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加工工艺教学设计论文

时间:2022-01-26 03:07:36

数控加工工艺教学设计论文

摘要:数控加工技术是一门专业实践性较强的学科,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加强交互式创新教学设计势在必行。本文以《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课程作为切入点,分析了交互式创新教学设计的重要性,具有较高的实践指导价值。

关键词: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交互式;教学设计;创新

在数控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是一门极其重要的专业课程,对数控技术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具有重要影响。在新课改背景下,许多课程在教学方面都进行了创新探索,以便强化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为了培养更多满足岗位需求的数控人才,结合《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课程的教学目标,利用交互式教学方法,加强课程教学设计相当关键。

1当前《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1.1忽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课程包含了丰富的加工工艺知识,课程的综合性、专业性和应用性非常强,给学生的学习理解带来了一定难度。在传统的教学方式中,教师占据了主导地位,大量讲解教材中的相关概念、原理、术语等,学生只能被动接受知识的灌输,因对内容缺乏理解而无法进行良好地讨论交流,阻碍了师生之间的互动,使得学生通常表现为“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这样的教学模式不利于学生个性化差异的培养,久而久之会削弱学生对《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课程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制约教学质量和效率的提高。1.2理论教学比重远远高于实践教学。在《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课程教学中,一般过分强调理论知识的讲解传输,或与相关实践操作环节脱节,这违背了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原则。教学中,教师填鸭式地向学生灌输着教材内容,使得整个课程的教学内容缺乏实用性;同时,课程安排时理论教学的课时比重远高于实践教学,并且理论与实践的错位很容易割裂一些知识之间的紧密关系,不利于理论知识的实践应用。《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专业主干课程,在理论知识传输过程中必须紧密联系现代制造生产实际,才能凸显课程的实用性和应用性。而现在这种完全以理论知识为主、实践教学为辅的教学模式,显然违背了教学目标,不利于对学生专业实践技能的培训,与社会岗位需求的人才不相符,给教学提出了巨大挑战。

2交互式教学的相关思考

2.1定义。早在1982年就有了交互式教学的观念,随着不断的研究发展,逐渐形成了一种深受欢迎的教学模式。所谓的交互式教学,以支架式教学理论为基础,强调在一个平等的教学平台上,教师与学生针对同一问题或专题相互之间进行讨论、交流、沟通的过程。这种教学方式侧重于培养学生的能力,教师作为引导者积极引导学生探讨问题,寻求解决之道,并通过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讨论,加深理解认识,对于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具有积极意义。2.2优势。2.2.1便于构建平等的新型师生关系。采用交互式教学方式,能有效地打破师生间的隔阂,拉近师生之间的关系,确保教师与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地位的平等,并在交互过程中加强讨论交流,促进彼此的进步发展,从知识、人格、经验、文化等不同面得到提升。随着师生平等关系的构建,也能为课堂教学营造良好活跃的氛围,保障整个教学过程的和谐。对于激发学生学习的自主性、积极性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为教学质量和效率的提高奠定了坚实基础。2.2.2便于彰显自我的实现发展。在教学中采用交互式教学方式,对于学生自我实现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彰显出主体地位,重新认识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和地位,肯定自我,并不断探索思考,最大程度地发挥自我作用。而教师在这一过程中,为学生创设一定的环境条件,激发学生的无限内在潜力,并结合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进行标准化的塑造,确保学生个体化差异的实现发展,成为全面综合型技术人才。

3《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课程交互式创新教学设计实现

3.1教学目标设计。设计《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课程的教学目标,可以用于检验教学效率与质量。结合教材内容,需要完成的教学目标为:首先,通过对教材基本内容的讲解传输,学生要基本掌握相关内容,如,数控加工工艺的概念、原理等,或是切削基础理论知识等,并能有效地将其应用于实践中。其次,学习必须熟练掌握机械行业领域的各种知识理论,培养学生具备一定的学习、分析、创新、交际、交流、合作等能力,以便适应社会需求。3.2教学过程设计。《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课程的教学必须以学生为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学生掌握丰富的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还要注重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以及其他方面的综合能力培养,这对于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相当有必要。在交互式教学方法引导下,《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课程创新教学设计主要从三方面展开,即,基础知识学习、知识的巩固提高以及理论知识的拓展应用,并采用分组合作的方式,更好地培养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合作、思维、创新能力。在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的同时,也能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3.4知识巩固提高方面的教学设计。学生在理解掌握了相关基础理论知识后,教师需要引导学生将其应用于实践中,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工具,直观清晰地向学生展示重要的知识点,提出与之相适应的问题,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讨论交流的方式,寻找解决之道,这有利于进一步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当然,教师也可以通过让学生解答一些测试题等,并针对不同的观点进行沟通交流,不断地引导学生发散思维创新,总结归纳得出新的结论。教师在这一过程中也能全面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适时查漏补缺,帮助学生巩固提高对相应知识的学习,并让学生慢慢习惯合作学习方式,大大提高学生的积极性。3.5理论知识扩展应用实践方面的教学设计。从《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课程教学目标和社会对其专业人才的需求都可以看出,对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要求很高。因此在教师进行教学设计时一定要将其作为一个重点,加强理论知识的扩展应用,让学生能根据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这对于教学设计的教师而言具有很高的要求,首先教师必须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充分了解教学重难点,在教学过程中下意识地进行重点讲解,让学生对理论知识理解透彻。其次,教师必须最大限度地以社会实际需求为目标,将理论教学与实践应用进行联系,在遵循课程内在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满足社会对人才能力的需求。最后,学生作为整个教学过程的主体,因此教学设计应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相适应的学习项目,让学生在学习实践过程中认识到理论知识指导应用实践的重要性,并以社会职业需求为目的,强化综合能力的培养,尤其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思维能力等。

4结语

综上所述,科学合理的交互式教学设计对于提高教学质量和学习效率会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加强《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课程的教学设计刻不容缓。

参考文献

[1]熊霞.数控加工工艺学课程的交互式创新教学设计[J].新西部:理论版,2016(6):152.

[2]安捷.数控加工工艺课程一体化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J].职业,2014(26):39.

[3]柴彩果.数控加工工艺学课程教学方法探索[J].职业,2012(8):67-68.

[4]沈韦华.高职《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课程教学目标的设计[J].教育教学论坛,2013(20):90-92.

作者:邹军 单位: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无锡交通分院