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供电系统节能技术论文

时间:2022-07-16 10:40:08

工厂供电系统节能技术论文

电能是现代工业生产的必须能源,是职称经济社会正常运转的基础,相关的统计表明,工业用电占到了总电量的70%以上,供电系统作为工业用电的核心部分,对供电系统进行节能技术的改造,对于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理念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受到经济水平的影响,我国工业发展的起步较晚,工厂供电系统的技术水平较低,大部分工厂的耗电量很大,随着我国进入到重要的经济转型时期,有必要对工厂供电系统的节能改造。

1工厂供电系统节能的作用

节能技术是指以技术手段为基础,投入合理的资金,以可持续发展和绿色经济为理念所开展的一系列措施,有效的节能措施,可以很好的控制工厂电能的消耗,从而节约一定的成本,提高用电的质量和用电的效率,真正的贯彻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供电系统中采用节能技术,能够减少电网建设的费用,还可以减少整个工业生产中煤炭的消耗,对于煤炭资源的开采和使用中造成的环境问题,都会起到一定的控制作用。对于生产企业来说,最佳的供电方式,可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通过实际的调查发现,我国生产企业没有重视用电的管理,使用的设备和技术水平较低,这是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如果进行节能技术的改造,就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2工厂供电系统的节能技术应用

2.1管理性节能

由于工厂用电的部分较多,包括照明用电、生产设备用电等,建立完善的用电管理措施,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搭建一个用电管理的平台,对工厂用电的每个部分,进行节能用电责任的划分,将用电管理平台纳入到企业管理系统中,提高企业管理者的节能意识,通过这个平台,让管理者直观的看到节能的效果。还可以在厂部和车间等建立专业的节能管理队伍,帮助普通工人形成节能意识,在实际的生产中,充分的利用各种节能技巧,同时监督生产中的节能,确保工厂供电系统的高校和稳定。为了将供电系统节能的效果最大化,工厂可以定期的组织一些活动,如节能技术的宣传海报等,结合相应的节点奖励制度,将工厂用电控制在最佳的水平。

2.2技术性节能

在实际的工厂供电系统节能改造中,技术性节能是主要的内容,由于我国工厂使用的供电系统,设备大多比较陈旧,在正常运行的状态下,会消耗较大的电能,没有足够的可靠性,在实际的生产中,经常会出现问题,需要不断的进行维修和养护。节能技术的应用,首先要从工厂供电系统的基础设备着手,对低性能的设备进行更新换代,结合工厂的实际需要,选择比较先进的设备,如智能马达和联动装置等,以此来提高工厂用电质量和用电效率,达到供电系统节能的目的。在工厂的实际生产中,风机和水泵是常用的设备,传统的风机和水泵耗电量较低,用电的效率较低,如果能够充分的重视节能技术,用微阻缓闭止回阀来改造低效率的风机,就可以控制风机电能的消耗,从而实现供电系统节能的效果,这样的节能技术还有很多,如以交流变频调速代替直流变频调速等。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各种节能技术在不断的出现,工厂应该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充分的了解先进技术的动态,不断的升级节能技术,采取最新的节能措施,提高供电系统的用电效率来达到节能的目的。

3工厂供电系统的节能措施

3.1变频器节能

变频器的使用,可以实现机器设备的软启动,正常情况下,交流电动机的起动电流为工作电流的6倍左右,如果采用变频调速启动,那么就可以将启动电流控制在电动机的额定电流之内。电动机在使用的过程中,为了保证电动机的稳定运行,都会留有一定的冗余,使得电动机的输出功率大于负载,造成了电能的浪费,而变频调速的应用,可以让电动机随着负载的变化,输出功率进行相应的调节,从而节省了冗余部分消耗的电量。相关的统计数据表明,通过变频调速速装置的使用,电能的节省可以达到50%上下,而且电动机输出的功率越低,节能的效果越好,目前我国的一些工厂,都开始使用变频器代替传统的电磁调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在节能电能的同时,还能够简化工艺。

3.2照明系统节能措施

照明系统消耗的电量,在工厂中占用的比例较大,照明系统的节能,需要建立在作业视觉的基础上,不影响照明的质量,最大程度上减少光能的损失,充分的利用电能,在传统的照明系统应用中,白炽灯由于价格较低、安装和维护比较简单,在工厂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由于其发光率较低,已经开始逐渐的被各种新光源代替。金属卤化物灯的发光率很高,可以利用其代替现有的白炽灯,而在办公室等小空间中,可以利用节能荧光灯,这样取消白炽灯的使用,可以起到节能的效果。镇流器作为照明用灯的附件,其耗电量很高,实际的调查表明,很多镇流器的功率为灯具的20%左右,功率因数只有0.5左右,无用功率的损耗很大,因此在照明系统中,应该尽量采用优质的节能电子镇流器,控制镇流器消耗的电能。现有的工厂照明系统控制器,大多是传统的手动控制器,在不需要使用时,需要人为操作进行开启,为了保证生产的效率,通常会在需要开灯之前,先开灯一段时间,造成了电能的浪费,如果利用先进的电子信息技术,实现智能化的照明控制系统,灵活的设置开关时间,合理采用光控、时空、手控等多种控制方式,最大程度的保证照明系统工作时间时间,达到最佳的节能效果。

4结语

在供电系统中采用节能技术,对于工厂自身来说,可以节省电能的消耗,控制生产的成本,对于经济社会来说,能够减少煤炭资源的消耗,体现出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由于节能技术的这些特点,很多国家都非常重视节能技术的应用,外国很多工厂,都开始利用各种节能技术对工厂供电系统进行改造。相信随着节能技术的发展,技能技术的应用,为工厂节省的电能越来越多,节能技术的应用必然会成为一种趋势。

作者:刘网 单位: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