判定,满意度(满意例数+一般例数)/总例数×100%。

1.4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均采用SPSS20.0软件进行处理,计数资料用%表示,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用x±s表示,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的护理质量、护理差错以及健康知识知晓等评分数据比较

观察组护理质量以及健康知识知晓等评分高于对照组,护理差错评分低于对照组,差异在统计学有意义(P<0.05)。

2.2两组护理满意度比较

观察组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对于医院来说,急诊科是医院处理突发病情、患者的高危科室,急诊科中的患者大多病情急且重,通常情况下患者承受的风险较大,所以,急诊科是医院中救治危重疾病患者的重要部门。一直以来,急诊科对护理人员的个人能力、技术水平、服务态度等一系列的综合能力要求非常严格,因为在护理工作中,专业技能过硬才能够胜任相应的岗位,但是过硬的专业技能固然重要,但是需要通过有效的团队管理模式才能将其效果发挥到极致[4]。在团队管理模式中,领导者与团队成员形成一个共同体,他们的的目标一致,需要团队成员与领导者相互信任、配合,所以,对领导者的要求极高,其作用也是不可或缺的。在急诊科护理工作中,护士长作为领导者充分信任与配合护理人员,将所有护理人员的力量综合,所有团队成员一致,有效提高护理质量,为患者的身体健康提供保障[5]。在本研究中,观察组通过实施团队管理模式,取得显著效果,观察组护理质量以及健康知识知晓等评分高于对照组,护理差错评分低于对照组,且观察组患者对护理满意度更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综上所述,在急诊科护理管理中实施团队管理模式可提高护理质量,减少护理差错,有利于患者更深入地对健康知识的了解,而且可提高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适合于广泛应用并推广。

作者:陈玥 单位:汉川市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孙晶.团队管理模式在急诊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J].中国医药指南,2012,10(23):687-688.

[2]魏红霞.浅议团队管理模式在急诊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按摩与康复医学,2014,5(2):193.

[3]黄妹.团队管理模式在急诊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辽宁医学院学报,2013,34(5):80-81.

[4]丘宇茹,王吉文,卢玉贞,等.团队管理模式在急诊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临床护理,2011,10(5):53-55.

[5]曾丽,田丰.团队精神在急诊护理工作中的重要性研究[J].按摩与康复医学(下旬刊),2012,3(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