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规划节能降耗研究

时间:2022-12-19 03:40:50

电网规划节能降耗研究

摘要:文章介绍了电力系统节能降耗的背景和意义,简要分析了节能降耗的影响因素,最后从能源资源供应方案的优化、合理安排电网调度、加强电网规划与改造三个方面,对若干个小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节能降耗措施,对于电网企业开展节能降耗工作具有参考价值。

关键词:节能降耗;电网规划;措施

电力企业是重要的能源生产单位,耗能量非常大,随着用电需求的不断增大。电力行业的能源损耗和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在发电、供电的同时,电力企业自身会损耗很多电能,导致企业的投资效率低、能源供应紧张。为此,要大力发展节能技术,科学使用电能设备,减少电能在运输过程中的损耗,进一步提高电力企业的经济、社会效益。节能降耗工作已经在多个电网公司内实施,新型的节能电网建设已经成为电力公司的主要任务,可以全面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对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1电力系统节能降耗的背景和意义

能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能源的不足会制约经济的发展,影响人们的生活。我国的能源消耗量较大,中国的人口基数大,人均能源占用率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这是我们面临的实际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强节能减排,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战略思想的重大举措,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1]。在节能降耗政策的实施下,由于经济发展不平衡,一些地区的高能耗发电模式,可能在短期无法退出人们的生活,对地方经济发展、环境保护、人民生活有着重大的影响。由于国家政策影响到某些发电厂的切实利益,所以这些电力企业不积极开展节能降耗,造成资源的浪费,使节能降耗得不到落实[2]。在此背景下,电力行业节能降耗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2节能降耗影响因素分析

结合电能在电力设备中的传输过程以及能量损耗产生的根本原因,产生线损电量较大的设备主要包括为电力线路和变压器。造成线损率较大的主要原因可归纳总结如表1和表2。3能源资源供应方案优化电力企业应当采取措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此,需对资源供应方案进行优化。(1)电力企业应当提前规划好,对资源配置方案进行调整,同时,还要在运行过程中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的调整。由于我国存在着丰富能源资源,在规划中应当对节能降耗问题高度重视,尽可能地减少不可再生能源的消耗,降低各种污染物的排放,为节能减排打好基础。(2)电力企业应当按照国家标准实施节能减排,减少污染性物质的排放。同时,根据国家政策,使用新型能源,减少环境污染,保护我们生存环境。利用一些可再生能源进行发电,同时最大程度降低能源的损耗,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使我们生活的环境更加美好。

4合理安排电网调度

4.1加强电网的经济运行。充分利用现有经济手段,加强电网运行数据的整理,通过制定各种改进措施,使电网长期处于经济方式运行,减少电力传输中的电能损耗。保证变压器的经济运行。变压器对电网的损耗也有很大影响,从发电厂传送出来的电能,经过变压器多次的升压和降压处理,最终传送给各家各户。要对变压器进行严格的检测,减少变压器的损耗,实现真正的节能降耗[3]。4.2加强无功电压管理,优化网络结构。电网的输送过程中,有时候电压过高或过低,都会增加电网的损耗,影响经济运行的经济性,加强无功电压管理,优化网络结构,提高电网的经济运行具有重要的作用。充分利用电网中无功电源,减少线路输送的功率。同时,监测各个电压,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避免局部地方电压不稳造成的损失。切实搞好节能服务,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供电服务,在电网中倡导“绿色行动”,加强节能减排的宣传力度,增强节能的意识,努力营造“绿色电网”。

5加强电网规划与改造

5.1加强电网规划建设工作。电力企业通过统计实际供电量和售电量的差,来计算电网的实际损失。电力企业可以深入地分析电网的损失,找出电网最为薄弱的环节,提高经济的运行水平。节能降耗的技术措施主要包括下面几个方面。(1)优化电网设计,优化运行方式,对电网网架进行优化,通过一些措施建立合理的网架来降低电量损失。(2)结合当地经济的发展,选择合适的网架,使配电站尽可能地分布在更多的地方,重视小型化配电站的建设,更好地减少线路带来的损失。(3)加强低压配电网的三相负荷平衡工作,如果三相负荷不平衡就会使线路上造成更多的损耗。(4)合理的安排运行方式,减少停电对人们生活的影响。输电设备的停电也会影响电网的正常运行,如经常性的停电,对供电的安全可靠性也十分不利,因此,运行部门应当优化停电的计划,减少停电的次数,避免线路损坏。5.2加强设备和电网的改造。选择合适的导线,减少线路的电阻和电流,就能够有效地减少线路带来的能源损耗,如增加导线的横截面积,缩小线路的长度,根据计算电阻的公式,能够有效的减少电阻,从而降低能源的损耗。同时,选择合适的变压器也是一个重要的措施,减少电压升压降压时的损失,淘汰老式的变压器,采用新型节能的、低损耗的变压器[4]。

6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电网的建设中,合理的规划,科学节能,优先利用可再生发电资源,同时考虑电力在运输中的损失,能有效节能降耗。供电企业也要合理调整电网结构,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赵静,韩新阳.电网促进节能减排的综合框架体系研究[J].能源技术经济,2011,23(4):33-37.

[2]余卫国,熊幼京,周新风,等.电力网技术线损分析及降损对策[J].电网技术,2006,30(18):54-57.

[3]尚金成,张立庆.电力节能减排与资源优化配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J].电网技术,2007,31(22):58-63.

[4]赵彩虹,唐寅生.我国电网节能降损方面的几个关键问题[J].中国电力,2007,40(12)9-62.

作者:李敬 单位:天津天大求实电力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