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采样机留样收集损失的探讨

时间:2022-06-23 10:17:25

煤炭采样机留样收集损失的探讨

煤样量对水分损失的影响

分别称取不同质量粒度为13mm的试验煤样于1~8号集样桶(直径11.5cm、高26cm)中,将煤样表面轻轻扫平,6h内每隔1h称量集样桶的质量1次。试验环境温度为28.6℃~29℃,湿度为77%,试验煤样外水为7%,结果见表1。从表1可知,随着煤样高度的增加,水分损失并未出现明显的增加,因此,在该环境中水分损失集中在表面厚度为1.5cm的煤层中。表中最后一列水分损失率表明,增加集样桶中煤样的质量,可以有效减降低水分损失率。以质量为3000g的煤样重为例,以时间为横坐标轴,水分损失累计量为纵坐标作图,结果如图1所示。从图1可知,环境温度为28.6℃~29℃,湿度为77%时,6h内水分损失量与时间呈较好的线性关系,线性相关性为0.9994。

集样桶开口程度对水分损失的影响

在集样桶中分别加入3000g粒度为13mm的试验煤样,其开口程度依次为桶盖全开、桶盖3/4开、桶盖1/2开、桶盖1/8开、桶盖无垫圈扣住、桶盖有垫圈不扣、桶盖有垫圈扣住。6h内每隔1h称量集样桶的质量1次,环境湿度在54%~70%,平均湿度为60.2%;环境温度为24℃~26.3℃,平均温度为24.72℃。实验结果见表2。从表2可知,在相同的环境中,随着集样桶的开口程度提高,煤样水分损失量不断增加。当桶盖全开时水分损失量达到9.2g;当桶盖有垫圈不扣时,水分损失量很小,仅减少0.4g;当桶盖有垫圈扣住时,没有水分损失。

储存环境对水分损失的影响

分别向开口程度逐渐减小的集样桶装入3000g煤样,放置在不同的环境下(无阳光直射),6h内每隔1h称量集样桶的质量一次,结果见表3。该研究模拟了A、B、C及D4种气候下集样桶不同开口程度时的水分损失状况,当留样桶开口为100%时,从表3中A和B的比较可以看出,环境湿度相同,温度越高,水分损失越大,气温35℃时,水分损失高达0.44%;通过C和D的比较可以看出,环境温度相同,湿度越大,水分损失越小。因此,在留样收集过程中,环境的温湿度对留样的水分损失有着重要的影响。

一般情况,留样在留样桶中不会超过6h便会被收集制样或密封保存。6h内不规范的留样收集装置可能会导致全水分检测值严重偏低,从而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留样的水分损失是客观存在的,但可以通过以下3种方法优化留样的收集过程,使水分损失降低到可以忽略的程度,降低电厂或企业的用煤成本。(1)增加留样质量;(2)留样收集过程中,留样桶与下料口之间必须密闭;(3)留样收集的环境尽可能气温低、湿度大。

本文作者:汪后港李小江秦岭覃涛王光普工作单位: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